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瑞羊踏雪辞旧岁,金猴翘首盼春来。值此万家团圆、共度佳节的美好时刻,滨湖镇党委、政府携全镇12万人民,向全市人民拜年。向所有关心支持滨湖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问候!恭祝大家猴年大吉、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直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滨湖镇认真落实“一体两翼”和镇域特色化发展部署,全力推进微山湖综合旅游区各项建设,经济社会持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良好态势。全年生产总值完成54.85亿元,增长9.8%;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57亿元,增长10.9%,各项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荣获“2015发现山东最美旅游风情小镇”、“山东旅游产业品牌建设领军镇”等荣誉称号。
  一、微山湖综合旅游区加快建设。坚持以5A级景区创建和全域旅游为抓手,深入实施镇园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微山湖古镇和微山湖湿地各项工程建设,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的微山湖古镇一期展示区建成使用,二期微湖别院加快推进,完成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在建13万平方米。顺利完成景区交接和荷花精品采摘园、盘龙岛、游客服务中心等景点提升工程,精心组织5A级景区创建工作,完成东古特色民族村寨一期、滨湖地热资源勘探、微山湖文史馆等项目建设,发展竹柳休闲观光基地7000亩、四季花海植物迷宫1000亩。成功承办第十二届红荷节开幕式、首届山东运河论坛等主题活动。
  二、新型城镇建设全面铺开。完成总规、控规和镇域产业发展、旅游发展等规划编制,启动实施“多规合一”。完成“荷塘月色”小镇社区一期64幢居民楼、23万平方米和1处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仅用12天时间回迁群众946户、选房1829套,回迁速度之快、组织之平稳为近年之仅见,真正做到了和谐选房、亲情安置。日供气8万方的燃气站建成使用,供热站开工建设,供电站、污水处理厂加快推进,滕州市区至微山县两城汽车换乘中心建成启用,成功实现与济宁地区公交的无缝对接。借助省财政奖补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实施,创新推行环境提升、文明生态、特色风情和美丽乡村“四村”梯次共建,绿化村庄35个,投资300万元的富民路建成通车,完成“户户通”硬化路70公里,全镇道路通车总里程达390公里。七所楼、人民庄、东古、西古、山头等美丽乡村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新建美丽乡村20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6户,所有村整建制完成环卫一体化市场化托管。
  三、经济发展质量显著优化。引进各类项目19个,其中过亿元项目5个;累计完成项目建设投资20.67亿元,增长20.86%。围绕全域旅游,认真搞好景点硬件提升、经营管理创新和宣传推介强化,与东方园林公司投资30亿元的景区项目提升及旅游投资合作协议,新发展特色旅游产品加工企业4家,全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5.07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45.7%,年内增长2.2个百分点。围绕临港产业,启动临港产业园规划编制,投资15亿元的滕州新港、投资1.7元滕微Ⅱ级航道升级改造进展顺利,现有港口年吞吐量达到700万吨。围绕新型服务业:与中超基金达成投资10亿元的旅游开发项目,打造集健康休闲、养老养生等要素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开发项目。围绕节能减排,实施技术创新项目7个、技术改造项目6个,完成技改投资2.42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市外资金21.93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90万美元,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29%和100%;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600万美元。新发展民营企业108家、个体工商户18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2家,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实现174.45亿元、3.6亿元,分别增长9.9%和8.5%。
  四、融合性农业巩固发展。三夏三秋实现“无火情”目标,连续三年被评为“枣庄市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先进集体”。完成洋汶片区万亩节水灌溉、向阳站人饮及灌溉配套维修一期等工程,朱村片区2万亩中低产田改造进展顺利,并与协鑫集团达成投资30亿元的渔光互补一期建设,全力打造集旅游观光、健康休闲、光伏发电和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完成成片造林1.1万亩、农田林网2万亩,创建绿化示范村5个,成功承接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验收工作。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3处,总数达到40处,畜禽存栏量达到200余万头(只)。全面完成农村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3家,总数达到198家;完成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2家,新利用农村各类产权抵押担保贷款100万元;新增规模流转土地1.5万亩,总数达到5万亩,整建制流转村5个。统筹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519元,增长13.3%。
  五、强镇扩权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按照“精简、效能、统一、扁平”原则,依照“四办三中心”模式,完成镇党政事业机构“大部门制”整合,镇机关由原来的51个股级单位调整为17个一级管理岗位,并推行岗位化管理,切实提高了行政效能。认真抓好下放权限的承接和依法行使,建成启用市政务服务中心滨湖分中心,梳理编制全省首个镇级政府《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大力推行“互联网+”运作模式,建成全国领先的镇级“政务服务惠民网络平台”。聘请泰和泰法律事务所对政府法务进行规范,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和执法队伍,并专门设置法制工作岗。同步抓好金融、基层组织、社会保障等配套改革,成立城镇建设融资平台、国有土地储备平台和集体资产交易平台,整理废弃厂矿用地830亩、国有农场6100亩,有效破解资金、土地制约难题。以“破解‘权、人、钱、地’四个问题、探索‘综合执法、综合服务、综合改革’三项新机制、实现三大成效”为主要内容的“四三三”滨湖镇行改模式初步形成,经验在全省推广。
  六、社会民生事业协调发展。投资830万元,完成3处小学教学楼新建、2处小学旧楼改造和8处小学塑胶操场建设。新建村标准化卫生室1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连年达到100%,新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农村五保、低保做到了应保尽保。精心组织计划生育集中整治活动,圆满完成年度责任目标。完成镇综合文化中心建设,组织广场舞大赛2次、“送文化下乡”72场、农村电影放映192场,新建文明单位6个。深入推进“平安滨湖”建设,建设“网格化”示范村27个;认真实施“411”法治惠民工程,选聘法治副主任38人;狠抓电子监控镇建设,完成岗头路口红绿灯和交通安全标识设置;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顺利通过省级安全社区验收,连续六年被评为枣庄市平安建设先进镇。民兵预备役、妇女儿童、信息化、民族宗教等均取得新成绩。
  七、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实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程为抓手,持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制定出台党建、党廉、农村财务管理等文件,精心组织社情民意大走访、“四联系三公开”等活动,建成党建服务示范村6个,组织外出考察2次,举办滨湖大讲堂12期,教育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分线作战和清单制落实、每日工作报告制度,健全项目帮包、督查调度、责任追究等机制,探索推行机关效能监察和纪检监察联合督导机制,严格督导考核,切实形成抓作风建设的新常态。解决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19个。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纵深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强镇扩权试点工作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微山湖综合旅游区建设、促进滨湖科学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各级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以特色化发展为举措,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围绕建设微山湖综合旅游区这一目标,抢抓全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和省级新型城镇化示范两大重点,全力做好湿地、古镇和港口建设三篇文章,培育壮大全域旅游、临港物流、融合性农业和新型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强化重大项目支撑、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部队伍引领和生态文明五项保障,着力打造微山湖综合旅游区、京杭沿运产业区、新型城镇建设示范区、体制改革先行区的“四区”融合发展高地,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圆满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科教文卫体等各项事业协调快速发展。围绕上述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微山湖综合旅游区建设。结合枣鱼高速建设,深入实施镇园融合发展,认真抓好景点硬件提升、经营管理创新和宣传推介强化;同步抓好景区项目提升及旅游投资、四季花海植物迷宫等项目,积极争创5A级景区。微山湖古镇年内完成建设面积6.6万平方米、新开工3万平方米。高水平承办好第十三届红荷节和第二届运河论坛。
  二是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建设。全力做好镇驻地二期拆迁工作。全面完成镇驻地“荷塘月色小镇”社区一期回迁工作,按期开工二期工程。认真搞好红荷路、济微路和湖东堤旅游路升级改造以及供热站、污水处理厂等基础配套。统筹抓好美丽乡村创建工作。
  三是全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精心抓好微山湖古镇、滕州新港、滕微Ⅱ级航道改造、协鑫渔光互补、省级渔业示范园区、2万亩基本农田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全域旅游、临港产业、融合性农业和新型服务等优势主导产业。
  四是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教育、医疗、农村文化等社会事业投入,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五是创新落实强镇扩权各项改革,完善综合执法、综合服务、综合改革各项体制机制,切实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
  六是始终突出党建引领,狠抓基层党建各项责任落实,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