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5年,荆河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强力攻坚,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街道生产总值实现57.7亿元,同比增长9.7%,是十一五末的1.77倍;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13.7%,是十一五末的2.9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8亿元,同比增长17.3%,是十一五末的1.8倍;实际利用市外资金2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28%,是十一五末的1.75倍。各项社会事业扎实稳步推进。
    一是城市扩容提质迈上新台阶。抢抓全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重大机遇,突出抓好54个重点城建工程。真爱商城一期、大同天下等28个项目已经竣工或部分竣工,商会大厦、中万国际广场等26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振兴南路区域征收工作全部完成,一次性拆迁总面积达到 10.5万平方米,回迁房已经开工建设。真爱商城三期征收进展顺利,涉及的5处市场成功关闭,2000余户商户实现平稳和谐搬迁,滕西社区洗化市场已经完成拆除。东西寺院区域累计建成210万平方米,2300余户回迁户全部完成回迁。饲料厂区域棚户区改造项目5栋楼主体完工,即将进行预售。熙城国际项目19栋楼顺利封顶,南部区域即将开始回迁上房。焦化厂、化肥厂区域全部拆除完毕,并完成规划设计。润恒第一城回迁安置房即将开工建设。
    二是服务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以专业市场群建设为核心,以引进知名品牌为重点,加快推进“三大商圈”建设,全面抓好45个过2000万元服务业项目,真爱商城一期、宁东购物广场、速8酒店、来自购生活广场等32个项目开业运营。街道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5.68亿元,同比增长11.1%,是十一五末的2.1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1.8%,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比十一五末提高11.2个百分点,对街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在西部商圈,真爱商城30万平方米市场开业运营,一次性开业店铺近6000家;兴盟国际商城二期完成24家规模企业拆迁,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2.6亿元的广东服装城项目将于2016年元月份开业运营;铁路货场搬迁项目稳步推进;在南部商圈,赐宴街、法式风情街建成投入使用;全市第一家来自购生活体验广场开业运营;装饰大世界建材市场、金帝利国际家居城通过规划例会,具备施工条件;各类餐饮、教育、超市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在中心商圈,实施步行街升级改造工程,加强步行街管理,进一步巩固滕州第一商业街优势;中万国际广场(大润发超市)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年内交付使用;加快问天科技广场发展,枣庄银行、我家牛排、陌上花开商务酒店、万家商务宾馆、尚客优连锁酒店等一大批品牌服务业项目入驻经营,打造了品牌服务业的聚集区。
    三是工业制造特色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坚持“工业强街、产业立街”不动摇,重点抓好总投资49.2亿元的17个工业新建和技改项目。街道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1.4亿元,同比增长3.1%;工业利税总额达到5.47亿元,同比增长3.7%,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家。总投资20亿元的红荷汽车、总投资2亿元的宇航旋转接头、总投资1.2亿元的国恒机电等12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红荷汽车项目成功通过国家工信部验收,被列为新增汽车生产企业,填补了枣庄地区大型专用车制造的空白。总投资13.4亿元的常发农机扩建、投资2.1亿元的中天门业升级改造等5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4.1亿元的34项技术创新项目全部完成,有18项达到全国领先水平,16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四是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再上新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总投资2600万的西关小学和西关小学幼儿园、总投资1500万元的滕南中学二期工程投入使用。书院小学扩建项目完成征地工作,正式开工建设。新西关小学项目完成规划设计。全力推进美丽荆河建设。积极推进创卫和创文明城市工作,落实网格化帮包责任,排查梳理形成130项具体问题,逐个进行销号。对23个农业居开展环卫一体化全覆盖,集中清理背街小巷、居内道路400余条,修建文化广场7处,硬化道路9000余米,并实行了市场化运作。改造、取缔燃煤锅炉86台,加大黄标车治理力度,切实改善城区大气环境。新增供热小区12个,新建换热站7个,惠及群众8000余户。实施墨子大道、青啤大道(荆河辖区)升级改造,实施曹庄居北侧路、平行路小学东侧路等6条背街小巷治理,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突出抓好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加强平安荆河建设,积极开展“反扒”、“护厂”、“护商”、“护学”等严打整治活动,加强网格化巡逻,打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累计录入信息10万余条,开展服务2万余次。加强居级财务管理,规范落实居级财务、公章代管制度。接管四方城、振兴花园等4个无物业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新实施奎文、大同等6个老旧小区办公用房建设,促进服务质量和服务面“双提升”。加强计生工作,突出抓好各项指标落实,深入打击“两非”和性别比综合治理,连续14年被评为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目标一等奖。突出抓好科教文卫体事业发展,新建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处、社区文化中心5处,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进社区等活动240余场。马号街社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街道被枣庄市授予“全市食品安全先进镇街”。居民养老、医疗、慈善救助、低保五保等社会事业统筹推进。
    五是基层党建工作呈现新特色。严格落实“一把手”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从严从实抓党建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举办荆河讲坛9期,开展外出学习活动3次;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新建真爱商城企业党总支和常发农机、鲁南装饰大世界企业党支部;全面加强经费保障,建立为民服务专项经费,落实好基层党组织基本运转经费和党员干部基本工资待遇;加强党建工作创新,打造真爱商城、马号街社区等5个党建示范点,在39个城市社区推广“1+X”社区管理模式,为460名党员设岗定责,成立136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由1300余名创业大学生参与的党员创业沙龙,切实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2016年,我们将紧紧盯住全市发展大局,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明确建设“区域性商贸中心”工作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即:城建项目精品化战略、服务业发展品牌化战略、工业项目集群化战略、民生保障项目化战略、党建工作特色化战略,全面建设活力西城区、商贸流通城、和谐宜居地,幸福新荆河。
    一是实施城建项目精品化战略,开拓发展新局面。城市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更加宜居宜业、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市发展才更具吸引力。荆河街道地处老城区,同时也是中心城区,做好城市的建设与管理工作,是我们的落实全市部署、建设幸福新荆河的应有担当。把城建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城市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还清历史欠账的第一措施,加快实施西部城区改造,以振兴南路打通工程为契机,全面加强西部城区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真爱商城项目三期建设,加快化肥厂、焦化厂拆除区域规划建设,打开西部城区发展新局面。全面实施好河阳路区域、三里河区域改造,加快润恒第一城、饲料厂区域改造、文化宫区域改造、东西寺院区域改造等棚改工程,确保按进度完成回迁任务。
    二是实施服务业发展品牌化战略,带动经济新增长。服务业是拉动消费、培植税源的主要渠道,荆河街道有着发展服务业得天独厚的优势,一直就是全市服务业发展的中心,我们要继续保持这种优势。加快真爱商城三期、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兴盟国际二期、金帝利国际家具城、新型建材市场改造、翔宇儿童城升级改造等7大专业市场建设,打造真爱商城、兴盟商城、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三个“百亿”市场群。加快新兴服务业发展,打造“三个高地”,一是大力培植电子商务产业,积极扶持1688干货平台交易网、3D打印等电子商务企业,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高地;二是加快新兴商业模式发展,以广东服装城、速购、来自购等大型商贸综合体为依托,加快跨境电商、oto模式、o2o模式发展,打造新型服务业发展高地;三是以农副产品物流、供销物流等物流项目为平台,着力打造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现代物流高地。全面提高服务业品牌化水平,加快步行街、大同路、赐宴街、法式风情街等特色街区发展,加快推进大润发超市等品牌服务业项目建设,打造全市品牌服务业聚集区。
    三是实施工业项目集群化战略,实现工业新突破。工业是区域经济的主体,是支撑,工业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直接关系着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工业强街、产业立街”不动摇,加大“转调创”力度,加快推动机械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推动工业产品由排浪式、批发式向个性化、差异化转变。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对在建项目,依据不同的形象进度、建设速度,对这些项目实行分类、分重点帮包,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实施技改和技术创新“两轮驱动”工程,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高新技术企业所占规模企业比率,重点加快推进红荷汽车项目二期、常发农机扩建项目,提升机械机床产业总体水平。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扶持孙楼机械零部件加工基地稳步健康发展,加快荆河机床零部件创业园建设,不断拉长机械产业链条,提升机械产业整体竞争力。
    四是实施民生保障项目化战略,提高群众满意度。“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推进各类民生项目。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和全国文明城工作,落实好上级各项部署,开展好各项整治活动,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和市民综合素质。加强平安荆河建设,加大警力下沉力度,提高街面见警率,切实提升犯罪震慑力。继续实行信访包案制度和积案会商制度,落实好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全力化解信访矛盾,维护好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加大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力度,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全面落实好居民养老、医疗、低保、救助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
    五是实施党建工作特色化战略,营造干事创业好风气。事业要发展关键在干部,实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培训教育。实施党建基础提升工程,继续完善“一把手”抓党建责任制,完善社区党总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制度。加大基层党建工作投入,建立“动态性、激励性”的经费保障机制,切实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强化纪委监督作用,不断增强各级干部的“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同时,继续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继续实行分线指挥、重点项目帮包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街道机关各项工作制度,认真梳理优化各项考核内容,发挥好促进工作的“指挥棒”作用,为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蓝图催人奋进,实干托举梦想。荆河街道将继续务实创新,积极作为,全面建设活力西城区、商贸流通城、和谐宜居地,幸福新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