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豪情满怀迎新年 龙阳跨越新发展

  金猴闹新春,三羊辞旧岁。在此辞别旧岁,喜迎新春之际,我们谨代表龙阳镇党委、政府和全镇七万人民,向全市人民拜年!祝全市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龙阳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界朋友新年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龙山龙湖两拱首,“城市花园”展新容。过去的一年,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龙阳镇党委、政府坚持以邓小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镇人民,迎难而上,奋力开拓:这一年,山水旅游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旅游重点项目持续推进;这一年,品牌农业基础更加牢固,增产增效增收齐头并进;这一年,龙阳镇村面貌有了新改观,“城市花园”更加宜人;这一年,“飞地经济”新发展,“绿色工业”发展稳步前进;这一年,民生实事掀起了新的热潮,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热情关心、鼎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7.1万龙阳党员干部群众智慧、汗水和无私奉献。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一定再接再厉,团结和带领龙阳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扎实苦干,努力为创造龙阳更加辉煌的明天做出更大的贡献!
  再次对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老乡一直以来对龙阳发展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恳请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关注龙阳的事业、倾力龙阳的发展!
  诚邀大家常来龙阳观山品水、度假休闲!
  羊歌盛世方报捷,猴舞新春又呈祥。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龙阳完成“十二五”规划发展的收关之年。也是我们凝心聚力、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大办实事的一年;更是夯实基础、积蓄能量、增添潜力、蓄势待发的一年。
  “十二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阳镇抢抓被列入中心城区“4+5”融合发展范围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山水旅游、品牌农业、城市花园、绿色工业”四项建设,在推动“融城”发展、生态崛起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2015年,预计全年可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685万元,较2010年分别增长33.3%、147.4%。
  期间,龙阳镇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好客山东最美村镇”、山东省“一镇一业示范镇”。引入了投资36亿元的鲁班文化创意产业园、计划投资36亿元的翰苑农庄,投资3亿元的龙山善者文化产业园等旅游服务业龙头项目,建成紫薇花木基地、金蟾庄园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示范点2个、星级农家乐8家。在龙阳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率先开展信用互助业务,创造了滕州“四四八”模式;取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8个,绿色农产品认证3个,龙阳绿萝卜国家地理商标认证通过省级专家评审;累计完成沙土现代农业示范区、龙北万亩节水灌溉工程等农田水利和土地整治项目投资1.5亿元。在市经济开发区、食品工业园实施了华宝卫生制品二期扩建项目,北大仓面粉厂新“东谷”生产线、吉路尔轮胎全钢子午线汽车轮胎项目等异地扩建项目,新大川机床、国龙童车获得进出口许可证,镇内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行,建成文明幸福村40个,基本实现硬化道路户户通。
  即将过去的2015年,龙阳镇围绕全市总体部署和自身优势,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重点抓好了四点:
  一、围绕加快农业农村改革精准发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选取祥龙马铃薯合作社为试点,创造了可看、可学、可复制的滕州“四四八”模式,成为枣庄市首个、全省率先获得试点资格认定并规范开展业务的合作社。该合作社及其运转模式在全省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座谈会被作为样本点进行了观摩,并在全省推广。就此,中办、国办专门刊发了信息,人大、南大金融专家多次前来调研,河北、江西、湖北等省和我省众多地市派出考察团参观学习,财经传媒、大众日报社等媒体均给予深度报道。培强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加快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农民流转零散土地、实施规模经营,累计流转土地2.056万亩,全部实现了大户集中经营。培育运成牧业、班墨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0家、各类专业合作社89家,形成南部蔬菜区、旅游路沿线等多个专业合作社集群,实现规模经营与合作经营紧密衔接。新取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个,龙阳绿萝卜国家地理商标认证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强化农田水利配套,实施了迄今标准最高、总投资2730万元,覆盖面积2.3万亩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农水项目。项目完工后,将实现预交费,刷IC卡自动出水,年可新增供水能力161.28万立方米、节水能力253万立方米,使19个村、4万余群众直接受益。还实施了投资110万元的张山口小流域治理等9个农业项目,投资1302万元的龙河以北3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等3个国土项目,累计完成农田水利投入560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农业生活条件。
  二、围绕建好城市大郊野公园精准发力,文化旅游服务等产业更加繁荣。不断加强化生态投入,实施了投资400万元的龙山破损山体矿山复绿工程,共治理危岩体1.3万立方,栽植绿化苗木20.3亩,彻底恢复了邱石、张山口区域龙山破损山体生态环境;抓好了春季、雨季造林,新增龙山生态造林40余万株、2000余亩;引入紫薇花木等花卉苗木基地8个,建成花木繁育基地5600余亩;形成龙山、龙湖之间成片林果基地面积近万亩,鸿丰樱桃、俊桃油桃等基地亩均收入过万元;建成龙山香槐园、银杏园等特色景观林,成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市验收点。着力丰富文化旅游项目,成功举办了“二月二”龙抬头、五四青年登山节、环龙山龙湖自行车赛等民俗文化旅游节9大活动,吸引了我市及周边济宁、临沂、徐州等地区4万多休闲和文体爱好者前来参加;以龙山胜景风景区为核心,全面推进生态与文化融合发展,加快龙山文化产业园建设,相继引入了善者文化、翰苑农庄、家添翼培训、善国书院、真人CS基地等项目,基本形成集宗教观光、民俗体验、乡村休闲、文教培训、野外拓展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全力推进龙头建设,完成善者文化园总规修订、主体设计和一期招标;完成翰苑农庄一期用地整理、水系和道路开挖;推动鲁班文创园项目强化内部管理和招商,做好了开工复建准备。
  三、围绕提高工业运行质量精准发力,企业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着力做强发展“飞地经济”,吉路尔轮胎与外商合资在园区投资11亿元的山田橡胶项目已开工建设,华宝卫生、中亚机床二期扩建工程投入运行;不断加快境内企业技改升级步伐,新引了兴行新能源电动车项目,完成了北大仓面粉厂节能改造、吉路尔轮胎特种力车轮胎生产线、国龙童车新型电动车生产线项目;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过完成技改项目9个、技术创新项目7个,新增专利8项,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同比增幅均保持在9%以上。同时,企业上市融资取得历史性突破,吉田香料公司已经与大通证券签订上市合同,即将实现在“新三板”上市。
  四、围绕全面提高民生福祉精准发力,人民生活环境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力推进环卫一体化建设,在环卫一体化有效运行的基础上,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动用专门劳动力16000余人次,机械台班3000余个,清运三堆两垛和积存垃圾6万多立方米,粉刷墙面60余万平方米,实现了镇村面貌全面提升,环卫一体化顺利实现市场化运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村村通”道路硬化扫尾,在刁沙、柳沟、小寨等10个村实施了道路硬化工程,累计硬化道路52公里,所有自然村均通上硬化路;率先完成天然气入镇工程,实现镇驻地弱电管网下地。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累计投资1950万元,完成了冯庄小学综合楼、西南岭小学综合楼、张堂小学综合楼、中心幼儿园4处校园主体工程,启动了龙山屯小学综合楼、刁沙小学餐厅建设,为中心小学、张堂小学等4个学校铺设了塑胶跑道,全镇所有学校均完成新一轮校舍改造。完成镇综合文化中心改造,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8处,新建村文化大院10处、健身广场7个、社区服务中心1处。不断提高保障救济水平。全镇6.3万余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37800人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1.1万余人领取养老保险金。抓好了农村低保审核办理,为3415名困难群众发放了低保救助金,救助困难家庭26个,困难大学生25名,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困难家庭面临的问题。同步推进各项建设。加强治安防范,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抓好安全生产检查监管,保持了社会稳定的大好形势。武装、工青妇、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等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均有了新的进步。
  辞旧岁,展望新年。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龙阳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的最为关键时期,“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牢牢把握农业和旅游定位,突出“融城发展、生态崛起”主题,把壮大特色支柱产业作为保障,把涵养生态、优化环境作为基础,着力做强“山水旅游、品牌农业、城市花园、绿色工业”四大特色,努力把龙阳镇建设成为文化创意和休闲旅游产业聚集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城市生态涵养区。
  一是丰富文化旅游项目,建强跨越发展龙头。加快推动投资36亿元的鲁班文化创意产业园、翰苑农庄和龙山文化产业园建设,尽快形成带动效应;全力引入各类文化休闲旅游项目,加速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示范点和星级农家乐,丰富镇内旅游业态;着力拓展龙阳民俗文化旅游节内容,提升活动品味,提高活动影响力;围绕两大龙头和一大片区,打造城市大郊野公园,构建加速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二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加快农村合作组织信用互助业务发展,完善制度规范,拓展业务范围,保障资金安全;全面完成土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工作,继续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引导土地向农业生产专业大户、农业经营企业手中集中,加快发展特色林果、花卉苗木规模化基地建设;加快发展各类农业采摘游、“农家乐”近郊休闲游等乡村旅游项目,提高土地收益。
  三是加快小城镇改造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环境。在镇驻地,重点推进新型住宅小区、特色农产品集散流通商贸区建设,抓好公共文化、休闲、健身等场所建设和各类基础设施配套,引导“离土”农民更多地向小城镇聚集;在农村,合理规划中心社区,完善社区各类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农民居住的节地、节能、舒适型的集中居住区,推动老村庄向中心社区归并。
  四是强化生态保护和涵养,建成中心城区的生态屏障。把龙山、龙湖以及其间的区域作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坚持禁止一切高耗能、污染项目进入,抓好龙山山体和龙湖湖岸造林绿化,不断扩大特色果品、花卉苗木基地规模,实施“绿道”建设工程,使龙阳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绿色屏障”、市民休闲的“森林氧吧”,为涵养城市生态、方便市民前来休闲健身提供更加优良的环境。
  2016年的工作,将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抢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山东省推进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我市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等历史机遇,以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为新的驱动力,着力突出自身特色,做强优势,增强经济活力,加快和谐发展。
  一、以丰富旅游项目为重点,带动“山水旅游”开发再提速。围绕龙山文化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抓好龙山风景区资源整合和入园项目建设,形成更加优美的景观效果、更加丰富的人文内涵、更加配套的接待服务体系;着力丰富龙阳民俗文化旅游节内容,在登龙山赏槐花、民俗文化展演、环龙山龙湖自行车赛等活动的基础上,拓展更多健身、休闲、文化活动;着力破解鲁班文化创意产业园用地瓶颈,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实现一期工程主体工程完工;快推进翰苑农庄现代农业示范园,尽快完成项目规划、立项,争取年内完成一期工程建设。通过一批旅游服务业项目建设,带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形成山水相依、项目相连,全面推进的旅游开发大格局。
  二、以深化经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打造长盛不衰的农业品牌。稳步推进农村合作组织信用互助,进一步完善信用互助模式,提高祥龙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富阳果菜专业合作社资金使用效率,在镇内其他制度完善、经营运作良好的合作社试点推广;圆满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确权发证任务,推动农村土地合理流转,扩大规模经营;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建设,抓牢农业投入品使用、田间生产管理、上市质量检测三大环节,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农产品信誉度。
  三、以构建更加宜人生态环境为重点,推进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坚持良好生态是发展之基,抓好生态防护林、特色经济林、沿路通道林、各村围村林四大造林工程建设,实现宜林则林、宜果则果,打造花香飘逸、绿荫满眼的城市生态屏障;坚持宜居环境是安居之本,切实抓好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监管,推进文明幸福村、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良好配套是新型城镇化的先决条件,推动善国路北扩、北部集中供水工程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创造更加方便的镇村生活居住环境。
  四、以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为重点,实现“绿化工业”良性增长。继续抓好入园项目建设,推动企业管理和技术革新,提供优良的企业发展服务,维护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五、以全力服务民生为重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努力做到过程更规范、服务更简便,把各项社会保障措施和国家惠农强农政策落到实处,把各项救助救济政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