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回望2015年,龙泉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特色化发展要求,不断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经济社会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全年街道生产总值(GDP)完成62.65亿元,增长9.5%;地方财政收入实现3.35亿元,增幅达到10.08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2154元,增长14.5%。先后荣获全国城镇综合实力100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枣庄市生态文明优秀乡镇(街道)等荣誉称号。
  2015年,是龙泉街道坚持转型引领,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一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实际利用境内资金完成25亿元,占年任务的119%;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00万美元,占年任务的100%;指标总量、增幅均居全市前列。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年内实施各类项目96个,总投资354.8亿元。目前,在建项目44个,其中过亿元项目28个,全年项目投资完成70.9亿元。龙泉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涵翠苑棚户区改造、弘道公园、龙泉植物园等4个项目代表滕州迎接枣庄科学发展现场会观摩,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服务业发展亮点纷呈。大力实施“一轴一圈一带一群”服务业发展战略,全力打造10分钟城市精品时尚生活圈。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增长3.29个百分点。目前,全市首家央企投资项目--投资50亿元的保利海德公园项目一期12栋已全部封顶;全国商业地产第一品牌--投资20亿元的万达城市广场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投资11.6亿元的龙腾水郡文化产业园一期29栋全面开工建设,其中18栋主体已封顶;投资8.2亿元的鑫佳玫瑰园项目14栋楼主体全部封顶;投资1亿元的艺博园项目正在装饰装修,婚宴中心部分已开业运营;城市新空间、银座综合体、美铭时代院线、香榭水郡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在龙泉辖区形成了“东有保利、西有银座、南有万达、北有红星”的品牌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工业发展态势迅猛。大力发展飞地经济,着力做强童车童床、机械机床等6大产业集群。三维钢构成功在北京新三板挂牌,成为全市首家上市的企业;万宝童车成功举办全国新品发布会,产品产销两旺;光普太阳能与山东科技大学建立研发合作关系,被省人社厅确定为全省行业唯一的“技师工作站”。全年民营经济总产值实现214.5亿元,同比增长12.9%。
  2015年,是龙泉街道坚持建管并举,城市功能明显优化的一年。市级项目顺利实施。围绕打造“绿之城、水之都、文之邦”,加快全域城市化发展进程。强化支持配合,南水北调调蓄水库等56个市级城建项目进展顺利。区域改造稳步推进。北大洋楼区域改造完成私房征收;任村区域、前洪区域2347户居民顺利实现回迁选房;银钟里区域、四中区域1874户居民圆满完成回迁上房。截至目前,辖区18个棚户区改造已有17个回迁,回迁率超过90%。城区环境显著改善。结合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任务,累计投入3000万元用于环卫一体化,24个涉农居率先在全市一次性通过市场化验收移交。深入开展城管执法,市容市貌显著改善。加大查违控建和国土监管力度,城市建设环境更加优良。强化燃煤锅炉整治,狠抓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城区环境质量不断优化。新建弘道公园、龙泉植物园、七彩湿地公园,今日的龙泉已成为城市的花园、群众的乐园。
  2015年,是龙泉街道坚持民生为先,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的一年。以打造“幸福龙泉”为目标,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加快实施各项民生社会工程,181件民生实事工程已全面完成。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入1700余万元对所有中小学校进行了改建提升,滕东中学教学楼、报告厅已建成使用,龙泉新中心小学正在加快建设。中心小学东城校区等学校操场硬化、校园美化工作稳步推进。实施了政法宿舍、河滨西宿舍、审计宿舍等6个老旧小区供热工程。打造了滨江花苑、阳光国际等4个全国园林绿化城市创建工作示范小区。建设和谐康城等16个社区消防体验室。街道文化站荣获“滕州市2014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先进集体”、“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跻云桥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欧庄居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市唯一的“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加强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监管,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市公安机关“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现场推进会在龙泉召开。大力开展“户户到”社情民意大调查活动,全市群众满意度调查龙泉综合排名在四个街道保持领先位次。扎实开展医疗、养老、就业等各项工作,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积极落实惠农政策,公共财政职能得到充分发挥。积极完善利益导向,转变服务理念,人口计生工作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坚持党管武装,民兵预备役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经管、审计、工会、妇联、团工委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依法履行职责,营造了良好环境。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经济社会呈现出和谐互动、共同提高的良好态势。  
  2015年,是龙泉街道坚持党建为要,发展基础更加稳固的一年。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户户到大走访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干事创业、锤炼作风,广大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得到明显提升。强化基层党建保障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选强配齐264名居“两委”成员,成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党员23人,创新入党“发喜报、亮身份”形式,增强党员责任意识。解决三年以上未发展的村居12个,配备专兼职组织员5人,培养三星级以上支部书记11人。加大基层经费投入力度。下拨基层组织运转经费109万元,实施文化惠民等服务项目176项。加快基层服务阵地建设。改扩建黄山桥等6个社区服务阵地,新建和谐康城、任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处。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党组织领导下的“1365”服务型社区党建模式和“五位一体”工作法。龙泉苑社区作为滕州市唯一党建项目迎接枣庄市科学发展推进会议的现场观摩,经验在新华社山东内参进行刊发并得到郭树清省长的批示。探索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创新“支部+物业”、“支部+工作站”、“支部+协会”工作法,有效破解了社区党建的诸多难题,龙泉苑社区入围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一岗双责”、首问负责、干部考勤和责任追究等13项制度。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推动了工作有效落实。
  梦想承载希望,奋斗创造未来。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感到豪情满怀,展望新的一年,更觉任重道远。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推动龙泉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2016年,街道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握经济新常态,再造发展新优势,着力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全力谋发展促转型,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特色化发展要求,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干部作风建设为动力,深化新型工业化、全域城市化、服务业品牌化、农业精品化四条路径,强化党的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社会建设五项保障,全力打造城市中心商务区、高端服务区、旅游休闲区、文体集聚区、品质宜居区,全面建设幸福新龙泉。
  全力抓城建促统筹,不断加快城市现代化进程。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精品城市、民生城建、城乡统筹、生态优先、精细管理”的理念,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发展,努力建设优美宜居家园。支持配合推进南水北调调蓄水库(凤凰湖)、凤凰隧道等市级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实施好保利海德公园、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双子座大厦、龙腾水郡文化产业园(美协创作写生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10分钟城市精品时尚生活圈。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城市大绿化,积极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营造优良的城市环境。
  全力惠民生促和谐,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积极围绕群众期盼,科学把握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提高改善民生的普惠性和针对性,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加大民生投入,积极实施“181实事工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善居民生活水平。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创建,稳步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使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全力强党建转作风,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项目化推进机制,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系统联动机制,构建从上到下层层抓党建的新局面。全面推行“1365”服务型社区党建模式和“五位一体”机制。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