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羊随新风辞旧岁,猴年正气报新春”。伴着新年铿锵有力的钟声,我们送走了满载丰收的2015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6年。值此万家团圆、共度新春佳节的美好时刻,柴胡店镇党委、政府携全体梨乡人民,恭祝大家新年吉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新的一年,我们将围绕全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紧抓特色化发展战略机遇,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决心在文化旅游“特色化”、现代农业“产业化”、工业经济“绿色化”上力求新的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扎扎实实办好惠民实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谱写柴胡店提质增效、转型跨越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幸福滕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5年,柴胡店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市“特色化发展、差异化考核”发展战略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荣获“2015发现山东最美旅游风情小镇”、“枣庄市生态镇”、“枣庄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先进单位”、“枣庄市现代农业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一、生态旅游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整合镇域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产业集群化、多元化、全域化发展。重点围绕“森林公园绿道网络”沿线提升工作,做好特色经济林规模化发展和旅游服务节点建设,投资1400余万元的绿道驿站完成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等配套建设。投资3000万元的葫芦套休闲观光植物园,栽植榔榆、青檀等各类名优苗木10万余株,3万余立方小型塘坝、观光连廊等景观扎实推进。总投资8600余万元的凤凰谷生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被列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刘村梨园景区成功举办了滕州市第七届梨花节,投资1亿元的景区提档升级工程正式启动,儿童游乐园等项目扎实推进。葫芦套文化创意产业园,完成《红高粱》等7部影视剧拍摄。葫芦套老村被省纳入“乡村记忆工程”和“省级特色传统村落”,荣获“好客山东最美乡村”荣誉称号。老君院文化创意园已完成省文保单位唐代观音阁的主体修复。乡里乡亲酒店荣获好客山东“三星级”农家乐称号。
  二、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坚持以富民增收为核心,打造“东部林果、中部畜牧、西部良种”三大特色农业区。大力发展东部特色林果业,完成造林3420余亩,其中,发展经济林1200余亩,被评为“枣庄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完成了18个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及公示工作。积极推进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指导发展土地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3家、规模经营大户2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特色农业”运行模式,推进安后村生态葡萄、绿色长廊建设。总投资2630万的刘村大桥扎实推进,项目包括8米宽跨河大桥、橡胶坝除险加固以及十字河管理所等工程建设。投资1100万元的破损山体综合治理项目、投资550余万元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升级改造项目顺利推进;总投资400余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扎实推进,共整理土地600余亩,可新增耕地160亩,其中,沙庄村项目已全面完成并顺利通过检查验收,郭沟村项目正在扎实推进。
  三、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势头强劲。积极扭转依靠煤炭资源的传统产业格局,大力发展非煤产业,转型发展“绿色工业”。2015年,共引进各类项目17个,其中过亿元项目5个。目前,全镇已形成除传统煤炭产业之外的精密铸造、机械制造、纺织加工、新型建材、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产业层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其中,投资1600万美元的高档纺织品二期、投资1.2亿元的精密铸造、投资3000万元的建树玻璃三期扩建、投资2000万元的华润科技环保设备生产、投资4000万港币的凯源机械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并投产达效,为镇域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引进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3个,项目已完成协议签订。新增规模企业1家,新发展个体工商216个,私营企业25家。
  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突出生态宜居精品魅力城镇发展战略,提升城镇品质,完善功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先后投资500余万元,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环卫一体化工作全覆盖,荣获枣庄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先进镇”。2015年12月,根据环卫市场管理的要求,全镇环卫工作由保洁公司对镇驻地及41个村全部实行市场化托管。投资300余万元,完成河滨路、梨园旅游路28.6公里绿化提升,新增立体式绿化带6.5万平方米;同时,拿出专项资金推进“城镇亮化工程”建设,对主干道路两侧457盏太阳能路灯进行了维修、更换,城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完成枣庄市生态镇创建验收,获得“枣庄市生态镇”。
  五、民生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扎实办好惠民实事。总投资500余万元的美丽校园工程扎实推进,全镇共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7000余平方米,其中,中学宿舍楼、学生餐厅、刘村幼儿园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投资200余万元、建筑面积约2100平方米的柴胡店镇中心幼儿园主体工程已完成,室内外装修装饰正有序进行。投资1800余万元的十字河大桥工程已全面建成通车,彻底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惠及周边群众3万余人。总投资700余万元集中供水工程已全部完工,铺设管网26公里,供水辐射人口2.4万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成镇综合文化中心的改造提升,为20个村级文化大院配备文体设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扎实做好了计生服务、阳光医保和“慈善一日捐”等社会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柴胡店”建设,认真开展枣庄市“无命案、无刑事案件镇街”综治主题创建活动,突出抓好“411”法治惠民工程、城乡网格化管理和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水平。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先后荣获“枣庄市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幸福新枣庄建设档案工作示范镇”。
  六、基层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始终坚持加强党建、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全镇中心工作,更加注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行领导干部包重点项目、联系点、包办事处、“日报告、周小结、月汇报”等工作制度,建立重点工作通报机制,充分调动全镇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打造了安后村“庭院经济+土地流转”强村富民工程、杨桥村“三室一家”党建示范品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的落实,以“三严三实”标准严格要求干部,紧紧围绕确定的任务目标,强化担当意识,把精力凝聚到抓工作、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上,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效率破难题、抓落实、谋发展。
  2016年,柴胡店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特色化发展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找准发展标杆,强化争先意识,不断开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在文化旅游“特色化”上力求新突破,着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全镇生态体系建设,深入挖潜特色资源优势,继续在发展休闲农业、文化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上加大力度。围绕绿道两侧、古薛河两岸、梨园景区周边大力提升农家乐建设,2016年计划创建五星级农家乐两家、四星级农家乐两家、三星级农家乐一家。加快投资1亿元的刘村梨园景区提升发展建设项目,完善刘村梨园景区发展规划,精心筹办梨花节、采摘节等特色节会活动;加快景区wifi建设,加快梨园游客服务中心、儿童游乐场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同时,结合刘村大桥建设,积极做好景区游览闭合圈道路、生态停车场等建设,进一步解决景区发展制约瓶颈。积极完善葫芦套影视基地铁路主题公园发展规划,加快投资3000余万元的休闲观光植物园建设,完成塘坝建设,配套垂钓休闲、奇石观赏、水上娱乐设施、餐饮木屋、仿古楼阁、观光连廊等景观建设,争创省级精品植物园。葫芦套老村积极申报“国家级特色传统村落”。加快凤凰谷生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推进投资1200万元的景区小二型水库(如意湖)、投资500余万元的五彩苗木观赏园等特色项目建设。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切实做好老君院历史文化产业园建设及观音阁周围景点提升工作。
  (二)在现代农业“产业化”上力求新突破,着力提升特色农业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走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计划完成荒山绿化、成片造林任务3000亩,努力争创“枣庄市绿化模范乡镇”。加快盈泰科技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完善相关环保配套设施建设,尽快启动二期建设。加快推进投资1100万元的龙山头段破损山体综合治理项目,推进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体系修复;加快推进郭沟、龙山土地整理项目、高标准基本农田升级改造项目,确保按时完成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以及颁证工作。积极引导发展特色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发展农村产权制度合作社1家。巩固和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走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规划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11家。
  (三)在工业经济“绿色化”上力求新突破,着力项目建设增强后劲实力。立足镇域优势,突出招强引大,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产业关联度大、技术含量高的项目。继续围绕全市机械机床产业集群发展契机,加快推进威达重工柴胡店铸造中心项目建设,积极做好计划投资6000万元的三期项目各项准备工作,实现精密制造和铸铁零部件成品的一次成型。加快鲁樱高档纺织品三期项目建设,加快完成厂房配套建设、设备安装及办公楼建设。进一步发挥千山工业园区资源优势,立足特色产业招大引强,加大对外招引和项目落地建设帮扶力度,着力引进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等项目。力争2016年新开工建设过亿元项目4个,过5000万项目8个。按照“绿色工业”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新能源项目,完成华电光伏发电项目立项可研等工作;加快华润集团风能发电项目测风数据收集阶段,完善相关手续,搞好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日动工建设。
  (四)在城镇建设“精细化”上力求新突破,着力提升宜居家园建设水平。坚持扩容与提质并重,加快生态美丽柴胡店建设。抢抓十字河大桥新建契机,进一步改善提升精品城镇发展档次水平。加快投资2630万元的刘村大桥建设,推进跨河大桥、橡胶坝除险加固以及十字河管理所项目实施,进一步拓宽景区和周边群众出行发展空间。发挥交通枢纽作用,全力配合做好枣庄新城与滕州中心城际快车、BRT道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完善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加快生态柴胡店建设,进一步加大防控污染源整治力度,减少垃圾、污水、秸秆等污染物,努力使柴胡店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五)在提高群众“满意度”上力求新成效,着力加快社会民生快速发展。继续扎实办好惠民实事。扎实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全面完成投资200余万元的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全镇办学水平,推动了教育的健康和谐发展。积极协调总投资2000余万元生态环保项目建设。逐步完善村级健身广场、健身器材建设,举办好全民健身月和全民健身日系列健身活动,引导各村开展好广场舞健身活动,提升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满意度。全力做好慈善募捐工作,继续完善低保制度,加强镇敬老院管理,努力争创国家级先进敬老院。
  (六)在干事创业“软环境”上开创新局面,着力改进作风营造发展环境。突出党建第一保障,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汇聚科学发展的“正能量”。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推行一线工作法,加强执行力建设。完善领导干部“日报告、周小结、月汇报”制、重点项目帮包制、分线作战制、机关周一例会制和机关干部驻村机制,以制度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