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神龙方踏祥云去,金猴舞动吉祥来。善南街道党委书记樊猛,办事处主任宗成伟携街道全体干部群众,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街道发展的领导、同志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16年,善南街道党委、办事处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街道上下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富民强街这一中心,纵深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域城镇化、服务业现代化“三大战役”,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服务业发展、城市建设、服务开发区、民生事业等重点工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幸福新善南,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再立新功!
祝全市人民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5年,善南街道党委、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紧紧围绕建设“宜业宜居城市新区”这一目标,突出富民强街和城市转型升级两项任务,以产城一体化为引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业扩容升级、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街道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是狠抓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后劲十足。立足优势产业,突出招商选资,严把项目的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科技含量、带动就业等关键指标,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目前,街道在建项目19个,新增过亿元项目5个,年度计划总投资23.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0.4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89%。在建项目中,圣发智能柜制造、锦旺伊利饮品灌装、百特电器生产等项目已经投产或投入使用;清华园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接近完工,预计年底可实现多层区回迁上房;中大汽车配件生产、汽车4S城哈弗4S店等项目近期将建成投入使用;伤骨医院续建、善国苑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街道对每个在建项目,均成立了帮扶工作组,靠上搞好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确保每个项目顺利快速推进,力争尽快见到效益。
  二是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按照“做强优势产业,做大特色产业,抢抓新兴产业”的思路,全力实施“2+3”产业培育工程。1-10月份,街道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实现41.62亿元、4.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8.2%。做大木门家居装饰特色产业。抢抓全市打造家居装饰百亿产业板块的有利机遇,以打造全省最大的家居装饰产业基地为目标,力促山东鑫迪实现上市目标,全力推进投资9000万元的尚品家居配饰生产项目建设进度,培植了鑫迪、华奥斯、美华、旭日等骨干企业。同时,加大对路易安娜家纺、威诺意尔家居广场等配套产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完善产业链条,提升集群发展质量。截至目前,街道共发展木门家居装饰企业3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年生产各类木门2600万套,拥有自主品牌30余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个,打响了家居木门“善南制造”的品牌,善南街道也被评为枣庄市木门创业基地。做强机械机床优势产业。围绕扩大集群规模,增强企业实力,投资2.6亿元的智能密集柜制造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投资1.7亿元的中大汽车配件及铝制货箱生产项目第一车间已经投产运营,第二车间已完成主体建设,第三车间正在紧张施工。鼓励并扶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努力向高端精密数控方向发展,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目前,辖区共有机械制造企业80余家,零部件外协加工户、小微企业260余家。同时,投资1.3亿元的海威生物科技、投资1.1亿元的医疗设备消毒中心等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前景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丰富了行业类别,提升了产业档次和水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新兴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发展木门家居装饰和机械加工两大优势产业的同时,积极培育“食品医药”、“衡器制造”、“化工分析仪器”三个特色产业版块,促进产业链拉长、价值链攀高、财税贡献率提升。注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产品技术研发投入,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加快电子商务对传统企业的植入,提升企业形象和拓展销售渠道,增加市场占有率。目前,辖区内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枣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
  三是大力推进服务业扩容升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抢抓市委、市政府调整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的政策机遇,大力实施特色服务业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服务业扩容升级,促进辖区产业结构由“重二轻三”向“二三协调、并重发展”转型。打造“汽车产业园区”。突出发展特色化和专业化,大力发展汽车销售服务产业,积极打造以整车销售、维修装饰、零配件销售以及相关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汽车销售产业集群。投资4000万元的别克4S店、投资1.25亿元的申科汽车城已开业运营。重点实施的投资16亿元的汽车4S城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进展顺利,雪弗兰、起亚、长安、本田等4家单体4S店已经开业运营;长城哈弗4S店即将投入使用,宝马4S店工商注册已完成,即将开工建设。目前,辖区内已形成了汽车4S城、鼎源汽车城、申科汽车城、滕鑫重型汽车四大汽车销售聚集区,拥有汽车4S店10余个、品牌直营店30余个,今年以来街道汽车销售服务产业实现销售收入 5.6亿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为开发区企业服务,引进了一批金融、商务、物流等新型服务业项目;依托清华园棚户区改造、优品天地等城建项目,积极发展商贸流通业和餐饮服务业,引进大型品牌连锁超市、购物中心进驻,招引了万家商务酒店、芙蓉园、城南往事、滕城人家、尚客优快捷酒店等一大批餐饮服务业项目,满足居民消费需求,聚集人气,提升商机和活力,促进了开发区与中心城区的融合发展。1-10月份街道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1%。
  四是积极推进城市建设提档升级,产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按照“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要求,抢抓中心城区“南延”的机遇,牢固树立“规划先行、民生城建、精品城市”的理念,完善和优化了辖区城市建设规划,努力提升规划的水平,着力提高品位档次,引领城市向南发展。推进棚户区改造。总投资26亿元的清华园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已回迁上房,二期工程接近完工,预计年底可实现多层区回迁上房,建筑面积3.85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滕阳花园”项目正在顺利建设中。投资150余万元对善国苑小区进行改造,新建社区服务中心一处。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美丽街居建设工程”, 全面推进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施了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投资650余万元,硬化道路4万余平米,疏通、砌垒排水管道10000余米,绿化面积6.6万余平米,在6月份全市环卫工作考核中取得第一名成绩,目前,环卫工作已全面实现市场化运作。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文明城市”建设,按照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要求,抢抓春季绿化有利时机,累计投入资金380余万元,对辖区主次干道、村居、企业等地进行集中绿化,共栽植大叶女贞、樱花冬青、红叶石楠等绿化苗木5万余株,绿化面积6.6万余平米,并对往年绿化的春藤路、善南路等主次干道进行绿化苗木的修剪补植,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档次和品位。
  五是民营经济发展和服务开发区工作成效显著。积极服务开发区建设。切实履行服务职能,认真做好开发区内新入园项目的地面附着物清理、征地补偿款发放等工作,对老企业和在建项目,积极主动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引导居民创业增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帮扶力度,特别是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扶持,先后通过“助保贷”政策,为威力重工、旭日门业、有荣机床、浩然包装等企业争取贷款9000余万元。做好项目清理整合。积极配合开发区,对在建项目和建成企业进行详细地调查摸底和梳理分析,采取项目置换、项目嫁接、兼并重组等方式进行“腾笼换鸟、二次招商”,实现了开发区、街道、企业“三方共赢”。
  六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深化社会管理“保民安”, 为不断提升基层社会管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平安善南,幸福善南”建设,街道投资30余万元,建成200平方米的社会服务管理综治中心。综治中心建成后,先后承接了《法制日报》社、省综治办副主任李平同志和枣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玉同志等领导和部门的调研活动和现场会。积极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食品安全、危化品、校园安全等专项安全生产检查20余次,维护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加强社会保障“解民忧”, 巩固和扩大社会保障成果,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其中3259人领取85元的基础养老金,上半年享受灵活就业养老保险补贴共计26人,累计补贴金额34430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14人,培训就业50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315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9%、81%、10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发展社会事业“惠民生”, 投资500余万元新建善南街道文化中心,投资20余万元新建小屯居综合文化中心,7月份,中宣部调研组到街道文化中心调研,对街道文化惠民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投资80余万元新建善国苑小学餐厅,投资30余万元为4所小学增配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投资50余万元,为4所小学粉刷了墙面,整理了线路,建设了心理咨询室,新配备了一批音体美卫器材,为中心小学新建了跑道,完成了街道教育均衡县创建任务。贾庄小学、市实验幼儿园南园均被市教育局评为“教育目标考核先进单位”,中心小学被评为“品牌特色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街道教育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强化医疗卫生工作,投资60万元新建了善国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街道开展了免费健康查体,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5万余份。投资210余万元,建设了荆善南苑便民服务市场,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七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围绕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为街道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强化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和分线作战相结合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了班子成员之间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团结协作的良好工作格局。强化居级事务民主管理,落实党务居务公开,高度重视党员发展,新发展党员18人,全面解决3年未发展党员村4个,无党员发展空白村。为庆祝建党94周年,连续举办5场“红七月”文艺演出,2万余群众到场观看。大力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五位一体”社区工作模式。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一清两扩三提升”工程,新建非公企业党支部21个,创新实施了“班组党建”工作法,促进了企业发展,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得到了省、两级市的认可和推广。
  新的一年,预示着新机遇、新挑战。善南街道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开启新的征程,我们要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继续弘扬“艰苦创业、勇争一流”的精神,敬业、奉献、创新、开拓,共同描绘一幅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