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凝心聚力谋发展 鼓足干劲求突破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鲍沟镇积极应对挑战,持续稳定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鲍沟镇紧紧围绕镇域经济差异化发展这一主线,坚持发展为民目标,团结带领全镇人民,锐意进取,奋力开拓,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年地方生产总值实现61.02亿元,同比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实现61.02亿元,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0.7亿元,同比增长28.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557元,同比增长11%。
  (一)园区发展势头迅猛。坚持把玻璃园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玻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08亿元,同比增长16.9%。按照《玻璃产业基地控制性发展规划(2014-2030)》,总投资36亿元的中国玻璃城项目,一期建成9.2万㎡钢结构厂房,商贸区投入使用,投资600万元完成了“四横两纵”主干道路、污水集中处理管道和天然气管道等配套设施建设,玻璃园区被认定为枣庄创新创业孵化器;产业出口逆势增长,完成出口贸易3927万美元,同比增长76.2%;成功引进杭州陈饰玻雕、北京中天集团、北京法宝装饰材料等9家企业入驻,增添了玻璃产业发展活力。
  (二)项目建设亮点纷呈。实行重大项目责任领导牵头制度,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9个,完成投资9.7亿元,占当年投资计划的121.2%;其中新建项目12个,投产达效8个;过亿元项目2个,过5000万元项目6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家,总数达到31家,位居全市第一;华阳玻璃被认定为山东省技术研发中心,“新美华”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省级玻璃检测检验中心、昊隆玻璃欧式出口镜、汽车拆解中心等16个项目投产达效,为经济快速增长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招商引资动力强劲。坚持招商引资与招财引智相结合,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全年招商引资新上项目27个,实际利用境内资金26.2亿元,同比增长26.3%;实际利用境外资金240万美元;总投资1.2亿元的华凯-金飞现代仓储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全面落地,与德国巴斯夫、北京玻璃人、常州九诺、上海旭日、深圳爱格拉斯等知名企业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激发了持续发展动力。
  (四)农业经济稳步提升。加快发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刘西保底+分红经营、姜店土地多元入股经营、后汉土地全托管经营等模式逐步完善,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创建省级示范社1家,成立家庭农场3家,规模流转土地1200亩,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努力提升耕地质量,1万亩和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创建项目、鲍沟东村、大刘村土地复垦项目等全面完成,1.5万亩的“千亿斤粮食创建项目”启动实施;认真落实惠农政策,推广补贴农机具275台套,争取国家补贴资金350万元,争取自然灾害理赔资金140万元,308户的精准扶贫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投资200余万元建成粮食烘干仓储中心1处,全市农业机械报废拆解中心落户我镇,已拆解报废农业机械402台。
  (五)镇村建设强力推进。以改善环境、树立形象、提升质量为目标,集中精力抓好环卫一体化、设施配套、城镇管理三大重点,取得了显著成效。投入854.7万元启动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投入703.3万元实施了主要道路路域整治提升工程,完成成片造林1170亩,林网绿化1万亩,创建“美丽乡村”5个,东石村被评为首届“滕州市十大最美乡村”;配合完成了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实施了天然气管网建设工程,镇加压水厂完成规划设计,后汉、宋庄、徐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全面实施,完成村级硬化道路12.78公里、小修挖补5700㎡、田间道路硬化7.52公里,坝窝社区回迁上房和旧村复垦工作接近尾声;加强城管力量和综合执法,组建了小城镇建设管理办公室,确保小城镇规范化管理有序开展。
  (六)和谐建设扎实有力。加快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先后投资2300万元完成了东皇小学、西宁小学、郝寨小学、刘西和邢庄幼儿园等工程,镇中心小学基本完成,立新小学、郝寨幼儿园已开工建设。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免费体检9233人,接种各类疫苗2.9万人次,医疗保险受益人数达7.1万人次,累计报销686万元。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投资1000万元实施10千伏电网线路改造工程,投资600万元完成了10个村的电网改造工程;后汉、宋庄、徐庄等村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基本完成。不断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33044人、70200人,企业养老保险扩面390人;建成前皇、闵楼社会化养老院2处,完成危房改造20户。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完成13个村的创建工作;强化信访问题的预测预警和报告机制,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着力构筑“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安全生产管理格局;强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根据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结合鲍沟实际,2016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镇域特色化发展目标,全面强化党建保障,在全域城镇化、服务业专业化、工业集群化、农业现代化和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五个方面,分别做好产城互动、平台提升、提质增效、深化改革、提升群众满意度五篇文章,全面建成开心、舒心、放心、有尊严的幸福鲍沟。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一)继续把工业经济作为镇域发展的中流砥柱,以创新驱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引导和帮助企业提高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2016年,力争实施重大技改项目3个、争创枣庄实际企业技术中心1家。加快玻璃产业转型升级。启动中国玻璃城二期项目,进一步推进玻璃产业基地整合升级。同时,抓好视界产融、金飞物流等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一期项目区域规范化管理,着力构建“国家级绿色建材产业园”,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实现玻璃产业集群转型升级。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建设。把项目质量作为首要考量标准,积极吸引占地少、能耗低、高科技、高产出、高税收的优质项目,重点推进玻璃城二期、国家级玻璃检验中心、低辐射中空镀膜玻璃、视界产融工艺玻璃、金飞物流等10个重点项目,确保2016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18.2亿元,规模工业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利税16亿元。积极发展民营经济。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中小微企业规模倍增工程,确保全年新发展民营企业35家,个体工商户300户。 
  (二)继续把全域城镇化作为镇域发展的重要基础,加速产城互动、镇村协调发展。打造城镇核心区。稳步推进玻璃产业基地与城镇布局相融合的城镇核心区建设,突出自身特色,建设玻璃小城,实现产业与城镇的互动、和谐发展。完善路网结构。以笃西公路提升改造为契机,打通次干道,稳步推进现有路网改造提升,完善贯通“四纵四横”的骨干路网,形成东西链接104国道,南北横跨笃西公路的路网体系;优化公共设施布局。抓好文教广场建设,实施好原中心小学区域改造工程,抓好加压水厂建设,进一步加快村村通管网水等工程,促进公共资源均衡分布,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抓好郭河流域鲍沟段吕坡人工湿地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镇域环境。
  (三)继续把农业工作作为农村发展稳定的基石,以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深化农业改革。进一步健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联合社、万亩粮食合作社、专业合作社、村两委五位一体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好农业综合改革的“鲍沟模式”。加快配套改革,新增产权制度改革示范村5个,交易金额突破1500万元。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培植壮大林果、蔬菜、畜牧三大主导优势产业,积极开展“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工程,力争全年发展特色经济专业村5个,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5处。转变农业经营方式。进一步梳理总结刘西、姜店村改革经验,积极推广多元化股份合作经营模式,力争全年流转土地3000亩,新增加合作社8家,注册家庭农场3家,农业联合社2家;创建省市级示范合作社1家。
  (四)继续把服务业发展作为新的增长点,努力实现服务专业化新突破。以中国玻璃城一期项目启用为契机,以金飞物流项目建设为带动,加大物流商贸项目招引力度,加速二三产业融合,提升产业发展品质。在中国玻璃城二期项目建设中,建设大型展贸中心,同时,启用中国玻璃城综合服务中心,拓展服务业专业化发展平台。继续组织玻璃企业参加各类大型展会,进一步提高玻璃产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扩大海外市场;加快原镇驻地中心商贸区建设,改造提升原商贸城,建设原中小小学商贸区,进一步提质扩容,进一步巩固和放大原镇驻地商贸中心定位,膨胀服务业体量。
  (五)继续把民生事业作为执政一方的根本,尽心竭力增进民生福祉。优化镇村环境。完善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全面完成市场化移交,确保66个村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确保年内建成文明生态村6个,新发展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村2个。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加强农村低保、五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难题。加大教育卫生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快小学、幼儿园更新改造步伐,持续提升教学环境和教育质量;全面加强镇中心卫生院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村医疗教育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制定好文化发展规划,加强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组织更多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强化人防、技防措施,加大电子监控村建设力度,全面实现电子监控全覆盖;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