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创新驱动   产城一体   全面加快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步伐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南沙河镇围绕城市经济类镇街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振兴、新兴服务业壮大、现代化农业培育、镇村城市化建设统筹推进五大工程,推动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1-12月份,全镇生产总值实现35.1亿元,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0178万元,增长9.44%;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0亿元,增长21%;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6131.89元,增长11%。先后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枣庄市创新驱动工作先进单位、枣庄市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单位、枣庄市现代农业示范镇、平安枣庄建设先进单位、枣庄市环卫一体化工作群众满意优秀镇街、枣庄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项目带动发展,打造产业特色板块
  以开发区为依托,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开展“以商招商”活动,提高招商的精准度。依托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特色产业,重抓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产业链缺失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发展。采取一个项目一套班子的方式,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今年新建、续建项目17个,其中过亿元项目5个,投资10亿元的屋顶分布式60MW光伏农业项目在枣庄•杭州产业合作洽谈会上签约,投资11.48亿元的山田橡胶子午线汽车轮胎生产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投资1.5亿元的高技术磁性电子材料产业化项目、投资1.2亿元的瑞宇光伏发电及自动化生产线等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全力发展城市生活类服务业,投资1.1亿元的信诚阳光老年公寓、投资6000万元的童格拉米月子会所已竣工运营,养老及母婴类服务业向高端化发展。晨翔汽贸4S店进行升级改造、中再星环尾气检测公司进行了扩建,汽车类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1—12月份,全镇到位市外资金23.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2.3%。
  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培植优势长板经济
  南沙河发展的优势在工业、潜力在工业。我们树立“支持本土企业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地加快工业强镇步伐。目前,全镇企业总数达到230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8家,形成了机械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服务、建安开发五大支柱产业。把高新技术培育工程作为我镇的特色发展指标,在拥有2家院士工作站、5家省级技术中心的基础上,益康集团高肇林、史永强被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益康药业公司获批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市首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了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的突破。实施技术创新和技改项目31项,其中纳入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项目15个,益康药业获国家工信部政策扶持资金1200万元。新申报专利51项,获批12项,专利总数达到239项,7家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其中4家为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获得多个领域行业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实施品牌提升战略,4家企业获得山东省著名商标续展品牌,嘉诺电子公司生产的锰锌铁氧体磁芯通过国际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全镇14家企业具有自营出口权,其中2家企业获得海关AA类管理资格。1—12月份,全镇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71.4亿元,增长8%;利税实现8.2亿元,增长10%;进出口总额实现5263万美元,总量居全市各镇街第一位。
  三、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加快与城区融合发展步伐
  按照中心城区的发展方向,优化空间发展布局,打造一个中心、两大组团、两条绿带、七大功能区的现代化城镇体系。按照“河路为轴,点面同步”的思路,不断加大绿化造林力度,新增成片造林1500亩。总投资2300万元的郭河流域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和中水回用工程正在施工中,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改善郭河流域生态环境,成为城乡居民休闲娱乐的滨水新空间。实施投资2176万元的笃山口破损山体生态修复工程,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镇形象。在完成环境整治、配齐环卫设施的基础上,完善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启动市场化运作,实现长效管理、常态保洁。加大道路“户户通”建设力度,基本实现“户户通”的村达到21个。11个村创建“两级市”美丽乡村,全部通过验收后将实现生态文明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四、坚持改革推动发展,建立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按照全市国家农村改革实验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快农村改革步伐,走出了一条“四项确权,三项改革,一个推进”的改革路子,激发了农村活力,实现了农民的生产方式与城市化进程同步推进。一是创新土地规模化经营方式。新发展新型经营主体12家,新流转土地2000亩,13个村的1.1万亩土地由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全程订单服务,全镇规模经营面积达到2.1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65%。二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在北池、南池两个村土地整建制流转的基础上,引入工商资本8500万元,建设了2600亩休闲观光生态示范园,为城乡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观光的新场所,成为我市城市近郊经济一个新亮点。我镇发挥食用菌钢结构大棚的优势,与安徽罗伯特公司签约了总投资10亿元的光伏农业项目,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和香菇养殖技术优势的规模扩张。三是实施产权制度改革。我镇作为枣庄市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改革示范镇,在5个村实施集体资产股权改革,实现了“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年年有分红”。在上营村实施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改革,其做法被《山东农村工作》采用。今年,我镇接待各地参观考察90余次,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到我镇上营村调研给予高度评价。四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投资622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各项建设,南部5个村5500亩土地全部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显著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实施总投资530余万元的郭河抗旱引水工程和小苏河疏通开挖工程,通过疏通水渠、埋设管道、架设桥梁,解决沿线10个村的灌溉问题,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保障。
  五、坚持民生优先发展,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
  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3个村的城市管网水建设、14个村的“多村一表”改造、2处学校教学楼建设、5个村的高标准农村电网升级工程等民生工程已全部竣工,实现农村高清数字视频监控、健身广场、校舍建设及校园餐厅全覆盖。深入实施“四德工程”,新建镇综合文化中心和15个村级文化大院,并开展了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镇村文明程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精准扶贫、阳光低保、困难户救助,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络。推行农村网格化社会管理,大力实施“411”法治惠民工程,完善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保持了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管力度,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计划生育、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六、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形成干事创业合力
  为贯彻落实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我镇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题,以赢得群众满意为目标,完善制度,夯实基础,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规范提升年活动。一是践行“三严三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为促进工作重心下移,开展领导干部“五联系”活动,每人联系帮包一个重点项目、一个企业、一个村、一个致富带头人、一个贫困户,真正掌握社情民意,使各项工作更符合群众需求。在镇级服务窗口实行服务全时通制度,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组织百名机关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村村到、户户到,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完善了镇《工作规范》和《月考核细则》,每月通报工作制度执行情况,严格兑现奖惩,做到用制度管理人、约束人、激励人。实行重点任务分线指挥责任制,把全年工作分解为十条工作线,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具体化、督查节点化的要求,对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定期调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快速度向前推进。加强机关效能监察,由镇纪委牵头,对机关工作纪律不定期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及时通报,按规定落实奖惩兑现,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三是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举办“村党支部书记论坛”,每周组织2至3名村党支部书记上台发言,通过晒工作、谈体会,促进村干部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开展“十佳村党支部书记”、“群众最满意村党支部书记”评选活动,增强了村党支部书记履职的积极性和荣誉感。要求各村每年实施三件实事,逐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市的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我镇得分一直稳居全市前列。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对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重要事项集体研究,重点工程公开招标,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打造节约型机关。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善了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制度,加强村级合同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了基层腐败现象滋生,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促进了各项事业快速和谐发展。
  2016年,我镇将按照工作思路连续性与创新性相结合的原则,紧紧围绕城市经济类镇街的发展定位,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为抓手,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加快与城区融合发展步伐,全面建设幸福南沙河,为全市争当县域经济排头兵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