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今年以来,羊庄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特色化”发展、“差异化”考核的总体部署,持续在民生上下功夫,在务实上做文章,努力推动了“富裕、美丽、书香、幸福”羊庄建设。预计1-12月份,全镇生产总值实现24.8亿元,增长10.4%;地方财政收入实现4273万元,增长10.73%;项目建设完成投资9.04亿元,增长12.9%。科学发展群众满意度上半年名列全市第1名。(拟获得山东省旅游强镇荣誉,已进行完验收,预计下个月知道结果)
  一是基层党建扎实推进。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健全了村干部管理、考核、约束和激励机制,实施了支部书记素质提升“345”工程;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党组织,推行了村干部坐班、民事代办、干部周三驻村工作日等服务机制,拓展了“三联共建”“民生热点面对面”等服务模式,建立农村党建示范点15个;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解决“五通十有”问题53个;坚持“每月党委理论中心组读书会”“羊庄讲堂”“主题党课”等活动,重抓干部队伍作风,在全镇形成了以作风促党风,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带民风的良性互动。
  二是“飞地经济”有新突破。立足水源地实际,积极推进项目入园建设,盘活原有天禧非晶合金、利和食品项目资产,新上鲁星电缆、国泰农产品加工项目,全镇入园企业达到了4家。同时在镇内,引进或投产了益生宜居、中联混凝土骨料、20兆瓦金科新能源发电等过亿元项目3个,新发展好宝宝童车、鑫顺运输、福联服装等小微企业12家,“草根经济”和“大嫂经济”专业村5个。
  三是特色农业遍地开花。完善了投资1365万元的3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升级改造项目设施配套,实施了投资910万元的1.3万亩千亿斤粮食和投资500余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正在实施投资700万元的5000亩世行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培植壮大了名优林果、花卉苗木、粮食生产、精细蔬菜、马铃薯种植五大基地,新上结构调整项目7个,新发展优质林果3000余亩、马铃薯5000余亩,新建祥之智能温室大樱桃基地和庄里花卉苗木产业园各1处;投资400万元新建“三农”服务中心1处;推广了粮食托代管“六统一”模式,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2万亩。
  四是镇村面貌焕然一新。扎实推进了市级重点项目庄里水库建设工程;因地制宜开展了环卫一体化集中攻坚行动,投入65万元配发新垃圾桶和村级的以奖代补,对延续18年的羊庄大集进行了整体搬迁;投入280万元新修10.5公里村村通道路,并实现公交全覆盖;连续两年实施了67个村的大管网供水工程,让6.5万群众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加强了水源地保护和生态治理,累计创建美丽乡村、绿化示范村63个。
  五是民生事业长足发展。投入100余万元规划建设了全市第一家集综合文化大院、孔子学堂、乡村记忆馆、党员教育活动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六位一体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场所,并借助建设机遇在全镇开展了“立家规、传家训、承家风、享家福”评选活动,在89个村中每村评选一户“家风家训好、群众威望高”的乡贤家庭,制作成手抄报的形式在“百姓家风”展厅集中展示,引导群众重视家教家风、传承中华美德;投入870万元实施了3处中小学校舍、餐厅建设;投入60余万元兑现了计生扶助资金,到上海、苏州落实妇检700余例,节省群众返乡资金40余万元;开展了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查体和H型高血压筛查防控;做好了社会治安整治、信访矛盾化解和安全生产工作,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回顾2015,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党政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班子成员的团结实干,得益于镇村干部的凝心聚力和无私奉献,得益于全镇上下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展望2016,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将倍加珍惜中央高度重视“三农”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我市“差异化”发展的难得机遇,倍加珍惜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倍加珍惜我镇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始终坚持“发展重于一切、稳定压倒一切、民生高于一切”的理念,迎接挑战,抢抓机遇,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为建设文明富裕和谐幸福新羊庄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