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5年,东郭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立足实际,找准优势,紧紧围绕“把工业做强、城镇做靓、农业做优、旅游做美、民生做实、稳定做牢、干部带强”的目标,凝心聚力抓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各项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56.7亿元,增长16%;实现财政总收入12506.1万元;实现本级地方财政收入7737.7万元;实施过千万元项目18个,其中过亿元项目5个;完成项目建设投资19.2亿元,增长29%。
  一是抓工业,让民营经济更强势。举全镇之力扶优扶强骨干龙头企业,以境内恒仁集团、东郭水泥、辛化硅胶三大企业为重点,引导企业抓管理、搞技改、扩规模,向规模集约型、科技外向型、生态环保型膨胀裂变发展,始终保持全市纳税百强。工作中,牢固树立“工业强镇、项目兴镇”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了“项目落地攻坚年”活动,全力实施了29个重点项目,涉及工业、城镇、旅游、农业和民生。其中,总投资1.88亿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仅用三天时间完成1000余亩的征地任务,征地补偿款全部补偿到位,顺利开工建设,12月底竣工并网发电,创造了新的“东郭速度”;恒仁集团总投资11.6亿元的结晶糖和变性淀粉项目已投产达效,实现了量的倍增、质的飞跃,该项目年可新增产值18亿元,利税2亿元,亩均税收220万元,可实现玉米淀粉向食品、医疗、化工等行业的延伸,拉长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大大增强了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恒仁集团用两年的时间走完了15年的发展路,奠定了全省第三、全国十强的霸主地位。总投资1.8亿元的5万吨仓储库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建成后将成为鲁南地区最大的仓储基地,实现平抑粮价、战略储备、原料基地的三重功效;山东辛化投资7000万元实施的高档硅胶技改项目已全部竣工,投产运行;6项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年实现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出口额占到全国同行业的60%。投资1.2亿元与韩国硅胶企业合作的 “特大孔硅胶关键生产技术引进”项目成功列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重大专项,山东辛化将自主开发知识产权,建立规模化生产基地,建成特大孔硅胶的生产线,达到年产500吨的生产能力,可实现销售额3亿元、利税6000万元;东郭水泥在危机中求商机,在困难中寻出路,积极同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现已拥有6项国家专利。今年投资1500万元新建的固体废弃物处置中控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废弃物处置能力,实现了由污染型企业向环保型企业的华丽转身。投资3亿元的建筑材料现代化项目已列入全省节能材料示范项目,500万元的省级扶持资金已到位,该项目将引领未来建材市场发展潮流。美迪制衣、百麦奇食品等其他民营企业也如雨后春笋,发展势头强劲。
  二是抓城镇,让城乡面貌更靓丽。熙园社区一期12栋居民楼目前全部完成装饰装修和配套建设,已上房入住,后续供气、供热等设施正在紧张施工,积极争创了枣庄市级新型农村示范社区;供销社商贸综合体建成投入使用,集大型购物超市、时尚商业步行街、高端商务酒店、写字楼等于一体,成为东郭镇新地标,是鲁南地区面积最大、档次最高的乡镇购物中心,可进一步提升东郭对山亭、邹城等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投资300万元完成了青年路亮化、绿化工程,滕平路复修工程;投资480万元实施的幸福河湿地和污水处理站项目,实现了镇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零排放。
  三是抓农业,让农业生产更优化。高度重视农业的基础地位,主动适应新常态,转变农业发展观念,用工业的理念谋划现代农业,强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成立合作社28家,流转土地8000亩;投资1500万元的3万亩基本农田升级改造、投资630万元的谷山山体治理、投资1000余万元的3个土地整理等项目已评审验收;实施大绿化工程,春季成片造林6100亩,新建下户主1000亩苗木、上户主1000亩优质林果等基地3处,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抓旅游,让旅游服务更优质。秉承宁留遗产、不留遗憾的宗旨,深入发掘莲青山的自然和人文价值,进一步加大对莲青山景区的开发建设力度。投资500余万元建设的全长2公里、落差238米、漂流时长约40分钟的“枣庄第一漂”,吸引了江苏、河南等外省市的游客来观光体验;总投资5200万元的莲青山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有序推进,大型恐龙主体乐园基本完工;投资1000万元新修锦绣线旅游通道10公里,拉长了景区观光距离,实现了与山亭莲青山的深度融合。投资300万元的莲青山地质保护项目、飞越莲青山项目,让莲青山更具情趣和韵味。
  五是抓民生,让群众生活更幸福。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民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加快工程建设。积极争取省级以上资金1亿多元,新建教学楼6所,新增耕地174亩,新修道路85公里,新修桥涵29座,新打深水井124眼,有效改善了山区库区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六是抓稳定,让稳定形势更牢靠。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本着“领导挂帅,党总支、村居包片,部门包线,专人包点”的原则,属地管理,落实责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开展“大走访、大结对”活动,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充分利用好投资160万元的电子监控全覆盖工程,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并积极开展安全大检查、专家找隐患和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七是抓干部,让干群士气更高涨。大力实施“党建+”工程,将党建与干部队伍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民心工程建设及农村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了村党支部书记星级化管理和村级千分制目标考核等制度,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积极性,在全镇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通人和的良好氛围,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全市科学发展观摩会现场观摩打分和枣庄市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均荣获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一年来的工作有成功的甘甜、有挫折的苦涩、有难言的辛酸、更有付出后的收获。回首2015,东郭的困难很多,但我们从来就没有畏惧过;东郭的压力很大,但我们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东郭的任务很重,但我们从来就没有懈怠过。我们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敢有一丝懈怠,不敢有一事马虎,永远向前,无悔无怨!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科学的政绩观,继续坚持多栽树少挖坑、多留遗产少留遗憾的原则,继续坚持“项目兴镇、工业强镇、生态立镇、农业稳镇、商贸活镇”的理念,继续坚持小步快跑、稳扎稳打,积小胜为大胜的战术,继续贯彻“既要干事,又要还账,但绝不添新账”的思路,用外边的钱办好东郭的事,努力把东郭建设成生态良好、商贸活跃、独具特色的副中心城市。一是以解放思想为第一先导,不断凝聚发展力量。二是以项目建设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经济实力。三是以城镇建设为第一引领,不断提升城镇品味。四是以农业发展为第一基石,不断巩固特色农业。五是以改善民生为第一追求,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六是以社会稳定为第一责任,不断强化平安建设。七是以党建为第一保障,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有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东郭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人民猴年吉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