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辞旧岁三羊开泰,迎新春六猴送安。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北辛街道党委、办事处向全市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向一直关心、支持北辛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2015年,是北辛街道亮点纷呈、硕果累累的一年。北辛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目标,紧扣中心城区的扩容提质,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环境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重点,实现了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经济实力逐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城乡环境日益优美,民生保障不断加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干部作风不断好转的良好局面。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7.18亿元,同比增长9.5%;地方财政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11.05%;税收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20%。荣获全国千强镇、中国最具经济活力镇(街)、中国“互联网+专业市场”创新示范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进镇(街)、山东省中小企业创业互联网+特色产业强镇等荣誉称号。
  全力“抓项目”,发展根基更加坚实。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共实施各类重点项目51个,其中过亿元项目32个,列入全市102个重点项目23个。一是主动作为,对新建在建项目抓帮扶。总投资30亿元的德意君瑞国际广场、12.5亿元的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等31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签订框架协议,滕州科创园暨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园滕州分园完成签约,总投资1.5亿元的亚克西汽贸城等10个新引进项目顺利落地。二是优化服务,对建成项目抓提升。加强了对嘉誉三期、杏花村四期等建成项目的服务管理,有效聚集了人气,促进了市场繁荣;不断优化接官巷历史文化街区一期运营环境,积极规划二期工程建设,推进了文化氛围与商业气息的深度融合。三是综合施策,对遇困项目抓破解。成功引进上海三盛宏业集团接手伦达星尚城暨沈庄岳庄棚改项目,有效盘活了项目资产;对亿和国际广场、周楼区域棚改项目进行资产重组,打开了资金注入渠道。
  全力“调结构”,产业发展更具活力。以打造品牌为核心,坚持走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路子。2015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7.74亿元,同比增长123%,占GDP比重66%;限上批零、住餐企业营业额220.75亿元,同比增长9.7%。一是商贸物流集群发展。着力打造滕州“北部商圈”,已建成专业市场8个,入市经营户12000户,年交易额达到530亿元,带动就业20万人;怡之航国际冷链物流园一期工程,已有3.6万平方米的仓储区竣工且全部预租完毕,停车场物流配送区、冷链物流果蔬区已投入运营,物流产业趋于集聚;德意君瑞国际广场南区8栋住宅楼、沿善国路商业街主体全部封顶,整体进展顺利;接官巷历史文化街区1期全面建成运营,2期规划即将启动实施,促进了城市经济发展。二是知名品牌加速引进。成功引入中国交通银行、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知名品牌;浙商保险公司开业运营;“团车网”入驻东联汽车城,形成了优势项目聚集的“洼地”效应。三是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借助“互联网+”,嘉誉、杏花村等传统市场实现转型升级,建成1.6万平方米的嘉誉电子商务基地;完成伦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二期建设,新建4万平方米的科技创业园暨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填补了枣庄空白;“来自购”商城在华东7省完成布局,全市首个线上购物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博伟电器O2O体验店开业运营。四是民营经济提质增速。积极实施全民创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工程,新增企业186家,新发展个体工商户980户,民营经济规模得到了进一步壮大。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家、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家,民营经济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全力“抓城建”,城乡面貌明显改善。集中实施了道路交通、城市绿化、惠民实事、管线设施、亮化工程和住房建设工程等六大城市工程,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全面提升。一是交通道路建设保障有力。大同中路北段续建、通盛路向西延伸续建、塔寺路升级改造等3条道路竣工通车,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城乡客运换乘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二是民生城建扎实到位。周楼区域、沈庄岳庄区域等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的9个棚改工程态势良好,部分实现回迁;完成幸福北区域、华棉宿舍等老旧小区供热工程,率先实现当年施工、当年用热;北关街、新华后街等2条背街小巷完成了改造提升,实现了群众期盼20年的通路愿望。三是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按照“平净齐绿亮美”的标准,不断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全部村居达到“示范化”标准和“市场机制”全覆盖,新建成美丽乡村6个,城乡环卫一体化满意度测评全市排名第4;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工作,市容环境、农贸市场整治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北辛公园、政务中心西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率先完成城区燃煤锅炉综合整治,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获评“枣庄市生态文明建设先进镇”。
  全力“惠民生”,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凝聚发展合力的根本举措来实施,着力实施好街道“十大民生工程”和居级民生双向承诺工作,目前,“十大民生工程”进展顺利,居级承诺的217件实事全部完成,有效带动了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资3000余万元提升教育基础设施,新建综合教学楼1栋、塑胶操场2个、学校餐厅3个,现已全部建成使用。投资600余万元升级改造多媒体教室,街道各中小学全部配备“班班通”多媒体,在全市镇街中率先实现全覆盖。今年中考考入一中1087人,正榜达到408人,全市前10名北辛有7人,而且枣庄市第一名也在北辛。二是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有效。完善了居级社会劳动就业平台建设工作,达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1公里服务圈”要求,举办招聘会19次,城镇新增就业4756人,就业培训1263人次,劳动力转移422人。三是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实施了“阳光低保”专项整治,推行民主评议、公推票决的方式,城市低保清退114户、231人,农村低保清退386户、424人,有效遏制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今年已接收社会各界捐赠善款101万元,发放救助金7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000余人次。四是文体事业繁荣发展。积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新申报马东、侉庄、曹王、兴隆庄、后铺、北黄等6个居创建美丽乡村。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新建北秦、东北坛等体育健身场所2处,升级改造街道综合文化站,新建10个社区文化中心,完成送戏下乡、社会文艺汇演40余场。五是计生服务管理取得新进展。继续抓好育龄妇女集中服务活动、严格落实节育措施,控制违法生育,依法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确保了人口自然增长率、性别比控制在目标以内。
  全力“促稳定”,社会治理更加有效。一是注重完善社区管理和服务。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联合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共同协商事务、共同开展服务,形成了以新兴北区为代表的“四位一体”成功经验;启动实施了幸福佳苑、华棉宿舍2个老旧小区办公用房建设项目,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入社会资金兴办便民超市、放心粮油、中介家政、技能培训等服务项目,进一步提供便民利民的社会化服务。二是注重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累计投入360余万元,街道一级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与7个社区二级服务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三级网格的60个居已启用44个,启用率达到73%。划分基础网格146个,设有网格长、网格员206人,网格协管员980名,并为126名网格员装备了“社管e通”终端设备,实现排查全覆盖,管理无缝隙,服务全方位。三是注重落实“411”法治惠民工程。全街道60个村居都建立了“法律服务工作室”,达到了“七统一”标准,选聘了37名“法治副主任”,通过“大居带小居”的方式,实现了法律服务全覆盖,定期开展法律咨询等活动,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制意识和干部的依法办事水平。四是注重化解基层信访矛盾。严格落实“领导维稳责任制”、“领导带案下访”等工作制度,深入推进关口前移,及时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特别是针对目前6个突出信访案件,党委多次召开调度会和专项研究会议,拿出了较为合理的解决方案,责成包案领导积极做好信访人工作,争取圆满解决。
  全力“抓党建”,干部作风不断好转。一是开展了“十百千”帮扶工程。优化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街道领导干部带头帮扶十个薄弱居,百名机关党员联系帮带千名基层党员,千名基层党员包片联系服务万户群众,织密了服务网络。二是实施了“1+X”党群联手提案制。按照居级分布图,以地域相邻、家族相近的原则,由1名党员联系十余户群众,开展入户座谈帮扶5200余人次,收集有价值“提案”340余条,化解热点、难点问题410余个。三是开展了支部创业行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壮大集体经济。鼓励城市社区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帮助争取政策资金,通过开发集体项目,形成了北关村居和北楼居两个典型。四是开展了“三亮三创一满意”系列活动。让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更好地走进群众、释放活力,不断增强争当先锋、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效凝聚了发展的强大合力。群众满意度日益提升,上半年群众满意度测评干部作风排名第5;下半年测评入户率全市第5。
  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总体目标,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为中心,以培植壮大服务业为主导,以建设精品城市、美丽乡村为重点,大力实施专业市场集群、重点项目带动、高端品牌集聚、民生事业优先、党建创新引领五大战略,不断强化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平安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五项保障,为加快建设幸福北辛而努力奋斗!
  最后,再次祝全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