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安监局局长 钟向荣

  在2016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安监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全生生产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朋友以及奋战在全市安全生产监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新春的祝福!让我们共同携手,共建安全滕州,共同度过一个祥和、平安、喜庆的春节!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安监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红线意识,不断强化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在2015年度枣庄市安全生产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市安监局被评为2015年度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
  回顾2015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市安监局以最坚决的态度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不断强化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市安委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职能,调整细化了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全面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建立了定期检查、专题会议等七项制度,明确了网格化监管责任人的任务,理顺了工作流程,做到了“网格化监管全覆盖、网格化检查无遗漏、网格化打非无盲区、网格化追责无差错”。
  ――强化依法治安,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意见》,实施了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推进企业“五项建设”,770家企业通过安全标准化验收,6家企业通过省级安全文化企业验收,8个班组通过省级安全班组验收,3家企业通过省级应急管理示范点验收,7家企业被命名为枣庄市“职业卫生基础建设示范单位”。实施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交底”工程,对涉及到企业的331条行政处罚条款、4条强制措施进行了公开,对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实施重拳打击,做到检查到位、监管到位、打击到位、警示到位,使企业从害怕处罚到敬畏法律,最后自觉依法办事、遵规守法,把安全生产红线变成碰不得的高压线。
  ――强化科技兴安,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执法模式。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技术远程支持系统等10项研究,6个项目申报省级安全生产科技发展计划,4个项目申报国家总局2015年“四个一批”安全科技项目。不断创新执法方式,采取综合性执法、示范性执法和区域、部门联合执法、表格式执法等模式开展分行业、分重点的专项执法活动,理顺了多部门联合执法的体制,完善了上下一体的立体化监管机制。全面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活动,组织专家检查企业163家。强化社会监督,公布了安全生产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安全生产咨询和举报,受理办结举报23次,实现了办结率、满意率100%。
  ――狠抓治本攻坚,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强化源头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79家企业完成了办证、换证和变更工作,16个新改扩建项目完成了“三同时”审查备案工作。二是狠抓专项整治。开展了危化品、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压力容器、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建筑施工、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消防专项安全检查,对各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进行认真排查。认真组织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活动,采取企业自查、镇街部门检查、安监局抽查和市委市政府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今年共检查企业1.2万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2万余条。三是着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市安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能,督办道路交通、城市燃气、涉氨涉氯、电梯、消防等重大隐患18次,涉及隐患104条。深入推进攻坚克难和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试生产企业、“两重点一重大”以及八大危险作业、检维修作业、开停车和异常工况处置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督促双龙烟花炮竹厂制订退出方案并上报省安监局,申报专项补助500万元;积极推进油气管线隐患整治,我市共有重大隐患22处,较大隐患21处,一般隐患88处,目前仅剩4处一般隐患等待验收;聘请省专家开展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检查,对5家存在较大隐患的企业停产整顿,对1家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予以关停。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也分别组织开展了攻坚克难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四是严打非法行为。充分依靠“网格化监管”手段,加大对非法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做到严密计划、严格检查、严肃处罚、严谨办案,查处非煤矿山盗采点8处,无资质运输户10家,取缔非法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132家,土小企业43家,烟花爆竹非法经营点65家,封存扣押乙炔生产装置一套、危化品气瓶133个,收缴烟花爆竹5496万余头,行政拘留1人,极大震慑了各类违法行为。
  ――加强基础建设,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细胞工程”,实施“五进”活动,将宣传工作深入到基层。开展了“安全生产月”、“青年安全示范岗”、“青年示范标兵”活动,印制了3万份《公民安全生产手册》,在各大广场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受教育群众达20多万人次。组织行业系统培训、特种作业培训、企业全员培训等各类培训班119期,培训1.5万人。着力加强“预案体系化、队伍专业化、演练实战化”建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构建了社会救援力量相互协调与统一指挥的工作机制,组织了大型市级演练6次,其他各层次演练1.3万余次。狠抓队伍建设,以“三严三实”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采取集中培训、岗位竞赛等方式进行培训,多次获得枣庄市竞赛比武团体和个人第一名。积极鼓励安监人员报考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和安全评价师,68人通过考试。强化基层安监执法能力建设,所有镇街中队均通过枣庄市级队伍标准化验收,4个部门中队和开发区安监中队开展了队伍标准化建设。
  2015年已经过去,新的一年已经开始。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担当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安全生产大检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为抓手,突出“六个强化、三个保障”,(六个强化:即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双基建设、强化风险管控、强化宣教培训、强化应急管理、强化队伍建设;三个保障:即安全投入、依法治安、科技兴安),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