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注重示范引领 提升服务水平
切实保障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孙勇

  玉羊捷足归栏去,金猴奋起树新风。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市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的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5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目标,以“食安山东”及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为抓手,认真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趋好。2015年我市被省政府列为12家首批“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试点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被省人社厅、省食药监局、省公务员局联合表彰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也是枣庄市食药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2016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食品生产、流通、餐饮、药械等环节监管,强化风险管理,狠抓大要案查处,积极部署“食安滕州”品牌引领,顺利通过“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验收。“深改革,强基础,创品牌,严执法,保安全,促发展”,努力开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事业的新局面。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5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目标,以“食安山东”、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为抓手,认真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趋好。2015年我市被省政府列为12家首批“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试点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也被省人社厅、省食药监局、省公务员局联合表彰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也是枣庄市食药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一、积极发挥示范创建引领作用。结合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工作对全市所有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摸底建档,建立统一、规范的基础数据,简化办证程序,免费配发公示牌,张贴宣传标语及创建倡议书。目前,摸排工作已全部结束,共完成13800户基础数据登记,对1550家无证经营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192家整改不力单位依法予以取缔。全面组织开展“食安山东”创建活动,先后有今缘春酒业、锦旺食品、银座西馆、育才中学食堂、滨江大酒店、鲁南美食城等60家企业和单位荣获“食安山东”称号,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加强专项治理及稽查办案力度。一是加大抽检力度。先后对肉及肉制品、羊肉、食用油、面制品、调味品、豆制品等产品进行了重点抽查。全年共完成快检8500批次,技术检测2600批次;药品抽检完成技术检测330批次。从今年抽检的结果上看,羊肉及制品抽检53批次全部合格,面粉、食用油等合格率较高,但包子、油条、酱腌菜、蜂蜜、粉条等问题较多。二是开展专项治理。针对日常监管、抽检发现的问题,先后开展校园周边、景区周边食品、腐竹、粉条、蛋制品、医疗器械、中药饮片、疫苗等专项整治,累计规范“四小”单位2200余家,取缔不具备生产经营条件单位90家。三是狠抓案件查处。全年共办理一般程序案件349件,其中,食品类案件246件,药品类案件70件,医疗器械类案件33件。加强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力度,向市公安局移交王某涉嫌非法使用含铝泡打粉加工包子案、史某涉嫌销售使用工业盐案、王某用工业原料制售牛肉案、刘某涉嫌销售假药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案等犯罪案件15件,其中公安立案10件,刑拘22人。
  三、加大宣传力度引领社会关注。一是利用传统媒体强化报道。在滕州电视台开办《食药安全最前线》栏目,主要展示食药安全动态工作,政策法规解读等,现已播出32期。与滕州电台签订2年合约,一天4次循环播放创建公益提示。二是利用平媒宣传全面铺开。在红荷湿地景区、微山湖古镇、部分镇街政府周围设立公益宣传牌、条幅、墙标等400余个,在全市10个公交港湾布放10块创建先进县公益宣传板面,在10条公交线路播放创建报站提示。三是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累计演出8场。利用315、331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举办食品安全公益宣传活动。同时,开放“滕州食药监管”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受理举报投诉379起,树立了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四、加大招商力度引领产业升级。市食药监局组成2个招商小队,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赴有关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先后12次到北京、杭州、台州、温州等地拜访有关企业及客商。目前,投资1.8亿元的东升生物科技医药中间体生产项目,完成了可研报告编制和选址,已签约,安评、环评、能评近日即将完成。投资1.5亿元的华杰豪医疗器械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市长办公会已研究,近日即将签约入驻经济开发区机械工业园。投资1.2亿元的伊利核桃乳项目,通过伊利集团验收,已具备生产条件。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山东欧睿斯特工贸公司项目已落户滕州,计划征地建设厂房,从事食品添加剂及干制海产品生产、销售。投资3亿元的华润医药(枣庄医药有限公司)项目已经华润医药批准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