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统计局局长 秦献春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统计局向关心支持统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致以美好祝福! 向理解支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
  2015年,全市统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枣庄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打造“数真为本、服务为先”滕州统计品牌,为滕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数据信息和统计服务。市统计局在枣庄市区(市)统计局2015年度综合考核中蝉联第一名,多项工作受到省统计局、枣庄市政府和滕州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奖励。
推动统计改革取得新进展。跟踪国家批准实施的地区GDP统一核算改革意见,分析研判上级调整GDP数据可能对我市GDP总量及增速的影响,引导各级党政更加注重收入指标、效益指标和民生指标;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和省局、枣庄市局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部署,顺利实施投资统计双轨运行;完善镇街统计站(办)工作职能,下放规上工业企业、资质以内建筑业企业审核权限、报表催报等工作,镇街统计站(办)的作用进一步发挥;重视做好文化及相关产业统计、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统计调查、城镇化统计、节能减排统计、民营经济统计、消费统计、强县监测、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监测等工作,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商务、企业创新调查等新增统计调查。
  聚焦统计主业取得新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统计调查制度,全面完成月度、季度联网直报和半年报、年报统计,以及其他各项常规统计调查等工作。二是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完成全市21个镇街98个调查小区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三是与市发改、经信、旅服等经济主管部门建立沟通协调、资料共享机制,确保达到标准的“四上”企业应统尽统。2015年,全市新增“四上”企业27家。四是开发第三次经济普查资料,发布了《滕州市第三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编印出版了《滕州市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摘要》。
  构建新常态下的统计服务体系。强化统计分析和监测预警,对重点领域和行业深度调研分析,一批统计分析文稿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或在国家、省市媒体、统计网站发表;高质量定期编发《统计公报》《统计手册》和《统计月报》等统计资料,出版发行《滕州统计年鉴(2015)》;《统计快讯》改版为《数据快报》,不断增强统计数据发布的实效性,改版《县域发展动态月报》,编印《滕州市镇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4)》。加强省内外县域统计监测,认真做好全国“百强县”、福布斯、中国中心城市百强县市等参评推介工作。滕州统计信息内网启用,加大统计信息上报的频率与密度。积极做好“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调研、编制和修改工作,及时完成市委市政府要求提报的宏观数据、统计分析资料。全过程参与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加强进度数据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开展了全市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调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模拟调查等17次调查。拨打电话近20万个,获取成功调查样本3.8万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000余条。

  依法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加强统计执法工作。出台《滕州市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办法》《滕州市统计局全员执法责任制度》,完善了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规范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编制了部门责任清单。二是推进诚信统计建设。宣传贯彻国家统计局《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推进诚信统计,保障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信息,通过滕州市统计信息网向社会公示依法认定的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相关信息,推动纳入金融、工商等行业和部门信用信息系统。三是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制定和完善各专业、各领域主要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切实加强统计数据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建立GDP核算及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的联审制度,探索实行统计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四是组织开展全市“四上”企业统计执法大检查,为推进依法统计,夯实“四上”企业统计基础工作, 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打下了基础。
  深化统计双基工作。一是筹备召开了全市统计工作会议,首次以市政府名义表彰了全市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春节后开展了统计人员集中学习培训,各镇街按照“六有”要求,深化和规范统计站(办)建设,建立了全市21个镇街统计机构和人员电子档案。二是加强和改进部门统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的文件精神,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滕政发[2015]74号),推动部门全行业统计,提高部门统计数据的匹配性和支撑力,实行双向交流清单制度。三是开展2015年统计星级管理工作,推进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全市纳入统计星级管理的“四上”企业1110家,三星级以上企业达到175家;推进“四上”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座谈会,形成《滕州市“四上”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制定了“四上” 企业统计综合管理、统计报表管理、统计资料归档及保密等制度,推动60%以上的“四上”企业实现“三个明确、三个落实”。
打造高素质、专家型统计队伍。局党组以上率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文件精神,梳理分析“不严不实”的表现和问题,深化完善“月谋划、周调度、日写实”工作推进机制;围绕“以‘三严三实’引领统计事业创新发展这一主题,举行季度工作回头看活动,系统回顾今年重点工作的进展与成效,深入查找工作落实不力与谋划不妥之处,凝聚共识、统一步调,确保既定重点工作任务一件件落到实处。与局各科室(中心)、各镇街统计站(办)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开展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四个全面”集中学习等活动,召开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成功举办滕州市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和21个镇街统计人员开展“百人进千企”活动,全面展示了统计改革发展的新成果和广大统计人的新风貌。召开了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议,全面提高了统计公信力和服务水平。山东省县市区统计信息交流年会、枣庄市统计法治工作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先后在我市召开;省统计局局长潘振文来滕调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征途承载新的梦想。让我们坚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全国、省、枣庄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更好地适应、反映、把握、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年定报工作和第三次农业普查为重点,以建设现代统计体系为主线,倾力打造“数真为本、服务为先”滕州统计品牌,为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良好开局提供优质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