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激情奋进谱写平安曲 拼搏进取踏上新征程

    2015年是滕州公安激情奋进、硕果累累的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保民生、促和谐,深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伴随着一路走来深深浅浅的脚印,记载下滕州奋斗的艰辛和流淌的汗水,铭刻着滕州公安进取的足迹和成功的收获。
    这一年,我们以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为“关键点”,充分发挥优化经济环境“排头兵”作用,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把维稳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摆到首要位置来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摸排涉稳信息1500余条,成功处置各类群体事件174起,治安拘留聚众扰乱公共秩序和“非访”违法人员93人次,刑事拘留9人次。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深入推动维稳工作从事中处置、事后总结向超前掌控、事前预防化解转变,成功化解多起易引发群体访的社会矛盾。建立“一企一警”联系服务机制。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要务,开展“厂企六进”活动,为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提供零距离“贴身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这一年,我们以防控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防火墙”作用,驾驭治安局势能力不断提高。将社会面防范置于重要位置,明确重点,革新机制,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为夯实平安根基奠定了坚实基础。以服务实战为指引,在城区建立“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最大限度提高街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在农村派出所设立专业巡防队,建立“警民联勤”巡防机制,消除防控死角;完成“天网”工程二期建设,实现天网监控网、智能交通网和镇街全覆盖工程监控网“三网合一”;针对违法犯罪活动的季节特点,开展了夏季社会治安整治行动、冬季社会治安防控专项行动,全市“两抢一盗”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1.2%。
    这一年,我们以破案攻坚为“主攻点”,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坚持以打开路,始终把打击的锋芒瞄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行强有力的破案攻坚,着力建设平安高地,减少犯罪洼地,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全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600余人。成功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刑事案件,保持大要案和命案现案全破;开展“破小案暖民心”竞赛活动,为群众追回赃款赃物700余万元;认真开展“百城禁毒会战”,全力肃清毒害,净化了社会风气;严厉打击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犯罪,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舌尖上安全”和碧水蓝天的迫切期待。
这一年,我们以强化源头治理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公共安全监管“奠基石”作用,确保全市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对城区主要路口进行渠化改造,完成智能交通二期工程建设,城区主要交通路段通行能力提高约30%,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4.3%。认真开展“对生命安全负责、向交通事故宣战”、 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烟花爆竹治理整顿等专项行动,严厉查处交通、消防和危爆物品方面违法行为,彻底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大力实施消防宣传教育“十百千工程”,建设成一批消防主题公园、消防科普教育体验馆和社区消防体验室。牵头开展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提前完成全市9877辆黄标车淘汰任务。
    这一年,我们以打造智慧公安为“创新点”,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助推剂”作用,警务实战效能不断提升。将信息主导警务战略、主动警务战略纳入常态化轨道,加速转化信息化建设成果,强力提升应用水平,运用信息化破案占比提升到70%以上。在指挥体系建设上,依托可视化智能指挥系统,实现了对警情的精确指挥、合成作战,快速反应能力和整体警务效能明显提高。在情报体系建设上,通过情报信息综合研判、多手段同步上案、重大警情跟踪预警等,实现了对治安形势的实时、动态监测,预知预警,推动了打防控“精确化制导”。在图网体系建设上,“依托图云平台,将“天网”与智能交通监控网、各镇街全覆盖工程监控网、其他社会视频监控多网融合,在全市构建起主城区、城区、城区边缘三道视频监控防线。
    这一年,我们以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充分发挥民生警务“连心桥”作用,警民鱼水关系更加融洽。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美丽窗口”建设为载体,筑牢“民事不可缓,凡事认真办”的工作理念,不断优化便民服务措施,创新“键盘对键盘”工作模式,自主研发“I警务手机端”,使公安服务延伸到网上和群众“掌上”。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自媒体,全方位展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果,提升了知名度、扩大了朋友圈、增进了粉丝量。健全完善走访、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工作机制,每月开展一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抽样调查,定期组织“民警赶大集”警务,切实增强了警民互动,实现广场型警务模式的全面升级。
    这一年,我们以素质强警为“支撑点”,充分发挥队伍建设“桥头堡”作用,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坚持政治建警、文化育警、素质强警,以“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等为抓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了整体公安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和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水平。一年里,面对异常繁重的公安工作任务,全市公安民警满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舍小家,顾大家,用忠诚和责任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用赤诚和无悔谱写了平安和谐的动人乐章。
    细数昨天,平凡和伟大使我们心潮起伏、情满襟怀;展望未来,使命和挑战更让我们意气风发、激扬豪迈。2016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维护社会稳定新任务、保民平安新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为“十三五”开局创造更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治理理念、问题导向、法治思维和担当意识,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根本,以进一步深化“四项建设”和公安改革为重心,以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主线,不断健全完善情报信息主导的警务指挥机制、合成作战的警务合作机制、一体运行的打防管控机制,提升维护稳定、打击犯罪、保民平安、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着力推进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平安滕州建设。 
    新年承载新使命,新年开启新征程。滕州公安将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积极投身深化改革发展的热潮,继续以务实之功、创新之举,全面深化平安滕州建设,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拼搏进取、攻坚克难,以公安工作新业绩、平安建设新成效,向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更为精彩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