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5年,滕州团市委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滕州共青团工作实际,以“五项行动”为统领,扎实做好全市共青团工作,形成具有滕州特色共青团品牌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青春导航行动强化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抓住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8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和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主题团队日、仪式教育等特色纪念活动。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的主要内容,继续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活动。依托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共青团品牌,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四德工程”,继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等青少年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滕州“美德少年”、“乡村好青年”等评选活动,发挥青少年典型引领作用。丰富青少年教育引导方式。适应时代新变化、青年新特点,把握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新机遇,积极整合有效资源,建立和完善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为1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建立资料库,筛选出6000名骨干力量作为网宣员,积极参与“阳光跟帖”行动、“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呼吁青年敢于发声、敢于抵制歪曲事实的不良行为,鲜明有力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倡导文明健康上网,积极传递网络正能量。
    二是青春建功行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化青年志愿者活动内涵。规范青年志愿者招募和注册工作,在做好“阳光助残”、“敬老爱老”、“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的同时,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启动实施了“创建全国文明城 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文明有礼滕州人”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团市委争取省专项资金30万元,在北辛、东沙河、荆河等地建设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3所。配合滕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们邀请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谢海山副会长来滕州讲述志愿服务理念,利用滕州青年人家喻户晓的新媒体《大宝来了》,制作《滕州志愿者宣传片》和《志愿者之歌》。目前我市已组建53支志愿服务支队,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37万人,超额完成了“志愿者人数占建成区常住人口5%”的任务目标。团市委开展的“蓝天安全大讲堂——‘救’在您身边应急救援知识进社区公益项目”获山东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提升青工技能助推经济发展。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互观互学、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青年安全生产微信创作等活动,2015年成功创建滕州市城市管理局执法大队等3家省级青年文明号、16家枣庄市级青年文明号,35家滕州市级青年文明号;开展青工岗位大练兵、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效活动,马振乾、刘阿朋等获山东省“最美青工”,孙洪丽获山东省“乡村好青年”。
    三是青春创业行动帮助青年实现梦想。启动推广“贷你圆梦”计划。继续实施了“滕州市‘贷你圆梦’创业青年培养计划”,积极为创业青年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今年共帮助157名青年成功创业,协调发放创业贷款1520万元,累计节省利息40余万元;制作了题为《贷你圆梦 点燃青春的创业梦想》“全国百名优秀团县委书记讲堂”视频。动员青年积极投入电商创业。依托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优势,动员青年积极投入电商创业,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在电商创业扶持政策、入驻条件上给予优惠,实现大学生创业4260人,培养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人,针对电商培训班17次,累计培训青年2100人。2015年11月省政协、团省委联合调研组在我市经过实地调研后,均对该项工作给予高度赞誉。
    四是青春同行行动让滕州充满爱的阳光。关爱留守儿童。在级索、姜屯建设“七彩小屋”2所,在龙阳、界河等镇建立“义读学校”3所,组织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分批次开展暑期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共青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与农民工子女“一对一”帮扶新增结对416对,与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新增结对5所,已为1100个留守儿童及志愿者购买人身保险。关爱残疾青少年。联合滕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下发关于摸清辖区内持证残疾青少年基本情况的通知后,各镇街团委按照“基层团组织+残疾青少年+接力”的项目模式,目前已经实现30%的结对覆盖率。“一元爱心”。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和中小学生每人捐款1元钱,购买“暖冬包裹”,活动开展两年来,我市共募集资金240394元,为2525名残疾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解决生活困难送去了温暖和感动。“冬日暖阳”救助。2014年启动“冬日暖阳”帮扶行动,首批结对救助贫困儿童211人,根据学生所处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龄阶段,每人每年得到1200元、2400元和3600元的救助。“圆梦行动”帮扶。每年在积极争取上级团委希望工程款项的同时,多措并举向社会募集资金,帮助应届大学新生实现大学梦想,近三年已累计筹集资金60多万元,救助应届大学新生200多名。探索维权新思维。积极响应青联国际微笑行动,为我市贫困唇腭裂青少年13人免费手术;指导团属青年志愿者组织滕州市义工协会,探索实施“社会公益服务外包”,项目化运作实施的青少年维权品牌“小荷计划”被团省委在全省共青团系统推广,牵头实施的“小荷计划”和“丫丫讲堂”两个品牌项目荣获省首批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五是青春绿色行动扮靓生态滕州建设。倡导低碳生活。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多次联合我市自行车协会、单骑俱乐部开展以“低碳环保”为主题的骑行活动,组织义工、志愿者多次利用公共自行车做低碳出行宣传;开展山东青年碳汇林微公益行动;启动“倡导文明出行 拒绝车窗抛物”宣传月活动。建设生态滕州。3月份团市委利用春季有利造林时机,在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组织和中小学中开展“青春相约、绿色同行”、“绿化水源地、保护母亲河、再现碧水蓝天”、“青春汇绿,美丽枣庄”等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累计栽植树木3万余株。党群共建林。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为契机,在全市率先发起“党群共建林”建设,以秀美荆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为依托,大力推进秀美荆河绿化基地建设,基地目前已累计完成绿化1150亩,栽植垂柳、白蜡、桃树8.2万株,其中团市委直接购买苗木出资4万多元,累计组织义务植树志愿者1500多人次。
    六是在团的组织建设上下大气力。一是以“党建带团建”为抓手,努力形成基础完善、制度规范、活动经常、运行协调的基层团建工作格局,全力争取体制外青年积极向团组织靠拢;继续做好非公企业、新型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团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二是规范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团员发展与管理,强化团员意识教育。建立健全基层团队干部数据库,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团组织为目标,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分层次、多形式的举办少先队辅导员、团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团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三是坚持从严治团,锤炼作风,严格按照“三严三实”基本要求,保持团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把党团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真心爱团、全力为团、从严治团,树立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七是巩固中小学少先队工作基础地位。落实中央全团带队要求,履行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职责。继续开展少先队规范化学校创建工作,五所学校获评第二批枣庄市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开展“美德少年”、“优秀少年”、“十佳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员”、“滕州小名士”等先进评选活动,选树少先队员中的先进典型,并于6月1日、10月13日进行了隆重的集体表彰。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有意义、有意思的少先队活动,如六一组织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少代会召开期间开展“红领巾小心愿”活动,建队日进行党旗、国旗、团旗、队旗传递,抗战胜利纪念日号召少先队员寻访英雄、铭记历史等。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配备市级总辅导员一名,召开了全市少先队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了为期六天的辅导员集中培训活动,并积极选派优秀骨干辅导员50余人次参加了全国、省、枣庄市组织的各类培训。推荐枣庄地区唯一学生代表参加了第七次全国少代会,推荐两名学生代表参加省少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