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政府党组成员、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新 

担当有为 提质发展 全力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回首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建局紧紧围绕推进全域城镇化,牢牢把握规划先行、精品城市、民生城建、城乡统筹、生态优先、精细管理的六大城建原则,强力推进各项城建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共开工建设各类城建项目195个,完成投资约128亿元,城乡建设持续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民生城建工程建设。一是继续着力解决“停车难、行路难”问题,完成了通盛路向西延伸、荆河下游南滨河路、大同中路续建、塔寺中路升级改造、南河滨路新建、邾城路中段道路新建等15条道路桥梁工程,城市路网更加畅通。加快推进惠民实事工程,完成了新华中路、金孔府小区北侧小巷、永昌西路、东兴路、北关街、善文西街等6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新建了秀美荆河沿线、大同路沿线等12处林荫停车场,进一步缓解了中心城区出行难、停车难问题。二是围绕解决回迁慢问题,全面加快回迁安置房建设,2015年新实现大同天下1200户、银钟里1551户、四中区域342户、解放东路(前洪)区域3674户回迁安置,截止2015年底全市已累计完成回迁安置房2.3万套,完成应回迁面积的80%以上。三是围绕解决保障房问题,加快推进大同天下公租房、安康花园三期和滕阳花园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年共销售经适房891套,配租公租房651套,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面完成枣庄市下达的任务。
   (二)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城乡建设发展。一是突出抓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2015年3月份我市成功被列为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按照省里要求,我们认真调研,结合滕州实际,坚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寻找规律,组织编制了试点工作方案。同时,为确保试点工作落到实处,组织编制了2015-2017年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使试点任务进一步细化。二是由国有企业代建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报请市政府批准,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体制上进行了创新,筛选了部分基础设施项目由国企代建,既破解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难题,又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坚持经营城市的理念,实施了城乡燃气一体化“镇镇通”工程,工程总投资2亿元,通过授予特许经营,由华润燃气公司负责全部投资,破解了投资难题,截止2015年底,龙阳、鲍沟、姜屯、级索、张汪、界河、东郭、官桥、木石等镇累计完成管网铺设65公里,已全面完成全年管网建设任务。三是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抓住上级政策性机遇,想方设法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全年共争取各类奖补资金12461万元。四是创新思维,进一步加大棚改项目贷款力度。在成功申请20亿元国开行棚改贷款的基础上,按照市政府安排,2015年又列出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申请国开行贷款额度17亿元,目前已完成贷款资料的审批工作,并陆续发放。上述资金到位后,将为我市城市建设注入一支“强心剂”。五是依法依规,全面做好政策审核。2015年以来,共向市委市政府提报各类审核报告54件,解决了项目建设标准、周期、业态定位等主要内容模糊不清等问题,理顺了项目规费缴纳标准,加快了项目基本建设手续办理,促进了项目建设。
   (三)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发展难题。一是棚改挂图作战取得阶段性成果。针对棚改遗留的各类问题,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逐一剖析,逐个理顺,逐项解决,列入挂图作战影响工程建设的拆迁区域剩余“钉子户”已全部拆除。同时,坚持综合施策,依法解决各类重点信访案件,自2013年以来,在上级安排的四次大化解活动中,由我局牵头化解的31起重点信访案件,截止2015年底已化解21起,占全市已化解重点信访案件总数的30%。二是国企担当再挑重担。发挥国企城市建设主力军作用,由国企先后接手了塔寺南路区域、盛世华城、润恒城等烂尾楼项目,实现了项目顺利复工建设;同时,由国企承担了总投资1.5亿元的游泳馆、总投资5000万元的四中新校等公益项目建设。三是坚持和谐有序、法治征收,全面实施新棚改项目。先后实施了荆西商贸城三期、振兴南路、金三角二期、北大洋楼、新华东路等5个棚改区域房屋征收工作,共计征收790户、征收房屋面积约21万平方米,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四)坚持精品城市理念,加快推进城建公园建设。全力加快公园广场建设,全年共新建改建公园、广场7处。特别是2015年10月25日,政务中心西广场、北辛植物园和弘道公园实现“三园同开”。三座公园建设总投资近亿元,总占地400余亩,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对土地资源进行了充分挖掘,最大限度还绿于民。在2015年枣庄市科学发展“回头看”观摩活动中,三座公园作为迎检项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五)坚持提升居住品质,用心为百姓建好房子。全年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38个,完成投资约54.6亿元,开发施工面积约768.09万平方米。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大力推行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严格执行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共出具建设条件意见书111份,涉及项目80多个,从源头上强化了房地产开发项目监管。二是严格履行竣工综合验收及备案制度。截止2015年底,我市已累计完成竣工综合验收备案项目53个,切实扭转了多年来小区存在的配套不到位、设施不完善、不能确权等问题。三是高品质开发建设住宅项目。积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优势品牌。特别是国有企业,全面承担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各项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建设高品质楼盘,用心为百姓建好房子,国企开发的楼盘实现了从“土八路”到“高大上”的完美转变。我市已有和家园等12个开发项目通过了住建部A级住宅性能认定,银钟里等13个项目获得了枣庄市绿色生态小区称号。
   (六)坚持依法依规,扎实开展住宅小区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住宅小区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去年6月份,市政府就召开常务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7月初,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项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提出了工作要求。同时,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全市住宅小区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住宅小区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各单位召开了10余次座谈会,按照“解放思想、坚守底线、事要解决”的原则,对我市住宅小区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逐一进行了专题研究,于去年10月15日报请市政府出台了《住宅小区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滕政发〔2015〕66号)、《住宅小区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细则》(滕政发〔2015〕67号),为依法、便捷、高效解决我市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依据和保障。截止目前,在涉及的67个历史遗留问题项目中,未办理初始登记(大证)的59个项目,有8个项目顺利完成房屋初始登记,小区购房户正办理转移登记(小证);已办理初始登记未办理转移登记的8个项目中已有3个项目正在办理转移登记(小证)。今年以来,已有4934户办理了增量房契税,共缴纳税额2724.9万元。随着工作的稳步推进,涉及房产办证的信访案件明显下降,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七)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加快镇村建设。2015年以来,先后实施了级索镇幸福城二期等8个农村社区建设项目,完成建设面积70余万平方米,完成投资近8亿元。截止2015年底,全市已完成回迁上房的农村社区达29个,入住总户数逾4万户。同时,加快推进农村道路、污水、旱厕改造、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完成小城镇开发建设面积 65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420户,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的攻坚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根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及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精神,2016年,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精品城市、民生城建、城乡统筹、生态优先、精细管理”的理念,深入开展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加快构建“一体两翼、四副六点、一轴三区”全域城镇化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在中心城区建设上,我们将根据“东跨、西改、南延、北拓、中疏”的发展思路,按照“以河为轴、沿河发展”,“双城连接、扩容提质”的城市建设发展要求,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快构建具有滕州特色的现代城镇体系。全年着力抓好总投资929亿元的221个城建项目,促进重大基础设施合理布局、共建共享,彰显“绿之城、水之乡、文之邦”的城市特色。
    一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北辛路、荆河东路程堂段、振兴南路、科圣北路等24条城区道路新建、续建和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振兴南路跨荆河桥建设,实施河阳路林荫停车场、10条背街小巷和荆河中路北侧、大同中路东侧、新兴南路等道路人行道升级改造,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实施城区老旧小区供热设施改造、南线高温热水管网一期续建、通盛西路热网3项供热工程;完成城区天然气管网、供水管网、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工程,提升承载能力。
    二是全面抓好绿化美化工程建设。实施市民公园、清水湾公园等城市公园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场所。加快小清河休闲长廊、城市新空间、荆河公园升级改造、龙泉植物园等景观绿化工程;扩建和打通荆河城区段道路,实现荆河水系道路全线贯通;抓好接官巷历史文化街区二期、铁牌坊、王家祠堂保护和修复,打造美丽宜居城市。实施红荷大道、平行路等14条城市道路亮化工程,扮靓城市夜景。继续实施1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善市民居住生活环境。
    三是稳妥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实施小清河(前后洪)区域改造、荆河东路程堂区域、荆河东路鲁机区域、刘楼区域、新兴北路、赵楼区域等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金河湾、大同天下等16个棚户区续建项目,同步推进住宅项目、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景观绿化建设,提升建设品质,确保回迁上房率达到90%。
    四是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围绕提升住宅规划建设标准,用心为百姓建好房子,着力引进国内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推进保利海德公园等21个房地产项目建设,打造精品工程,满足城市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按照事要解决的原则,加快推进剩余50余个住宅小区房屋确权登记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面解决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盘活存量与优化增量并重,引导和鼓励货币安置、现房回购安置,打通存量房与保障房、公租房之间的转换通道,扩大有效需求。 
    五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注重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坚持地上与地下并重,完善城乡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编制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专项规划,加快全国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建设,抓好大坞、级索、西岗、羊庄等城镇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负荷率。加快城乡燃气一体化,推进燃气镇镇通工程,年内新增中低压管网60公里。稳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抓好香舍里社区、荷塘月色小镇等9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全面抓好农村危房改造、旱厕改造工程,全年改造农村危房300户、旱厕4万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