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辞旧迎新岁,感慨亦不同。2015年,全体经信人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各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帮助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企业的奋力拼搏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工业强市,产业立市”不动摇,紧紧围绕“转、调、创”工作主线,大力实施工业集群化战略,纵深推进“265”产业培育和“5633”企业培植工程,深入开展“工业转型升级服务年”活动,强化政策扶持,强力化解矛盾,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工业经济在新常态下实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滕州被评为全国机械工业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先进地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区(机械机床)。
   (一)精心组织经济运行,工业增长回稳趋好。强化运行监测调度和煤电油气运要素保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精准帮扶,着力解决融资、订单、技术等难题,推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2015年,预计新增规上企业16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0亿元,增长2.1%;实现利税126亿元,下降10.5%。重点监测的71种工业产品,33种产品产量增长,增长面达46.5%;重点调度的127家企业,5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96家企业实现盈利;工业用电量49.2亿千瓦时,增长6%,连续12个月回升,工业经济保持稳步回升态势。
   (二)加大有效投入,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狠抓企业技改投入,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201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到85.7%,提高2.3个百分点;非煤产业总产值占比达87.9%,提高2.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2%;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4.2%,提高2个百分点。全年实施过百万元技改项目218项,完成技改投资 199.3 亿元,同比增长15.2%;实施过千万元重点技改项目100项,完成投资153.6亿元,同比增长15.8%。威智医药手性药物制剂二期建设、嘉诺电子年产6000吨聚酯膜生产等40个项目列入2015年省重点技术改造导向计划项目,创历年之最。腾达不锈钢紧固件及线材生产线技改、红荷汽车生产一期、嘉诺高技术磁性电子材料生产、金明低辐射镀膜玻璃技改、华阳金属油墨玻璃生产线建设等38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投产,新增主营业务收入40.6亿元、利税5.3亿元,有力拉动了我市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增长。 
   (三)纵深推进“265”工程,产业集群化效应凸显。立足壮大现有优势产业,突出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扶持新兴产业,积极开展“产业对标、企业对标、产品对标”活动,“265”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机械机床产业。实施了机械机床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计划,“中国中小机床之都”顺利通过复审,成立全省首家县级机电产业工会,邀请知名专家举办机床产业发展论坛,帮助企业把脉问诊、开单指路,引领企业向高端精密数控方向发展。威达重工研发智能机器人,成功跻身“2014年度中国机床工具行业30强”。盛源荣达精密铸造一期项目竣工试生产;与中国机床总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启动鲁南机床对外合作工作;万户数控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研发生产了航空发动机叶片精密加工中心及阵列机床,实现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显著提升“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的品牌含金量和影响力;东方机床与台商合作生产炮塔铣产品大部分出口。2015年,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2亿元。煤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联想控股化工基地投产运营,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9亿元,拉动煤化工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5%,拉动煤化工高端产品占比提高7.2个百分点;鲁化与森萱合作二氧五环生产项目已成功签约;瑞达化工年产6万吨聚丁烯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了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化工行业专家评审第一名,进一步推动煤化工产业链向高端攀升。2015年,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0亿元。玻璃深加工产业。中国玻璃城项目一期竣工,南玻集团等11家国内知名企业入驻,陈氏玻雕的高端彩釉艺术玻璃生产项目一条生产线建成。金晶玻璃积极应对原片玻璃产能过剩的不利局面,开展了在线镀膜玻璃、超白超厚玻璃等深加工技改,推动产品提档升级。2015年,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亿元。其它优势产业。依托东沙河童车童床基地成功创建全国轻工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今缘春酒业生态酿酒园、红荷专用汽车二期、天然至美肠衣生产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家居装饰、不锈钢制品、汽车配套等百亿产业板块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6亿元、58亿元、52亿元、41亿元、38亿元。新兴产业。益康药业、箭波通讯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带动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嘉诺电子、中材科技膜材料技改项目正式投产;龙泽医药中间体生产、中科蓝天地源热泵、深圳能源光伏发电、田陈生物质秸秆发电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五个新兴产业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2亿元、23.1亿元、22亿元、12.6亿元、12.1亿元。 
   (四)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工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深入实施“5633”企业培植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集中优质资源和要素向骨干企业倾斜,鼓励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2015年,预计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企业达到12家,其中鲁化、联想、盛隆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实现46.7亿元、41.9亿元、22.8亿元;新能凤凰、恒仁工贸等17家企业纳税超1000万元。辛化硅胶与韩国新兴化学公司合作,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高档硅胶特色产业基地。三维钢构、晨晖电子成功挂牌,实现滕州新三板挂牌企业零的突破。一是实施品牌战略。引导企业重视品牌建设,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品牌辨识度,加大品牌宣传力度,积极申报各级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商标,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名誉度。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美华装饰的“新美华及图”商标)、山东省名牌产品3个、山东省著名商标3件,荣获枣庄市长质量奖1名、枣庄市长突出贡献奖(个人)1名。二是有效开拓国内外市场。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借助专业展会平台,多渠道开拓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山东制博会、北京国际机床展、巴西机床展、印度玻璃展、上海玻璃展、枣庄首届轻纺博览会等国内外展会20余次,进一步扩大营销渠道,宣传滕州品牌。主动对接“好品山东”,在省级知名服务平台上建成我市第一个产业营销馆---中国•滕州机械机床产业网络营销集群馆,培育和发展新兴网络营销市场,着力打造滕州工业“名企、名家、名品”,目前全市80%以上的工业企业通过好品山东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巴巴等开展网络营销活动。三是提升企业家素质。邀请《中国制造2025》重要执笔人屈贤明来滕举办“中国制造2025”报告会(暨第12期滕州大讲堂);邀请国家信息中心、北理工专家来滕举办产学研合作交流会;开设全市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培训班和财务管控总裁沙龙;组织企业家参加全省精细化管理培训班、枣庄市企业经营管理高级研修班、企业融资及上市策略专题报告会等各类培训活动6次,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家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组织10名企业家赴聊城考察学习企业上市和资本运作方面的知识,为下一步制定出台推动企业改制实施意见打下坚实基础。鲁南化工总经理、今缘春董事长2名企业家荣获枣庄市优秀企业家称号。
   (五)实施创新驱动,内生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围绕“转调创”工作主线,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切实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和服务,工业发展内生动力明显增强。鲁机公司荣获全国机床行业“自主创新十佳”称号;山森数控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或创新企业。预计实施各类技术创新项目258项,完成220项;山东嘉诺电子有限公司等48家企业的84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其中科利机电、中亚数控、常发工贸等11家企业为首次申报,技术创新项目及申报企业数量实现双增长。智星电力电子、国正化工、箭波通讯等21家企业的40个项目通过了省级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均达到国内先进及以上水平。鲁南机床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的“舰船战地复合加工机床研发”等4个项目中选参加2015年省产学研签约仪式。华能线缆成为国家环保型防鼠防蚁电线电缆通则起草单位、山东省电讯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普鲁特机床、恒瑞磁电、华阳玻璃、威智医药4家企业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29家,占枣庄市总数的57%;天一光电、科利机电等5家企业成功创建枣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90家。
   (六)深化两化融合,装备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制定并实施了《滕州市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5年—2016年)》,明确实施目标、行动内容,全面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腾达不锈钢被列入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名单,是枣庄地区唯一一家入选企业;滕海分析、天一光电获得2015年山东省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荣誉称号;威达重工、腾达不锈钢的信息主管荣获省优秀首席信息官(CIO)称号。威达重工、鲁南机床、三合机械等龙头企业积极进口德国德玛吉卧式加工中心、台湾铭顺导轨磨床等高端母机,有力提升了行业装备智能化水平。
   (七)狠抓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势头持续强劲。积极争取上级节能优惠政策,大力支持重点节能工程建设,累计为19个项目争取各级节能奖补资金1368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3亿元。实施太阳能城市示范工程,扶持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5家40兆瓦分布式电站已建成30兆瓦,20余户家庭院式光伏发电正常运行,积极创建省级太阳能应用示范县。瑞达焦化列入国家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计划,目前已拆除完毕。中科蓝天获省级百万元重大节能成果奖。滕州是国家节能中心唯一县级工作联系点、全国唯一参加节能法修订的县级单位。预计全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8%,“十二五”期间累计下降22%,超额完成下降17%的任务目标。
   (八)强化精准帮扶,工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开展“工业转型升级服务年”活动,设立企业服务热线2312345,明确服务职责,每月进行专项督查通报;根据企业最迫切的需求,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关政策》13条,在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鼓励企业技改创新、支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扶持政策。一是全力争取各级扶持。积极帮助企业凝练项目、完善手续、跟进靠上,努力争跑,累计为40家企业争取上级各项扶持资金2.87亿元,创历年之最,其中国家级资金2.43亿元,省级资金4261.5万元。帮助兖矿鲁化、神达化工、新能凤凰等10家企业办理省大用户直供电试点,年节约电费1.18亿元。二是深化银企合作。召开全市党政银企合作发展恳谈会,15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与党政领导、金融机构“零距离”接触,搭建了增进了解和密切联系的平台,建立了长期稳定的银企沟通合作机制。精心筛选并向金融机构推荐30家企业,组织开展银企专题对接活动,引导资金向工业领域倾斜,帮助企业缓解融资瓶颈制约。三是完善服务平台支撑。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精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广州、长沙、济南、青岛的59家服务机构入驻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其中入驻服务窗口12家,入驻办公室16家,虚拟入驻31家。同时开通服务热线400-1196001和公共微信。2015年,预计与平台或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的企业已超过800家。建成众创平台“创客滕州”,举办7期“创客私董会”。
   (九)狠抓安全稳定,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要求,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制度。严格按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做好所属68家地面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检查和25家驻滕煤矿的汛期防汛检查。全年共开展监察检查活动36次,专项治理12次,下达检查记录181份,责令改正指令书30份,查出各类安全隐患380条,现场整改281条,限期整改99条,确保了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二是信访维稳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全年累计接访320余起、4900多人次,信访7件,办理上级批转的信访事项38件,均答复完毕,并向上访人反馈结果意见,办结率为90%,满意率70%以上。协调利用资金8200万元,解决了瑞达化工、瑞达焦化享受破产企业职工待遇,华棉公司土地收储和欠缴社保费等问题,惠及经信系统职工6000余人。获得2014年全市信访、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上半年,分别在《信息快报》(第39期)和《改革动态》(第60期)获得市领导的书面批示和通报表扬。
   (十)强化机关建设,组织党建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坚持党风党纪廉政建设持续抓、经常抓,强化一岗双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状,加强思想教育和党纪党规的学习,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了《前车之鉴——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恃权轻法自掘坟墓》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学习了《党员干部党规红线手册》等廉政教育文献。加强督导检查,不定期对局机关各科室及各行办机关纪律作风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全局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各级纪委的明察暗访中,无一例违规违纪事件发生。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局同志自觉遵守,加班加点,奉献作为,造就了一支风正气顺心齐、廉洁高效务实的经信干部队伍,在全市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活动中取得经济和社会管理类第2 名的好成绩。二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对经信系统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调研,摸清党员、党组织情况;采取成立联合党支部、党建业务一起抓等措施,创新思路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年新发展党员10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81名。
    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梦想与希望,蕴含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全体经信人将豪情满怀、携手同心、锐意进取、奋发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