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5年是我市果业快速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全年新增果树面积1.5万亩,新建果品采摘园10处,家庭农场16家。国家级苹果标准园成功落户我市,单位先后获枣庄市级文明单位,滕州市“基层先进党组织”、“创森工作先进集体”、“上善公园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会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定信心,奋力拼搏,扎实苦干,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果业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全市人民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果业工作以果农增收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现代果业“增效”计划,新增果树面积1.5万亩,新建果品采摘园10处,家庭农场16家。国家级苹果标准园成功落户我市,单位先后获枣庄市级文明单位,滕州市“基层先进党组织”、“创森工作先进集体”、“上善公园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一年来,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要求,我们始终把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不断创新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强班子,带队伍,树形象,努力增强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发展的能力。
    1、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一是坚持每周一集体学习制度。及时有效地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会议及文件精神,把市委市政府阶段性中心工作传达给每位同志,让全体同志思想上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同心、同向,齐心协力,行动节拍上与市委、市政府相同步。做到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讨论与记笔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使学习达到了全面系统和深入。二是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通过参加会议、培训班、外出考察学习、网络、媒体等形式,拓宽了学习渠道,激发学习热情。组织单位业务人员三次赴烟台,参加了全省优质高效果树技术培训班,学习了苹果、桃、核桃、草莓等树种的关键管理技术,收到良好成效。同时,及时总结经验,以宣传、撰写论文为平台,加大果业宣传力度,全年在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媒体上宣传报道果业信息200余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三是以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积极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学习掌握新的果园管理技术,加大技术指导,实现果园增效,提高了业务知识水平。开展了每周一堂课活动,全体人员结合各自业务专长,自选题目,采用PPT形式,每周轮流上台讲课,涉及苹果、梨、桃、樱桃、草莓、核桃等各个树种,讲课内容即包括果树建园、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修剪等生产管理知识,又涵盖我市果业发展现状分析及对策、果业经营组织建设、果品销售等内容,大家通过上台讲课相互学习交流,都感觉业务知识增长很大,受益匪浅。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营造文明和谐机关。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抓好上级文件的贯彻落实和衔接配套,建立健全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创建良好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车辆使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工作考评制度》,使各项规章制度标准化、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年初,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在七一、十一等节日,坚持深入果园技术指导,开展了党员干部无偿奉献日活动,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市义务大扫除、慈善一日捐等活动,安排专人赴苏州看望单位住院老干部徐美芳等。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全体机关干部增进了情感,增加了交流,激发了工作热情,为单位文明、和谐机关建设提供了思想保证。 
   3、加强廉洁自律,树立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摆在突出位置抓落实。认真开展了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涉及较大支出事项,及时与党组成员、科级干部共同商讨解决。在实地下乡进行技术服务过程中,不在镇街和果园就餐,确实需要就餐的,坚持单位工作餐,费用由我们单位自己负责,绝不给镇街和果农添麻烦。因此,单位上下与果农打成一片,成为了他们的致富好帮手、生活贴心人。年底,全市行风评议中,果树中心受到领导和果农的一致好评。全年没有发生违纪违法现象,明察暗访中没有记录,没有举报信和举报电话,单位被评为枣庄市级文明单位。经过一年的努力,单位形成了“克己奉公、任劳任怨、艰苦朴素、积极向上”的良好机关风气,建成了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炼的高素质队伍。
   (二)增添时代元素,发展现代果业,果业亮点纷呈。
    1、把果业开发融入到创森绿化。我们一改传统的绿化造林思维,积极探索大量采用经济林果苗木的绿化模式。土地流转后,通过司法所公开招标发包给果农,明确了林权和收益归属。这种绿化模式低成本、高效益、可复制、受欢迎,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种效益。“秀美荆河”两岸经济林果开发工作采用这种模式,成效显著。目前,荆河两岸万亩桃经济林果带已经形成,在今后的创森绿化中值得借鉴推广。今年以来,新增各类果树1.5万亩。东郭镇2000亩以上,南沙河成方连片新发展映雪黄梨800亩,西岗镇成方连片300亩以上果园2处。
    2、把服务指导融入到家庭农场。家庭农场模式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家庭农场是提高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的重要途径。市果树中心转变工作思路,把今年的业务指导工作重点转移到果业家庭农场建设中。今年以来,先后成功指导建设上善公园内洪绪镇金伟百果园、姜屯镇李福明润明葡萄园、级索镇春雪桃采摘园、滨湖镇孔令炬果品采摘园、龙阳镇李东果园等家庭农场16处,发展前景广阔,效益明显。
    3、把技术推广融入到项目建设。宽行密植是目前果业栽培发展的方向,该栽培模式要求采用宽行密植、起垄栽培,机械化操作等技术措施,达到经济上高效益、土地上高利用、光能上高效率、技术上高标准的目的,使用该技术具有节约土地、管理方便、节省劳动成本等优点,是目前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栽培模式。为尽快地使这种栽培模式在我市得到快速发展,市果树服务中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先后在滨湖镇田桥村建设苹果示范园200亩(该示范园今年9月已被农业部入选为国家级苹果标准园),在羊庄镇自庄村建设水蜜桃示范园300亩,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了该技术的推广应用。
    4、把果品销售融入到三产旅游。积极拓宽果品销售渠道,增加果园效益。对传统果园通过规划、布局、改造使之具有观光、休闲、娱乐、生产、采摘、科普、示范等于一体的观光采摘果园。该种果园是果林经济与观光旅游相结合,体现生态、休闲、科普三大功能,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结合的产物。紧密结合全市大旅游,今年相继举办了姜屯镇张园草莓采摘节、龙阳镇大棚樱桃采摘节、羊庄镇露地樱桃采摘节、柴胡店镇刘村梨花节。果品节会的举办丰富了我市旅游资源,增加了果农收入。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保障措施,服务果农零距离。
    1、领导决策准确,帮包措施到位。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果业工作,对秀美荆河上善公园果品采摘园和东郭下户主果品示范园进行督导、现场办公,为果业的快速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市果树中心也成立了果业开发技术小组,对全市果业开发工作全程指导、全程服务,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
    2、开发氛围浓厚,宣传引导到位。我们按照全市“森林滕州”建设要求,积极与报社、电台、电视台等媒体沟通,认真宣传市、镇两级鼓励发展经济林果的奖励扶持政策,引导山区半山区农民依靠果业发家致富,努力提高山区土地综合利用效益,积极吸纳社会资本投入到果业,为今年果业开发工作创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大大调动了果农发展经济林果的积极性。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市出现其它行业资本投入果业生产的良好态势。上善公园果品采摘园、南沙河北池梨示范园等都是行业转型的鲜活实例。
   3、果品效益驱动,果农认识到位。种植经济林果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并重的生态产业,是高效产业。按照省统计局统计,种植果树经济效益是种菜的十几倍,是种粮的几十倍。今年我市水果出现销售价格不均现象,樱桃、草莓、桃等早熟水果已销售完毕,效益高。羊庄镇大樱桃均价12—16元/公斤,亩纯效益在1万元以上;东郭镇等地的春雪桃均价2—6元/公斤,亩纯效益都在7000元以上;相反,苹果、梨等大宗水果价格低于去年,每斤价格较往年低0.3-0.6元不等,但果园每亩效益仍然在6000元以上。我们紧紧抓住我市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中早熟品种,依靠水果上市早、抢占市场,提高果园效益。早熟水果高效益驱动,全市果农发展经济林果热情高涨。果品的高收益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山区农民增收致富,为破解我市山区半山区土地利用效益低的突出问题,提供了样板。 
   4、技术培训支持,跟踪服务到位。省果树研究所作为我省最高专业果树研究机构,在全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山亭区十万亩大枣、十万亩樱桃、十万亩黄桃、十万亩花椒的“四个十万亩”果业发展格局,远近闻名。今年,我们按照培训计划,我们先后组织果农到省果树研究所、临沂市河东区、山亭区、兰陵等地学习考察3次,收获很大。我们创新管理模式,实行分片包镇负责制,包镇进行指导,明确专人联络镇街,随时向果农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果树中心在果园新品种选择、新技术运用等方面为果农提供无偿信息服务,尤其是在栽后管理技术培训方面,全程跟踪技术服务,为果农解决了果园栽后管理的后顾之忧。今年,引进和示范各类果树新品种12个,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0场次,培训果农2000余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6000份。
   (四)目标明确,项目建设推动全市果业快速健康发展。
    按照我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和部署,充分发挥水果是高经济作物的作用,加大果业项目建设力度,大力实施现代果业“增效”计划,以果业项目示范区的带动作用,引领全市果业快速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我们重点实施了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建设、设施草莓水肥一体化和名优桃品质提升等果业重点项目,完善和提高了柴胡店镇刘村500亩高标准国家梨产业体系示范园、上善公园三处采摘园(洪绪镇百果采摘园、姜屯镇润明葡萄采摘园、级索镇春雪桃采摘园)和姜屯镇张园村1000亩设施草莓水肥一体化样板园建设标准,将其打造成一批全市精品园和标准园。重点培植了羊庄镇冬暖大棚樱桃种植园、滨湖镇安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东郭小党山苹果标准园,扶持培育南沙河镇北池村千亩高档梨生产基地、级索等镇春雪桃、柴胡店等镇核桃基地等,重点时期坚持每周到基地现场指导,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目标。10月份又成功申报滨湖镇田桥苹果示范园列为国家级苹果标准园。11月份我们顺利通过了枣庄对我单位实施的2014年果业项目联合验收,并确定滨湖镇岗头村果园、张汪镇后寨枣园等项目列为枣庄市2015年市级果菜项目。通过项目的顺利实施,推动了我市果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