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过去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收获的一年。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总目标,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践行“三严三实”,倡树“四重四优”,着力抓好基层建设、党员教育、干部作风、机关文化四项重点,机关建设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工委被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授予“2015年度机关党建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同时,被山东省机关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授予“2015年度机关党建调查研究与实践创新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坚持“重基层、优基础”,努力构建机关党建联创新格局 
   一是深入落实枣庄市委“市、县、乡三级联创”的重要部署。着力构建党委领导、工委指导、上下联动、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全市21个镇街全部成立镇街机关党工委,镇街机关党建得到充分重视和发展。二是深入落实对农村基层党建和新型组织党建的支持政策。市直机关累计选派400余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 理顺干群关系,制定发展规划,引进致富项目,赢得了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三是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重点在配齐配强班子、健全队伍、完善阵地等基础工作上下功夫,逐步推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营造机关各级党组织重视党建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重教育、优管理”,努力提升机关党员队伍素质
    一是提升学习效果。大力推进“机关党员读书工程”,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带动作用,统一制定年度学习目标计划,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和考试竞赛,提高了学习实效。二是提升培训层次。大力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模范讲事迹、一线党员讲体会的“四讲”活动,先后举办市直机关“践行群众路线、提升服务能力”党务干部培训班、庆祝建党94周年“践行三严三实、争做服务先锋”演讲比赛等。2015年6月份,在市委组织部的关心支持下,与人民大学联合举办了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邀请中央电视台直播评论员杨禹、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人黄卫平等多名国内顶尖的专家学者集中授课,参训人员反响好、受益大。三是提升管理方式。实行入党积极分子动态淘汰机制,坚持从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履行岗位职责、日常学习培训等方面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年度量化考核,累计淘汰不合格入党积极分子46名。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动态管理网络平台,对发展全过程实时审核,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三、坚持“重平台、优环境”,努力强化机关党组织服务能力
    一是优化服务功能。以“五比五创”为抓手,落实机关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制度,广泛开展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创建活动,着力构建“机关服务基层、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党建服务发展”的工作新格局。二是优化服务措施。成立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开展“红七月”党员社区服务月、“党群共建林”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品牌形象接受监督,以品牌服务吸引群众,以品牌效应拓展党建工作空间。三是优化服务环境。设立市直机关党员服务中心,整合机关党建资源和拓宽服务渠道。认真落实机关岗位责任制,积极倡导“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勇于赶超”的风气,深入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合力共创经济社会发展的优良环境。
    四、坚持“重文化、优活动”,努力激发机关党建生机活力
    一是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以“三个倡导”为核心,大力加强“四德”建设,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办了市直机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五进”报告会。不断加强机关勤廉文化建设,召开市直机关学习两个《读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解读《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理论文章汇编》和《党员干部党规红线手册》,坚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持续推进机关文体活动的活跃开展。坚持“抓活动促工作、以活动激活力”,先后举办“焦裕禄事迹史料文献陈列展”、“幸福滕州、美好家园”摄影作品展、第十二届机关运动会、首届“步润之加”市直机关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努力打造健康文明、团结和谐的机关形象。三是持续推进机关党建文化宣传工作。借助党建刊物和新闻媒体把市国税局“岗位就是责任、党员就是旗帜”党建品牌及其东沙河分局的“互联网+党建心路”等典型经验推广开来,努力扩大机关党建工作的辐射力、影响力。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推进滕州市《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十条》落实为抓手,按照“以人为本、对党忠诚、创新创意、出彩出众”的工作理念,围绕巩固“四重四优”工作成果和打造“步润之加”党建品牌的总体目标,采取“直通核心业务、直通心灵深处、直通文明创建、直通社区服务”“四个直通”的党建工作新举措,分线作战,重心下移,突出特色,同频共振,善用考核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努力把党建工作开展地更加扎扎实实、充满活力、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