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5年,商业行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利用国有资产优势,着力谋发展、保安全、促稳定,积极主动作为,各项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实现经营总收入20.4亿元,增长8.5%;完成增加值9372万元,增长9.7%;实现利税2573万元,增长9%。9月份,被国家人社部、中国商业联合会表彰为“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先进集体”。
   (一)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立足做大做强春藤公司这一龙头企业,着力打造“春藤放心肉”、“鼎盛调味品”两个品牌,全年实现经营总收入4.8亿元,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规模养殖方面,总投资1000万元的标准化生猪生态养殖项目投入生产运营,现达到种猪存栏1500余头,年出栏商品猪20000余头的规模。为保护、培育“枣庄黑盖猪”这一地方古老物种,春藤公司投资400万元改造建设了枣庄黑盖猪原种猪场,现“黑盖猪”存栏量达1000多头,育肥盖猪800多头。在熟食加工方面,6000吨肉制品深加工车间的投入运营,使春藤公司的生产能力扩大数倍,极大满足了市场需求,全年加工生肉2.17万吨,同比增长30%。目前,二期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在市场开拓方面,5月份,春藤食品枣庄龙头市场直营店开业运营;12月份,春藤食品滕州新兴路直营店开业运营;年内,新增设了春藤食品超市3家,进一步满足了市民物质生活需求。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加强与省农科院合作,充分利用“博士工作站”的优势,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黑盖猪肉、培根肉、千页豆腐等新产品陆续投向市场,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同时,发挥传统酿造工艺的优势,对“鼎盛调味品”进行了升级改造,加强了产品的外观包装设计,推进鼎盛调味品向中高端方向发展,全年生产调味品7100吨,同比增长10%。
   (二)招商引资、盘活资产亮点纷呈。充分利用商业资产黄金地段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增强了商业发展后劲。4月份总投资800万元的百货总公司“洪盛洗浴旗舰店”项目开业运营,该旗舰店集洗浴、足疗、住宿为一体,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场所。5月份开业运营的糖茶公司“华联超市便利店”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站式、多元化的便民服务。开设社区便利店,发展实体经营模式,既为公司增加了营业收入,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9月份全国连锁高端儿童生活体验馆“七色鹿”项目入驻五交化公司百货大楼三楼,该馆是目前滕州最大的儿童生活体验馆,预期年收益将达到 200万元,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蔬菜公司狠抓冷库的维修和管护,确保了安全稳定运营。在枣庄特检院的监督检测下,成为我市第1个通过安全生产达标验收的老旧冷库。7月初,成功通过星级物流企业初评审。目前,整个枣庄市仅有2家企业通过初审工作。 
   (三)特行事业发展平稳健康。天合拍卖公司内强业务素质,外树企业形象,努力打造“天合拍卖”品牌。全年共举办政府公务车辆拍卖会11场、厂矿企业废旧物资拍卖会15场、市外房产业务拍卖会4场等,实现经营总收入2亿元。10月份,被中拍协授予“机动车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提升了企业机动车拍卖专业化水平。12月份,当选为中拍协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单位,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商业典当行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风险控制,规范企业经营,实行全员收息、催贷等制度,扎实做好债务清欠工作,在当前金融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有力克服了各种困难,全年累计实现放当金额2000万元。9月份,在市区20路公交车上做了车体广告,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商业幼儿园投入100余万元对教学楼、食堂及幼儿活动室、盥洗室进行了全面改造改建,对大中型玩具、电视、空调等基础设施全部更新更换,教育教学环境进一步提升。
   (四)安全稳定大局形势良好。在安全生产方面,始终坚持严管重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加强日常检查和隐患问题的排查整改,建立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今年以来,行办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进行安全大检查24次,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200余份,整改指令书50份,查处各类安全隐患180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和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50余次,确保了整个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在信访稳定方面,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发现的不稳定因素早排查、早介入、早化解。针对鲁南大酒店、恒丰公司职工反映强烈的养老、医疗、独生子女一次性补助等热点难点问题,行办积极向市领导汇报,同时努力协调各方关系,督促企业法人代表主动拿出解决方案。市里专门成立了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解决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30余人次,来信6件,办理市长信箱5起,调处成功率100%,全系统信访案件总量、群众来访量同比下降2成多,没有发生越级上访事件,维护了整个系统信访大局稳定。
   (五)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提素质、树形象。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每周五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等方面的讲话精神。3月份,组织举办了全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邀请了枣庄、滕州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市委组织部、市纪委有关领导作讲座;8月份,组织全系统领导干部赴山东银宝食品有限公司、邹城市百货大楼有限公司等地开展学习考察活动,拓展了思维和视野,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二是严格整改落实。制定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出台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制度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力求从严字入手,向实处落脚,共列出问题清单12条,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时间表,逐项抓好整改。三是改进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了“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对帮包的春秋阁小区700余户居民逐户进行了走访,共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学校教育、物业管理等意见建议300余条,并进行了及时反馈,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义务奉献日”活动,对小区及道路两旁的乱贴乱画、小广告、杂草等垃圾进行彻底清除,整个街道显得更加规范整洁、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周围居民的一致好评。四是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全年共发展党员4人、公推入党积极分子8人,举办了2期党课培训班。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去任“第一书记”,并以“第一书记”为联系人,切实加强对帮包村的联系指导,为结对帮扶的级索镇南孔村送去了1万元帮扶资金,确保了帮包效果。
   (六)民生等事业取得积极成果。深入推进“帮特困、破难题”活动,今年以来,系统工会共争取市总工会、慈善总会救助金30余万元,救助困难职工261人。各单位在经营收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统筹资金,确保职工社会保险金按时上交。全系统共交纳职工养老医疗保险金1118万元,增长7%。面对春节临近,各单位自筹资金10万余元,累计走访慰问困难职工300余人,确保系统职工都能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进一步稳定了职工队伍。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全年新创建“枣庄市级文明单位”2个、“滕州市级文明单位”2个。同时,积极组织辖区内各商场、超市、企业等窗口单位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运用电子显示屏、墙体广告、广告牌、宣传栏等媒介播放宣传标语,全力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等创城工作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全市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我们将突出经营发展、项目建设、安全稳定、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使商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壮大龙头企业,促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立足做大做强春藤公司这一龙头,围绕生态养殖、屠宰配送、熟食及调味品加工,进一步增强“春藤放心肉”、“鼎盛调味品”两个品牌的社会影响力。①加快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以西集400亩养殖场和滨湖200亩养殖场为依托,积极探索生态养殖新路子,逐步实现“养猪-沼肥-种菜种粮-养猪”的全生态化过程。②加快推进投资3000万元的洪绪肉联厂、6000吨肉制品深加工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在提高企业生产经营能力的同时,切实加强食品安全。③加快调味品研发和技术改造,在产品口感、包装设计等方面提高档次。④加快建立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整合企业、供应商、客户等资源,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16年,春藤公司力争实现产值5亿元,在市区新增设春藤食品直营店5家,更好地满足市民生活需求,切实保障食品供应稳定。
    二是发挥特行优势,打造商业特色服务品牌。天合拍卖行和商业典当行是我们商业系统特有的两个服务行业,它们充分发挥方便快捷、灵活高效的特点,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服务社会大众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突出服务特色,拓展业务领域,加快创新发展,努力塑造拍卖和典当行业依法经营、诚信服务、惠及社会的企业形象,将天合拍卖行、商业典当行打造成商业系统的特色行业品牌,为全市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强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支撑作用,促进企业快速发展。①拟投资3000万元对占地13亩的五交化公司原驻地资产进行清理整合,建设经营面积 1.5万平方米的新能源微型车辆交易市场。项目投入运营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0万元,实现利税2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50人。②拟投资1200万元,拆除蔬菜公司华孚冷库东面和南面营业房和仓储设施,建设经营面积2.3万平方米,集展示交易、加工仓储、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盛达冷链物流中心。项目投入运营后,可实现年经营收入5亿元,实现利税70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500人。
    四是加强资产管理,提高商业资产使用效益。①改造升级柴里购物广场。投资100万元对柴里超市东面的简易钢结构营业房拆除重建,建设成经营面积1600平方米的二层超市。投资30万元对660平方米的营业老楼房,原地拆除重建,进一步美化购物环境,切实消除安全隐患。②盘活八一公司闲置资产。结合八一矿区周围居民的市场需求,积极盘活公司驻地资产,引进生产加工、传统零售、教育培训等小微行业,提高资产效益,摆脱企业困境。③积极跟进主动服务外商。进一步加强与银座商城、宁东购物广场、速8、如家快捷酒店、小城印象酒店等外商企业的沟通联系,引导他们提高服务质量,提升行业档次,满足市民群众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
    五是推进平安建设,保持安全稳定良好局面。①抓好信访稳定。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履行调解职能,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纠纷。重点化解好鲁南大酒店、恒丰公司职工上访等积案要案,妥善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②抓好安全生产。继续毫不放松地严管重查,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良好稳定局面。③抓好民生保障。深入开展“帮特困,破难题”活动,及时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
    六是加强队伍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加强商业人才培养力度,坚持德才兼备、德才并重,坚持注重实绩,重点选拔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能人”到重要岗位上来,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尽心出力。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推荐使用的主要依据,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比贡献、比水平、比干劲的浓厚氛围。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立足商业系统实际,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拼搏精神,以埋头苦干、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在干部队伍上有新形象,在领导发展上有新思路,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为建设幸福新滕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