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供销总社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社的正确指导下,系统上下团结一心、务实拼搏、真抓实干,不断推进组织创新、服务创新和经营创新,为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年实现商品总购进14.7亿元,同比增长12.2%,销售15.1亿元,同比增长9.4%,利税824万元。荣获省供销社安全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枣庄市供销社系统先进集体、市科学发展观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农业规模化服务更上新台阶。结合我市“两区一试点”建设、“332211”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程,坚持“政府支持、供销社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等方式,今年建设10处为农服务中心,定位于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田大户等规模经营主体,提供土地托管、农机服务、农资直供、烘干仓储、统防统治、信用互助、农民培训、涉农服务窗口等服务,搭建起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此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机构,并研究制定了帮扶措施,实现了“四进”,即进全市经济工作要点、进市政府工作报告、进十件为民办实事和进全市重点项目。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扶持措施。申报了700万元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争取到省社扶持资金70万元。成立了以副市长刘涛同志任组长,农业、农机、经管、供销、财政、金融、保险、有关镇街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3次专题会议部署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到汶上、嘉祥等地参观考察,并研究制定了帮扶措施,每建一处为农服务中心给予50万元的财政扶持,连续三年安排200万元的贴息贷款,农机补贴的70%向为农服务中心倾斜的政策。截至目前,级索、大坞、龙阳、鲍沟、西岗、姜屯、南沙河、羊庄、张汪、滨湖10处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部分项目投入使用,购置、整合智能配肥机、粮食烘干机、收割机等农机设备1000余台套,培训新型农民40余期10000人次,实施“菜单式”半托管和“保姆式”全托管服务面积达到30万亩。成立了供销农业服务公司,按照省社“3控3*6+1”开展土地托管工作。在4月21日召开的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推进大会上,滕州作为先进典型介绍了为农服务中心建设的经验。5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现代化流通网络实现了强网提质。深入推进“新网工程”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编织起日用品、农资、再生资源、烟花鞭炮、食盐、农产品“六大连锁”经营网络,新建各类网店100家,总数达1460家,形成了覆盖市、镇、村三级现代流通服务体系。顺利推进供销超市公司与山东贵诚集团的战略合作,构筑起全市日用品流通一张网,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市日用品服务网络;采取联采直供、直施等方式,实现农资经营实现由卖商品向卖服务转变,年销量达15万吨,占全市市场份额的70%以上;稳步推进与深圳华润万家等“农超对接”和广州虎门、上海江桥等“农批对接”,年销售农产品3万余吨;采取基层社中心店改造、与村居两委合办、在新型社区规划新建、与其他经济组织联办等方式,建成运营级索姚庄、张汪辛集等社区服务中心56家,姚庄社区服务中心已作为全省供销社系统的典型;成立了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加快用信息化技术改造供销社连锁经营网络,与京东合作在全市选拔培训了400余名乡村推广员,土产、贵恒、盐业等公司先行先试,探索网上销售和实物配送相结合,线上线下销售服务新模式。
    三、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四位一体”机制形成。主动与有关涉农部门、第一书记、村两委等搞好协调对接,聚集系统内外资源,采取租赁合作、股份合作、加盟合作等方式,加快推进社村共建服务型党组织、农民合作社、生产服务队、社区服务中心、人才队伍、利益联结机制。新发展43个村开展共建,共建村总数达103个,新增共建项目140个,帮助农民户均增收300余元,村集体增收312万元,供销社增加收入165万元。5月11-12日,全省第一个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工作现场会在滕州召开。
    四、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稳步推进。依托基层供销社,通过资金入股、农机入股、产品销售等多种方式,密切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领办参办农民合作社43家,总数达126家,建区域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5家,服务农民合作社560余家;成立了市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与市供销社“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合署办公,已举办6期新型农民社员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培训5500人次,联合社管理制度、“三部一中心”(生产服务部、现代流通部、合作金融部和综合服务中心)等正在逐步完善规范,形成上下贯通,联合紧密的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五、规范开展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围绕破解农民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8家领办的农民合作社内部开展了信用互助业务,探索出“相互担保、风险共担”、“信用合作、农资直供”、“库贷挂钩”等运作模式,确保了互助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今年,按照省政府8号文要求,对农民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进行了规范引导,选择级索供销社级翔果菜农民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作为试点,探索形成了“坚持四项原则,规范四项内容,规范八步流程”的“四四八”的工作模式,作为全省和全枣庄市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座谈会现场进行了观摩,得到了郭树清省长、李峰市长等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按照这一模式完成龙阳供销社领办的富阳果菜农民合作社的引导规范,贵通、舜耕、盐实等6家农民合作社已经全部完成相关手续。为更好地推动信用互助业务发展,机关新设立了合作金融科,科室配置更加优化。
    六、各类重点项目建设强势推进。大力实施项目兴社、项目强社战略,正在实施过亿元项目4个。以供销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为主体,承担了市政府棚户区改造,总投资17亿元的振兴南路综合开发项目,征收土地530亩,规划建设用地334亩,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集商业、居住、商务于一体,目前系统已投入资金1.6亿元,完成规划设计荆河北岸居民拆迁安置、基础设施开挖等,将于2017年底全面完成;总投资过亿元的东郭供销社商贸综合体1万平方米的营业大楼主体工程已完工,并与贵诚集团合作共同运营,成为全枣庄乃至全省最大的乡镇综合体,树立了典型样板,现已投入使用;级索供销社商贸综合体,由供销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已与级索镇党委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约200亩,规划建设面积1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面积16万平方米,计划分二期建设,同济大街南段227户5.6万平方米仅用10天顺利实施搬迁;三兴物流公司鲜冻品交易中心现已招商运营;1.1亿元的再生资源加工分拣中心正在协调项目用地,争取汽车拆解业务;同时,开工建设了鲍沟鞋城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土产杂品总公司鞭炮库、姜屯服装商场和供销社驻地门市部改造等项目。
    七、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完善了《关于加强干部管理的意见》,《年薪制工作意见》,制定《关于选拔市直企业部分优秀人才到基层社挂职锻炼的实施意见》,调整充实领导班子52人,选拔市直企业9名优秀人员到基层社挂职锻炼,对65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集中培训,新发展党员4名,预备党员转正4名,及时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两名同志到村接任第一书记,并跟踪抓好到村后督导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等重要论述,深刻反省,剖析自身。保证了党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清正廉洁。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围绕为农务实清廉这个主题,扎扎实实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个环节的任务,并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自选动作,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意识进一步加强,系统整体精神面貌呈现出了新的气象。
    八、供销社发展环境更加优越。系统上下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平安供销”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突出监管、强化防范,全年系统没有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和越级上访事件。在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总数近400篇,舆论环境进一步优化。滕州市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被纳入全国第二批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项目,为全省唯一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供销社(大坞)为农服务中心、东郭供销社商贸综合体被列入市委市政府科学发展观重点项目进行观摩,得到市委董沂峰书记和远义彬市长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工会、妇联、纪检、司法、老干部、团委、计划生育、机关后勤等也取得一定成绩,为供销社的全面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省、市经济、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以体制机制改革、服务规模化、流通现代化和农村合作金融为重点,大力实施“八项重点工程”,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在参与和服务全域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服务专业化、镇域特色化工作中,实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体现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