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5年,市规划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型城镇化发展为引领,以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为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全面开展规划编制、规划管理和单位建设工作,为城乡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规划编制项目取得新成果
    一是城区规划项目编制方面: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的《全域城镇化发展总体规划》,获得2015年度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成果一等奖。自我市被列入全省“多规合一”、新型城镇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3个试点城市以来,我局将这3项任务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多规合一”规划》,对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存在差异的2661处图斑,分成7类分别提出针对性的消除图斑模式,有效促进了“土规”、“城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的融合;10月中旬,我市就试点工作情况在全省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典型发言,取得了良好效果;12月份,通过了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得到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新型城镇化规划》,12月份,通过了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得到专家们的高度认可。委托省人民防空建筑设计院开展了《人防工程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启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综合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基础资料收集调研,拟进行国内公开招标采购确定编制单位。委托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编制完成了《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和《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两项规划于1月初通过了专家评审,6月中旬市政府进行批复。委托上海市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更深的层面上研究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市创建规划指标体系,并于4月初通过专家评审,5月底市政府进行批复。委托省建设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于6月底通过了专家评审。委托市规划设计院开展了城北、城西、城东、城中四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规划建设了“北大洋楼”区域公园,开展了公园征名活动,取名弘道公园,规划定位为打造休闲怀古特色公园和精美隽秀的“微森林”,并对西式古建筑进行修缮复原,达到了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价值的完美融合。二是在镇村规划项目编制方面:委托市规划设计院完成了张汪镇总体规划和羊庄镇总体规划;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木石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洪绪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6月份通过了专家评审。同时,委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羊庄镇东辛庄村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委托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完了柴胡店镇葫芦套老村、姜屯镇东滕城村、羊庄镇北台村三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对于加强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三是在城市展览馆建设方面: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土建安装工作办公室、布展施工工作办公室和文案资料工作办公室,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制定了工作方案。
    二、规划审查核准落实新举措
    首先,继续完善内部审核、规划联席会、规划例会、公开公示等审查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部门把关、群众参与”的规划决策体系;其次,深化完善《滕州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研究制定城市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引导居住项目室外立面公建化包装工作,提升城市建设形象;第三,继续坚持“三定四限”的原则,对居住公共配套进行“定位置、定功能、定指标”审查,对土地出让进行“限容积率、限密度、限高度、限后退”审查,完善了居住服务功能,营造了良好的宜居生态环境。第四,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和完善城乡规划工作的意见》(鲁发〔2015〕7号),并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管理的实施细则》,坚持高起点规划,不断创新规划理念,完善规划程序,加强规划管控,科学指导城乡建设发展,不断增强规划引导调控作用。同时,认真梳理有关规划业务技术管理制度,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修改完善或拟定相关制度,出台了《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办理工作规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工作规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工作规程》、《建设工程竣工规划验收合格证办理工作规程》、《完善和补充建筑面积和地上容积率计算方法》等17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今年以来,通过召开4次规划联席会、4次规划例会,共研究建设用地项目45个、建设工程项目79个、土地储备项目44个、中小学校园规划项目6个、违法建设性质及程度认定项目1项。同时,全年共出具土地储备规划条件66件、用地规划调整3件、规划意见12件;办理建设用地选址意见书7件;出具建设项目规划情况说明、证明53件;办理建设项目用地红线图41件,总用地面积139.65万平方米;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40件、总面积124.66万平方米;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8件(含镇村1件)、总建筑面积166.19万平方米;办理市政工程规划许可证2件,管线长度1.3万米;完成建设工程规划、建筑设计方案审查87个;出具规划审查合格书31件;完成建设项目批前公告58项、批后公布81项。
    三、批前批后管理探索新思路
    首先,严格执行《滕州市建设工程规划批后管理实施办法》,在批后公开公示的基础上,对放线、验线、验收等进行全过程监管,对服务用房、外装、色彩、绿地、市政及配套设施等进行全覆盖巡查。其次,为进一步提高规划行政许可效率,加大规划执法监管力度,有效遏制违规行为的发生,针对我市部分暂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开工建设的项目,执行《滕州市建设工程规划批前管理有关规定》,从管理对象、管理环节、职责分工及监督查处等方面,对经市政府及上级部门公布的保障性住房、公益性工程、新型农村社区、重点工程,只要符合规划条件,且设计方案经市规划例会研究同意后,便可“边开工建设边完善手续”,有效破解了建设单位面临的难题。第三,为切实保障居民合法权益,避免房屋倒塌事件的发生,解决居民危房建设规划手续问题,经市政府批准,开展了危屋改造建设规划手续办理工作。第四,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小区房屋不能确权等问题,我局就涉及规划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并积极配合市政府出台了《住宅小区房屋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细则》,对67个历史遗留问题项目按政府要求逐项抓好落实,目前已有6个项目顺利完成登记,惠及3835户居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第五,深入开展城乡规划督察工作,认真落实督察建议,在4月份省城乡规划第一督察组巡察滕州规划工作中,对我市取得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利用卫星遥感监测辅助城乡规划督察工作也进入新常态,并按照省住建厅要求,对68处疑似违法建设图斑进行了核查,将确属违法建设的移交市城管局处理。第六,按照规划验收“五不准”的原则,从“公共配套设施面积、绿地面积、建筑用途、立面效果、功能配套”等五个方面,严把竣工规划验收关,推进规划实施,提高规划符合率,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今年以来,对城区66项建设工程进行日常规划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无规划手续的项目已移交市城管局进行查处。全年共完成建设工程预定位放线16起、垫层定位放线19起、规划验线18起;办理竣工规划验收合格证32件,总建筑面积348.96万平方米;发放竣工规划预验收意见书26件,总建筑面积429万平方米;下达违规停工通知书4件、违规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件;形成违法建设情况专报10件;对汇龙和谐康城A区、级索韩庄社区项目进行了立案查处。
    四、工程测绘设计得到新发展
    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总体思路,大力开展基础测绘、沉降观测、岩土勘察、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市政设计、园林景观、照明工程、日照分析、交通影响分析等业务,巩固多元化发展的模式,为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优质服务;认真抓好测绘和设计成果质量管理,搞好测绘资质增项,严格落实质量责任追究制,确保测绘和设计成果质量。规划设计院通过人才引进、硬件建设,坚持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高效集成、捆绑发展”的路子,着重开拓本地设计市场,挖掘新的经济收入增长点;在枣庄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及科技创新评选活动中,人和蓝湾小区规划设计项目荣获一等奖,杏坛公园景观规划项目、大同南路区域改造G区规划项目荣获二等奖,熙城国际A6地块规划项目荣获三等奖。测绘院在本地市场趋于饱和的形势下,成功开辟了济宁、微山、邹城、薛城等外地市场,提高了“滕州测绘”品牌在周边城市的影响力;在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评选中,人和蓝湾市政工程项目荣获市政组三等奖,荷塘月色小镇一期1~29#楼建设项目和中房雅苑5#、7#、8#、9#住宅楼及11#、12#商业楼项目均荣获勘察组三等奖;在枣庄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项目评选中,真爱商城市政工程项目荣获一等奖,人和蓝湾小区配套工程荣获二等奖,振兴北路道路市政工程荣获二等奖;在枣庄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项目评选中,山东鲁南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1:500地形图项目荣获二等奖,阳光国际•书香苑21#楼沉降观测项目荣获三等奖。今年以来,测绘院共完成地形图测绘36项、测绘面积8平方千米,放线验线测量26项、面积46万平方米,竣工测绘12项、面积240万平方米,土地勘测定界30宗,岩土勘察23项以及沉降观测和基坑监测25项;完成市政道路工程设计10公里、管线综合设计8个。规划设计院共完成总体规划2项、专项规划6项、修建性详细规划67项、景观设计5项、交通影响评价9项、日照分析8项、市政管网综合设计4项以及建筑设计和施工图设计20项。
    五、单位规范管理实行新机制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对单位各项管理工作进行建章立制,本着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原则,对出勤考勤、财务管理、办公车辆管理、重大事项议定、安全生产、业务会议等39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强化内部管理,提升了单位整体形象。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做好党总支换届选举及局机关支部换届选举,创建党建示范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做好了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工作。三是对涉及行政审批、规划审查等重要部位和重点岗位实行轮岗制度;编制了行政审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四是创新单位内部选人用人机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采取民主测评、公开推荐、竞岗演讲和综合衡量等方式,分别于3月份、5月份,对市规划设计院、市测绘院院长进行了公开竞选。五是按照“三定”方案要求,合理设置9个职能科室(含4个加挂科室),重新明确科室职责及人员配备,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在调整完善局领导班子责任分工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六是按照省二级档案馆建设要求,配建了档案库房,提升了管理措施,强化了硬件设施建设,被枣庄市评为“档案管理规范化单位”,并积极申报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先进单位。七是践行“三严三实”精神,集中对香格里拉小区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抓好群众满意度工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同时,参加 “国税杯”“践行三严三实、争做服务先锋”演讲比赛活动,两名同志获得了优秀奖。八是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举办春季培训班、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班,组织参加全国各类专业培训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专业技术知识、思想政治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九是办理完成人大建议10件、政协提案19件,发展预备党员2名,做好新一轮“第一书记”派驻工作,应邀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活动,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等;同时,普法教育、规划宣传、信访稳定、计划生育、后勤保障、综合考核等各项工作均扎实有效地进行。
    近几年,是滕州市历史上建设力度最大、投入强度最大、面貌变化最快、品位提升最快的时期。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把做强城市功能与做美城市形象结合起来,把高铁新区规划建设与老城保护规划结合起来,把推进城市建设与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城市内涵,建设品质城区,为加快建设幸福滕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