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发有为创佳绩
——微山湖湿地景区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

市政府党组成员、微山湖湿地管委会主任 孙剑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微山湖湿地景区收回管理以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微山湖湿地管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体两翼”战略部署,不断强化软硬件建设,毫不放松加强经营管理,千方百计开拓旅游市场,精心打造旅游品牌,景区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经营管理不断强化,旅游收入人数“双增长”。市场决定着景区兴衰成败,我们始终把市场营销牢牢抓在手上,先后派出30余批专业旅游促销团队赴青岛、泰安、徐州、北京等地开展高密度、大范围市场推介。积极克服去年景区票种多、市场秩序不规范、未及时兑现旅行社返利和网站佣金等不利因素影响,重新制定了符合市场规律的统一经营政策、合作方案、优惠政策等,初步规范了市场秩序。先后与山东嘉华、北京华宇等130家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省外310余家旅行社来景区现场考察踩线,与同程网、携程网、去哪儿网、途牛网、驴妈妈网等20余家知名网站签订分销协议,景区与旅行社、网商的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团队游客带动效果始终强劲,自驾游、背包客、自由行等新兴消费群体比重不断提升,2015年景区旅游收入全面赶超2014年度,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比增长32%,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9%,为数百万旅游消费者、旅游从业者创造价值。
  二是节会活动不断丰富,成功举办红荷节、马拉松赛。按照“节俭、务实、惠民”的宗旨,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节,着力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此次红荷节设置了开幕式、美食嘉年华、书画展、奇石展、睡莲文化研讨、群众性文化惠民演出等多项主题活动,让国内外游客在赏红荷游湿地的同时,体验滕州的悠久文化和蓬勃朝气,对拉动湿地旅游经济、实施文化旅游品牌化发展战略起到重大推动作用,达到了以节造势、以势聚客目的。同时,为进一步扩大景区对外影响力,打造运动休闲之旅品牌,景区举办了第二届马拉松比赛,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名马拉松选手齐聚滕州,尽情奔跑。国内体育机构和广大跑步爱好者对“滕马”给予了高度评价,参赛选手们对滕州的深厚文化以及微山湖湿地秀美的自然景观赞不绝口,大大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对外合作不断深化,山东画院写生基地落户景区。加强与文创机构合作,通过大力协调,积极争取,山东画院微山湖写生基地、山东省旅游摄影协会创作基地在湿地景区挂牌,山东画院书画名家孔维克等国内书画名人纷纷在景区设立文创园、工作室,国内外知名书画家、摄影家用画笔、镜头描绘湿地美景,对提升景区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四是职工素质不断提高,景区导游获评金牌导游。加大员工培训力度,修订员工手册,聘请山东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枣庄学院行业专家到景区开展专题培训,积极参加枣庄市“儒风运河•德润枣庄”文明旅游系列评选活动,周贵楠、张贝贝2名导游员,经过激烈角逐,在全市41家A级旅游景区和110余家旅行社的近千名导游员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枣庄金牌导游员”,其中周贵楠更是取得了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充分展示了“湿地红荷,上善滕州”良好城市形象。
  五是宣传形式不断扩展,全面占领全媒体宣传高地。积极占领高端传媒,在央视《朝闻天下》、《新闻30分》、《今日说法》、《魅力纪录》等4档知名栏目开播“湿地红荷、上善滕州”专题宣传片。邀请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摄制组到微山湖湿地录制节目,通过植入“微山湖湿地景区”、“铁道游击队”图文介绍等软广告形式,不仅为全国观众普及了养生知识,更大力弘扬了湿地的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提升了景区知名度。邀请中国广场舞联合会副主席权立华带队到景区拍摄《我爱家乡微山湖》、《荷花别样红》广场舞教学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点击量高达十余万人次,进一步增强了湿地景区的网络影响力。同时,在京台高速设置5块高炮广告,开通手机WAP官网、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利用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网页等多种媒体表现手段,及时发布旅游信息、营销动态,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多种终端影响数百万游客,宣传实效性更强,覆盖面更广,推广效果更好。
  六是多项规划不断融合,景区实现良性发展。景区建设是一门科学,为改变片区规划不科学、旅游产品不丰富等问题,对照5A级创建标准,坚持出重金、聘高手,聘请北京万诺普规划设计院开展创建5A级景区规划,完成工作方案、景观质量评审报告等资料,景区纳入省旅游局创建5A级景区目录;聘请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景区重点片区调整规划,完成景区出口区域商铺搬迁、游线优化等,景区布局更为合理;聘请厦门浩茫连宇有限公司完成智慧景区规划编制,增设移动信号塔,启动wifi全覆盖工作,智慧景区建设迈出新步伐。同时,我们注重“多规合一”,通过不断论证、融合,保证了景区各项工作科学有序推进。
  下一步,湿地管委会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强力推进生态建设、宣传推介、市场营销、品牌推广等工作,全力创建5A级景区,不断开创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