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起点 新常态 履职尽责 稳步前行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一年来,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以“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为目标,抓住贯彻各级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这条主线,齐心协力促发展,开拓创新抓管理,蹄急步稳抓落实,实现了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我们贯彻落实各级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和宣传月活动,积极开展帮扶活动,精心做好全国智运会服务工作,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在2015年8月召开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滨湖镇东古村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我们树牢为民服务意识,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取得新发展。加大对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扶持力度,2015年争取上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社会事业专项资金137万元,比2014年增加57万元,增幅达71.25%,创历史新高;为456户穆斯林农户和城市低保户发放13.68万元牛羊肉价格补贴。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发展养殖、清真餐饮、旅游服务等特色产业,培育少数民族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大民生项目投入,投资600余万元实施了位庄美丽乡村、东古特色村寨等5个民生工程,民族村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我们着力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呈现新局面。健全完善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市、镇、村三级民族工作网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按法律程序反映合理合法诉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进一步推进各族公民平等享有法律权利、平等履行法定义务、平等承担法律责任的法治格局。认真把握政策、原则、法律等界限,发挥少数民族界人士作用,积极稳妥处理化解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去年共化解民族领域的矛盾纠纷5起,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提升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宗教主要教职人员备案,开展以“教风”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推动宗教工作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做好民间信仰调研和网络宗教管理,依法整治宗教活动场所功德箱,取缔违法违规设立功德箱12个,宗教活动场所实现长效化管理机制。积极协调枣庄市局批准洪绪镇龙庄龙王庙依法开放,加强与财政、住建、规划等部门协调,推动城关清真寺原址翻建、基督教新建教堂用地、部分基督教危旧场所修建审批等工作,保障信众合法权益。
我们依法制止取缔非法宗教活动,维护宗教活动正常秩序。加强基层宗教队伍和宗教防范体系建设,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完善联防联打机制,加大宗教执法管理的力度、密度、广度,保持高压态势,依法整治各类庙会的宗教活动,依法制止和取缔非法宗教活动。去年共依法查处、取缔私设宗教聚会点(活动)11处(起)。
    我们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实现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对安全工作抓细抓常,制定民族宗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与宗教团体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春节、中秋、国庆组织开展了三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全市宗教领域安全无事故。去年举办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4次,参与人员达2000余人。
    我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我们按照“三个特别”的干部标准,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建立了机关志愿服务队,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组织开展了学习倡廉、谈心说廉、讲座授廉、现场教育警廉“四项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局上下依法行政、履职创新、维护稳定的能力,打造了一支为民亲民、务实高效、廉洁勤政的干部队伍,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新年甫至,紫气东来,万象更新。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第一年,也是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按照民族工作“抓发展、创特色、育亮点、共繁荣”、宗教工作“强管理、搞服务、促适应、保稳定”的要求,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们将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扶持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及少数民族“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推动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们将依法管理城市民族事务,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围绕生产生活各个环节完善举措,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推动城市民族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们将创新方式载体,在全社会搞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覆盖面,推动创建活动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积极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我们将继续开展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强化正面引导和服务,抓好宗教团体内部管理,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调动广大信教群众参与经济建设、服务社会的积极性,打牢抵御境外宗教渗透的群众基础,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我们将强化担当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综合治理,加强公共安全防范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不法宗教行为,积极稳妥处理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努力维护广大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民族宗教领域的团结稳定。
    激情与汗水成就了过去,智慧与坚韧铸就着未来。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工作当成事业,把事业融入生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定自信、决战决胜,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汇智聚力、实干兴业,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进一步提高民族宗教工作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的一年承载新的希望,新的一年书写新的篇章。衷心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安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猴年大吉,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