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李长瑞

    2015年度,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部署和要求,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抓手,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主线,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各项措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大力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城市深度保洁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市政各项设施管养水平不断提高,景观亮化水平达到了新高度,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形象和品位不断提升。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市城市管理局被省文明委确定为省级文明单位。
    一、顺利完成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大城管”格局。2015年初,按照市政府机构改革要求,全面完成市政、园林整建制划转相关工作,理顺了工作机制,编制了城管局“三定方案”,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形成了高效、协调、统一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报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意见》,进一步调整加强了城市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人员。市城管局积极承担起市城管委及其办公室日常工作,统筹各职能部门力量,建立起月例会制度,加大城市管理各项任务的督导检查,形成抓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深化市容市貌管理,城市面貌持续改善。牢固树立“疏堵结合”理念,将城区110多条道路划分为严管街、严控街、规范街三类,先后组织开展城区市容整治活动60余次,建设临时便民摊点群50余处,疏导安置摊点1100余个,推广新式无烟烧烤设备150余家;开展户外广告整治活动,升级改造户外广告600余块,清理野广告10万余处。大力推进“门前三包”,设置服务岗36处,与主干道4500家企事业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营造了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浓厚氛围。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人民医院区域占道经营、圈地收费、乱停乱放整治,实行停车收费管理,建立停车管理长效机制。
    三、提升城乡环卫保洁管理水平,全面打造洁净城市。购置洒水车、无尘扫地车、道路清扫车等环卫机械设备30余辆,深入推进道路机械深度保洁工程,城区主干道和公共广场机械化保洁率达到85%以上。城区实行全天候巡回捡拾,垃圾定时上门收集,密闭压缩运输,减少二次污染,确保每天1000余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对城区沿街公厕实行“星级管理”,一人一厕全天候保洁,提高了公厕服务质量。加强建筑渣土运输管理,将城区所有施工工地纳入监控范围,引导300余辆渣土运输车辆实施了密闭化改造,部分车辆安装了北斗星定位系统,实现了实时监控。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市城管局与各镇街一道,以“平、净、齐、绿、亮、美”为标准,持续打好环境卫生攻坚战、歼灭战,累计粉刷墙面618万平方米,清理三堆两垛86万立方、清运垃圾15.3万吨、新增绿化面积265万平方米、增配小型垃圾桶45万个,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同时,通过公开招标,将全市所有涉农村居的环卫保洁工作整体推向市场,托管给专业环卫保洁公司进行运作,实现了农村环卫保洁工作的专业化、常态化。
    四、加强规划执法监管,违法建设管控有力。加大城区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坚持一天两次无缝隙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全年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500余起,违法建设发生率与往年比明显减少。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居民自建住房查处标准的通知》,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房地产开发等工程建设监管力度,坚持建设工程规划批前严控和批后监管相结合,坚决维护了城市规划的严肃性。
    五、扎实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城市品质大幅提升。相继实施秀美荆河坝内绿化续建工程、龙泉植物园升级改造、裸露土地绿化整治、增绿增花工程等重点绿化项目,栽植行道树和各类花卉苗木500余万株,新增绿化面积100余万余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1%,绿地率达到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37平方米,“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城市魅力日益显现;同时,建立绿化管养常态化机制,定期进行苗木补植、修剪和病虫害防治,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不断提升园林绿化管护水平,扮靓了城市街景。2015年9月16日至17日,我市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组织专家验收,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六、抓好市政设施管理,全面提升管养水平。相继完成城区龙泉路、北辛路等30条道路维修,累计维修沥青、水泥路面2.63万余平方米,整修路沿石2600余米,完成人行道沥青彩化8400平方米;补换缺失、破损的检井盖、雨水篦、盖板1400余套,改造排水管网1100米。加强路灯的日常管理维修,确保主干道灯明率达到100%,次干道98%以上;加快推进城市照明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实现了路灯管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加强城市防汛工作,研发安装学院路立交桥积水警示系统,完成38条道路3700座检查井、4000座雨水斗清掏任务,夯实了城市防汛基础。大力推进城市亮化,督促城区30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80余处沿街高层建筑物增设亮化,定时开启,打造了璀璨靓丽的城市夜景。参与城市重点路段建设、小区背街小巷升级改造、排水排污管网建设等工作,打造了精品亮点工程。
    七、服务全市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牵头实施的鲁宁输油管道改线于2015年8月份全面完成,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为城市西部发展腾出了空间。光大环保能源发电项目进展顺利,目前主体厂房全面开工建设。城市新空间项目已经顺利落实,是我市今年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我市实施的第一个PPP模式建设的项目,近期将组织开工。振兴南路棚户区改造圆满完成房屋征收任务,成为我市2015年第一个全面开工建设棚户区。公共自行车一期工程顺利实施,共建设站点49处,配备公共自行车1000辆,为市民办理借车卡4.5万张,被住建部列入第三批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目前正在实施二期工程建设,将新增站点45处,新增配公共自行车1000辆。积极参与安保维稳工作,在红荷节、墨子文化节等重要节会活动期间,积极参与安保维稳执勤30余次,为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八、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城管形象。2015年6月28日,市委作出了《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滕州市城市管理局委员会的批复》,7月11日上午,市城管局召开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我们以成立城管局党委为契机,把党的建设与“三严三实”教育、业务培训、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紧密结合,先后组织开展了城管大课堂、演讲比赛、军事训练大比武、文艺演出等活动30余次,深入开展“扛红旗、做标兵”创先争优,凝聚了正能量,增强了城管职业荣誉感,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执法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2015年12月28日,市城市管理局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我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之年,也是城市管理事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市城市管理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域城镇化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部署要求,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目标,创新体制机制,严格依法行政,拉高管理标杆,全面精准发力,重点实施十项工程,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智慧化、网格化、精细化、社会化水平,全力打造最干净、最美丽、最有序的城市。
    一是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建设。依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完成行政执法职责、机构和人员编制调整,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全面提升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
    二是加快推进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确保今年上半年全面运行发挥作用,建立可查询、可评价、可追溯,有依据、有记录、有考核的管理体系,实现城市管理向定量、动态、实时、精细转变。
    三是抓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公厕、垃圾中转站新建改建工作,抓好光大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城市新空间、公共自行车二期、粪便生物处理场、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等工程建设,确保项目建设运营顺利。
    四是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巩固好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对照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和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最干净的城市、最美丽的城市、最有序的城市,为加快建设幸福滕州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