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缪力同心 奋力拼搏
努力在新起点上推进司法行政创新发展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充满希望的美好时刻,我代表市司法局党组,向辛勤工作在司法行政一线上的广大干警,向关心支持司法行政事业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经历严峻考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一年,更是我市司法行政工作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突出重点、增加亮点、多干实事、促进发展”的部署要求,以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以迎接“六五”普法验收为动力,以法治建设、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核心,紧扣“一条主线”、突出“六项任务”、落实“五项保障”,靠创新驱动发展,靠规范提升形象,靠作为赢得认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工作创新发展,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得以圆满完成。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江汀,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迟丽华,枣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玉等省、市领导多次来滕调研指导,省内外37个县(市、区)450余人次先后来滕考察学习。
  2015年,我局被省司法厅授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完成先进集体”并荣记“集体二等功”,西岗司法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姜屯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先进司法所”、市公证处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被命名为全省首批“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全系统有41个集体、170人次受到各级表彰。今年初,市司法局又被授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并荣记“集体二等功”。
  取得的荣誉记载了我们过去的成绩,激励我们更加扎实奋进、昂首前行。
  一年来,我们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411法治惠民工程成效显著。把创新实施“411”法治惠民工程作为贯穿司法行政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把“411”法治惠民工程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了《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411”法治惠民工程的意见》,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又相继召开了动员会议、现场观摩会议、督导调度会议,有力促进了“411”法治惠民工程的实施。目前,共建立市级中心4个、镇街中心21个、村居(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589个,单位“法律门诊”4家,一个政府主导、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建立。通过“法治副主任”进村入户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引导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涉法事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法制日报》《大众日报》《枣庄日报》《枣庄督查》等新闻媒体均予以报道。
  一年来,我们立足“法治滕州”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迈向深入。圆满完成了省市“六五”普法验收工作。12月8日,市人大视察“六五”普法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一是抓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联合市民政局对376个村(居)进行命名,使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达到了750个、60%以上,提前完成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目标。二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共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522次,举行法制教育报告会218次,开展“以案释法”展览210次,受教育群众达60余万人次,提升了普法实效。三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面实施“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工程”,建成了南沙河镇上营村法治文化广场、姜屯镇沙东村法治文化广场等基层法治文化阵地139处,营造了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四是加强新媒体普法。组建了信息中心,开通了“滕州司法行政网”网络平台、“滕州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平台,共上传普法信息1100余条,关注人群1.6万余人,接听电话2800余人次,网站更新信息1200余条,形成了“电视讲法、电台说法、报刊释法、网络评法”的浓厚宣传氛围。
  一年来,我们紧盯社区矫正三大任务,教育矫正工作有力提升。社区矫正是刑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刑法赋予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在抓好“全网”管理、落实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我们推进工作重心向执法管理规范化、教育矫正专业化、社区服务社会化转移。一是加强矫正队伍专业化建设。统一组织专职干警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今年共有25名干警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目前,全局共有29名干警取得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矫正队伍。二是加大资金保障。投资6万元编印2万册教育矫正教材,投入2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司法所用于调查评估、调查走访等执法活动,投资30万元统一配备了执法记录仪24部、电视机26台、电脑26台,提升了矫正工作保障水平。三是强化两个“八小时”落实。组织专人编写了教育矫正三期教材,统一向在管社区服刑人员发放,并按照教材规定的计划、内容、课时,严格落实入矫教育、日常教育、解矫教育三期教育。坚持统一组织和自主选择相结合,推行“菜单式”社区服务模式,确保社区服刑人员每月两个“八小时”均落实到位。四是做好社会适应性帮扶。对家庭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落实临时救助,共帮助申请低保5人次,推荐就业21人次,救助困难家庭92户。五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等部门的衔接沟通,先后给予警告6名、提请治安处罚1名、撤销缓刑10名、撤销假释1名,截至目前,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4334名,期满解除3439名,在管895名,在册在管社区服刑人员实现无脱管、无漏管、无重大违法犯罪。9月25日,市政协视察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
  一年来,我们全力服务中心大局,人民调解工作迸发活力。人民调解是司法行政主业之一。为此,我们重抓四项工作:一是加强基层调委会规范化建设。589个村居调委会、88个企业调委会、4个专业调委会实现了“五统一”。二是开展品牌调解室创建。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开展评选全市“十佳人民调解员”活动,建成姜屯“光耀调解室”、西岗“女子调解室”等品牌调解室,扩大了人民调解社会影响。三是探索“第三方调解机制”。在医院、信访、学校、交警试点设立4处“法律门诊”,建立了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第三方”在矛盾纠纷化解中作用发挥明显,共解答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60余件。四是切实发挥调解效能。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261起,调处成功2198起,成功率达98%,筑牢了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一年来,我们围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法律服务便民化卓有成效。一是律师“两结合”模式不断完善。充分发挥“律协分会”优势,重点扶持了宁泰、荆河两家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其中宁泰所投资900余万元已建成了全省县域一流律师事务所,荆河所投资500余万元新办公场所正在建设,春节后将投入使用。同时,在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创新设立了“律师服务窗口”,组织开展了“十佳优秀律师”评选活动,律师管理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良性化轨道。全市律师事务所发展到8家、145名执业律师。二是公证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以争创国优为目标,深入开展了“质量提升年、业务拓展年”活动,在工商银行创新开展信贷合同公证,共办理合同公证2274件,涉及贷款金额达2.6亿元。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6966件,同比增长33%。中国公证协会副会长王公义等领导多次来滕调研公证工作。三是法律援助工作圆满完成。实施援助便民化工程,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点援制”,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24件,完成全年任务的113%,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法律援助任务。市法律援助中心被命名为全省首批“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四是基层法律服务稳步发展。进一步规范了基层法律服务业务范围和收费标准,加强督导力度,共担任法律顾问258家,代理诉讼、非诉讼案件1082件。
  一年来,我们立足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新常态,须有新作为。市司法局上下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理念,强化政治、责任、纪律、作风、队伍“五项保障”,为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贯穿始终,共组织集中学习6次、专题研讨3次、上专题党课3次,专题教育活动氛围浓厚、有的放矢、指向性强,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政治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推行全员绩效考核。修订出台《市司法局绩效考核办法》,推行部门分类考核、全员绩效考核、机关基层互评制度,构建局所同抓共管的队伍管理机制,有47名优秀干警得到提拔重用。三是加强培训教育。定期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军事训练,组织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6名干警通过司法资格考试、25名干警考取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四是强化作风效能建设。组织明察暗访16次,在2015年全市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中,有10个基层司法所进入镇(街)前3名,全系统全年没有发生违反八项规定的人和事。五是深入开展评先创优活动。发挥先进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十佳人民调解员”“十佳优秀律师”“十佳法治宣传员”“十佳社区矫正干警”“十佳信息调研员”评选,培树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14年度人物并记个人一等功”李守永、“全国模范司法所长”陈冉等先进典型。六是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组织开展了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落实了带薪年休假、健康查体等从优待警制度,全体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新年新气象,新岁新征程。回顾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豪情满怀。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滕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部署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社区矫正专业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科学谋划,锐意进取,务实创新,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扎实推动滕州司法行政工作“平衡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圆满完成好2016年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平安滕州、法治滕州、幸福滕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人民新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