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 董鸿洋

  三羊开泰人膺五福趁春去,万猴维新天降大运随日至。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市科技局局长董鸿洋率全局干部职工对一年来支持滕州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全市人民拜年,祝大家猴年大吉,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5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提升创新能力,服务转型升级”的工作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强化工作推进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新年新气象,2016年,市科技局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振奋精神、真抓实干,重点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学研合作创新、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民生科技创新四项工作,以高昂的姿态、扎实的工作、一流的业绩、创造全市科技工作新的、更大的辉煌,为建设幸福滕州作出更大贡献。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年初确立的任务目标,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强化工作推进落实,为全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我市在全国县市科技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交流发言,科技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滕州被枣庄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创新驱动先进市。市科技局荣获中国技术市场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被评为枣庄市科技创新驱动工作先进单位。现将主要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科技项目建设有新突破。围绕优势特色产业,选择了一批技术水平高、转化效果好、产业带动强的科技项目申报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共获批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34项,全年争取上级科技扶持资金达2300万元。其中,辛化硅胶“特大孔硅胶关键生产技术引进”项目成功列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重大专项,获扶持资金475万元,成为枣庄地区唯一一个入选国家国际合作专项的项目。威达重工、华海集团2个项目分别列入山东省新兴产业类和转型升级类科技重大专项,获扶持资金400万元。我市马铃薯农业科技园区入选全省首批农业科技园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农业科技园,预计获扶持资金150万元。鲁化尚博等企业承担的2个国家级科技项目和大明消毒等企业承担的3个省级科技项目,实施顺利,圆满通过上级科技部门验收。申报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取得枣庄市科技进步奖22项,其中一等奖1项。
  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新发展。加强高新技术产业管理,制定了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解任务目标,结合镇街产业特色,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加强企业调度,搞好监测分析,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全市预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3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可至23%以上,比去年增长1个百分点。重点扶优培强一批创新能力强、示范带动广的科技型骨干企业,全市纳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统计范围的企业增至85家,圆满完成了恒瑞磁电、鲁南瑞虹化仪、耀国新能源等11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及二次认定工作,新认定宇航旋转接头、天一光电等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0家,占枣庄地区总数60%以上。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以金晶玻璃、风华玻璃、腾海玻雕等6家骨干企业为主体,联合中国建材科学研究总院、山东建设研究院、山东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院所,完成了玻璃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的申报工作,顺利通过答辩进入考察阶段,有望在国家层面提升滕州玻璃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产学研合作创新取得新成效。继续深化与高校院所的合作关系,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招才引智,推动各类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强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成功引入矿大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分园,联合共建的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滕州科创园项目快速推进,建成后可容纳入孵科技企业100家以上,形成以互联网+、智能制造、软件与电子信息等为主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伦达科创园、鲍沟玻璃产业园成功创建枣庄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三年内积极创建成为省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施“科技联姻”工程,积极推动政企校全面合作,鲁南机床厂、三合机械分别和北京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华海集团、辛化硅胶分别与俄罗斯卡尔波夫物理研究所、英国剑桥大学开展技术交流合作。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益康药业高肇林、愚公机械宋峰先后入选“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实现了我市本土国家级创新人才重大突破。威智医药胡青燕成功入选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获扶持资金300万元。众信牧业张雪莲、奥华生态农牧郭雷等4人入选“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基层科技人才”。鲁南机床厂赵峰、十方机电闵坚等7人入选枣庄市“枣庄英才集聚工程”。
  四是知识产权战略迈出新步伐。深入开展“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我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核心指标大幅提升。预计全年专利申请量可达105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40件,同比增长9.6%,授权专利75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0件,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66件,稳居枣庄首位。加快推进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圆满完成瑞宇蓄电池、耀国光热科技2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贯标”工作,大幅提升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强化专利执法,开展专利执法活动4次,检查场所15家,抽检商品1500多件,有效打击了侵权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
  虽然,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当前稳增长、调结构的需求相比,与省内先进县市还存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不够突出,总量偏小,在工业产值中的比重偏低;二是科技创新支撑体系还较为薄弱,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步伐需进一步加快;三是科技投入还不能满足科技创新的需要,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总体目标,以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大力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加快完善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奋发有为,努力开拓创新,全力把我市打造为西部经济隆起带中的“科技高地”,不断开创科技事业新局面,为建设幸福滕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