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开拓进取谋发展 改革创新争一流
倾力办好学生喜爱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

  羊歌盛世方报捷,猴舞新春又呈祥。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满怀着美好的憧憬,我们送走了真抓实干、成果丰硕的2015年,迎来了开拓创新、希望无限的2016年。
  值此岁序更迭、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市教育局,向所有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全市广大教职员工、离退休教师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重点,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顺利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评估验收。我市先后被评为全省教育审计工作先进集体,以及枣庄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校舍标准化建设先进集体、素质教育突出贡献奖、中小学优质教学资源评选活动先进集体等。
  一、抓统筹、求创新,教育改革发展开启新篇章。全市上下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5年,全市财政性教育总投入达18.4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两项教育费附加安排1.4亿元专项保障教育重点工作;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提高到810元、1010元,全年补助公用经费1.4亿元,免除课本费1504万元,发放各类助学金和贫困生生活补助2083万元。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课程教学、考试招生、教育评价、教师管理等改革任务和推进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政策措施,确保了各项改革举措稳步推进、落到实处。
  二、抓创建、促公平,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新突破。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为动力,连续第9年把学校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件实事”,启动实施了城区中小学扩容提升工程,投资近1亿元,完成了滕南中学、滕东中学、前进小学、实验小学大同校区4处项目建设。投资6000余万元,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25处,新建教学楼28幢、食堂50处,改造旱厕30处。全力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工作,全市中小学新增校园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硬化道路6.8万平方米,更换门窗3万多平方米,改造照明灯具1.6万盏,铺设塑胶和炉渣跑道20万平方米,新增篮排球场地260余处、乒乓球台600余个,配备图书140余万册、音体美卫器材14万余件,我市顺利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省级初验、复评,并以全省第三的高分通过了国家评估认定。率先在全省启动了解决大班额扩容工程,规划改扩建中小学8处,完工7处,主体在建1处,新建校舍5.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近9000万元.出台了《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列出了新建改扩建40处城镇中小学清单,将用2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三、抓协调、创特色,各类教育发展呈现新气象。启动了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资2300万元,实施13处幼儿园新建改扩建,评估认定滕州一类园13处、普惠性民办园3处,创建复评省示范园10处。建立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机制,全市高中段教育入学率达到97.8%,在枣庄市表彰的12个高中教育质量奖中,一中、二中、二中新校、三中、五中占据了其中的5席。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新增高职专业2个,开创性地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举办“3+2”贯通培养本科教育;投资4600余万元,新建完善汽车、护理等实训室163处;深化“教学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先后荣获全国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文明风采竞赛一、二、三等奖47项,优秀组织奖3个。
  四、抓队伍、严作风,教育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健全完善教师补充交流长效机制,招考新教师120名,组织372名干部教师到农村偏远薄弱学校交流支教,促进了教师资源的科学配置和合理流动。大规模、多层次开展教师校长培训活动,累计培训干部教师1.3万人次,1名教师、2名校长分别被确定为第三期齐鲁名师和第二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推荐人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规范责任追究办法》,开展了“寻找身边榜样、争做幸福教师”专项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师德承诺和宣誓制度,评选表彰“三十佳”教师50人。开展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明查暗访,先后检查中小学143处,对18名违规人员落实了通报批评、行政警告、扣发绩效工资等处理措施。集中开展了规范学生排位、提升师德师能、治理违规办班、规范学校收费等专项整治活动,在2015年党风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教育工作以95.75分名列21个公用服务类单位第二。
  五、抓内涵、提质量,素质教育水平实现新提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十佳中学生”“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重点推进全员育人导师制、班主任专业化成长和家长委员会建设,8 处学校被评为枣庄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市教育局荣获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织特等奖。全面推进15处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由城区优质学校牵头,通过学校结对联盟、人员交流互动、教学研训一体等形式,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课程、课堂教学和质量评价制度改革,16处学校获枣庄市初中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奖数量为其他五区的总和;高考本科录取6009人,录取率达52%,高出全省11.8个百分点,枣庄市文科状元连续第三年花落滕州。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从严治教为坚强保障,努力办好学生喜爱、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
  一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实施城区学校扩容提升工程,重点抓好滕南中学、滕东中学、书院小学3处学校续建和至善中学、二实小新校2处学校扩建,启动北辛街道通盛路学校、龙泉街道中心小学新校、荆河街道新西关小学、实验小学文化路校区和高铁新区3处学校新建项目,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20处,不断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着力破解城区学校挤、农村学校弱的问题。
  二是优化教育结构布局,在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扎实推进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抓好省市示范园、一类园和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建立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机制,推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促进高中阶段教育优质化、特色化发展。构建中职、高职和本科教育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学制灵活、基地完善、手段现代化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三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在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上实现新突破。把师德建设摆在首位,健全教师监督约束管理制度,形成强化教师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深入实施教师全员培训和名师培养工程,抓好滕州名师以及各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等评选推荐工作,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构建城乡教师轮岗交流支教长效机制,加大竞争性选拔教育干部力度,完善教师社会保障政策和考核评价体系,在更广的空间、更大的范围内实现教师资源的科学调配和合理流动。
  四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在营造良好教育发展环境上实现新突破。继续加强学校绿化、美化、净化和文化建设,深化依法治教、从严治教,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水平。一刻也不放松地抓紧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继续深化家校联系“四个一”活动,在开门办学、为民惠民、专项整治、建章立制等方面下功夫、办实事、求实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办好学生喜爱、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