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发改局局长 翟传虎

  玉羊奋蹄传捷报,金猴舞春展宏图。值此岁序更迭、万象更新之际,市发展和改革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拜年!向关心、帮助、支持滕州发改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凝心聚力拼搏路,春华秋实又一载。回顾2015,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发改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市发改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振奋精神、奋力攻坚,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绘就了“十三五”发展新蓝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展望2016,新常态蕴育新的机遇,新机遇谱写新的辉煌。市发改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稳中求进谋发展,砥砺奋进促改革,统筹抓好规划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投资管理、资金争取等重点工作,在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道路上奋发有为、再立新功!
  最后,衷心祝愿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各界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进步,万事如意!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发改局紧紧围绕“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总目标,以规划编制为重点,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资金争取为推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成效。
  (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做好规划计划制定实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高标准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24项重大课题研究,做实前期工作;开展“建言‘十三五’谋划新蓝图”活动,开通微信公众平台,畅通建言渠道,收到建言400余条,进一步拓宽了规划思路;外出学习,深入总结,广泛调研,形成申请列入国家、省规划的重大事项。抽调人员组成材料起草小组,集中办公,创新编制十三五规划,全面总结回顾“十二五”发展成就,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突出创新驱动,全面统筹协调,广泛征求领导、各部门、镇街意见建议,规划重点建设项目462个、计划投资2249亿元,《“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顺利通过人代会审议。科学制定年度发展计划。科学制定2015年计划目标和发展思路,形成《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大本,印发各有关部门,按期监测分析。扎实推进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实施。加快推进列入规划项目建设,申报西部隆起带急需人才计划,争取省级区域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圆满完成省政府对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迎检工作,两件展品在省区域发展战略主题展馆永久展出。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做好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强化对重点工业企业联系点运行情况的分析监测;稳步推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工作,繁荣发展民营经济。
  (二)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协调推进,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严格筛选论证。经过现场调研、专题论证、联席论证、常委会论证,全年确定实施重点项目102个,总投资13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6.5亿元;实施重大合作推进项目12个;25个项目列入枣庄市重点,兴盟国际商城和化工技师学院新校区建设2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帮包帮扶和协调汇报力度,召开专项调度会议、建设动员会议,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全年开工建设重点项目98个,累计投资31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中材科技化纤毡过滤材料、恒仁工贸结晶糖、红荷专用汽车等项目竣工投产。优化服务环境。坚持“一套班子,一抓到底”,采取“腾笼换凤”“零地招商”的方式引进了一批大项目,盘活闲置土地500余亩,积极同各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信贷桥梁,达成贷款意向30余亿元,有效破解资金制约。
  (三)紧紧围绕破解制约瓶颈,积极协调争跑,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超前谋划。密切关注中央宏观政策的新动向、新措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积极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和前期工作,开展项目储备和编制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工作,研究制定对上争取路线,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加大协调争跑。共35个项目争取中央和省级无偿资金2.25亿元,中央资金1.82亿元,省级资金4304万元,其中,瑞达化工年产6万吨聚丁烯项目争取国家产业振兴与技术改造专项资金5529万元,有效破解项目建设制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170万元、省财政专项资金694万元,用于解决羊庄、柴胡店等镇7.12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振兴南路区域改造等3个项目争取中央棚户区改造配套资金2180万元。共有四批20个项目列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争取建设基金12.74亿元;滕建投资集团8亿元城投债券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发行。加强监督管理。扎实推进镇街50万元和500万元以上项目建设,完善项目储备及投资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储备库,强化对利用中央、省级资金项目监督审查,建档立卷,确保项目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四)紧紧围绕优化投资结构,严格立项节能审查,项目投资管理进一步规范。严格项目立项。把优化投资结构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立项办理,共办理立项项目139个,总投资131.34亿元,其中,登记备案类115个,总投资76.15亿元;核准类项目12个,总投资41.16亿元;审批类项目12个,总投资14.03亿元;拒绝办理不符合产业政策项目20余个。强化节能审查。严格对新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坚决拒绝办理钢铁、水泥、玻璃等高耗能低产值项目,共审查项目140个,综合年耗能量8.43万吨标煤,其中节能登记表124个,节能评估报告表9个,节能评估报告书7个。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华润100MW风力发电项目进入国家能源局第五批风电计划,深圳能源集团东郭20MW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力晶新能源、依莱特硅业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发电,个人分布式完成两批备案,12户、88.3KW容量并网发电。
  (五)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加大综合协调,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界河镇卫生院项目争取资金410万元;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建立全市企业信用档案的通知》,推动企业信用档案建设,会同宣传部成功召开红黑榜新闻发布会议。加快推进聚丁烯项目。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协调解决征地、道路等各种制约,在国家新材料类战略性新兴产业评比中列第一名,获得无偿资金补助5529万元,争取专项基金1.13亿元。争取各类项目支持。积极申报国家独立工矿区、采煤塌陷地治理扶持,华能线缆有限公司入选省级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干杂海货农副产品电子商务办公服务平台、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平台建设等列入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恒仁工贸5万吨仓储建设项目列入第一批竞争性试点建仓项目。扎实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初稿已形成并上报枣庄发改委。
  (六)紧紧围绕服务型机关建设,强化机关文化理念学习,发改形象进一步提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适应新常态,提升精气神,释放正能量,谋求新发展”的机关文化理念,推行“不准公务在我们这里延误,不准差错在我们这里发生,不准工作在我们这里中断,不准前来办事的人员在我们这里受到冷落,不准机关形象在我们这里受到影响”的“五个不准”机关服务准则。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组织全局人员开展群众满意度大走访活动,完成走访1000余户。制定并印发了《滕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及会议、接待等管理办法,提高了工作效能,提升了发改形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推进廉政风险点防控建设工作,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层层落实责任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理论学习。持续加强思想教育,坚持周一集中学习、周五领导干部例会和“三会一课”不动摇,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下发改工作实际,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改革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分析研判、破解难题的能力。加强信息工作。制定局网站更新维护机制,全力做好信息化工作,上传信息近1000条,40余篇信息在滕州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第一书记、党员联系困难群众和薄弱村帮扶、计划生育、老干部、政工及财务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
  二、2016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发改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实的举措、硬的办法、好的作风扎实推进,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一是想大事、谋全局,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充分吸纳各界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十三五”规划,积极做好规划衔接,加大宣传力度;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做好“十三五”规划任务分解,科学合理制定年度发展计划。推行经济运行分析管理系统,强化经济运行分析预测,抓好西部经济隆起带和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建设工作。二是提质量,强管理,切实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质量效益意识,严格筛选确定项目,抓好年度投资300亿元以上的108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至少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强化帮包帮扶,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创新管理举措,不断优化项目建设外部环境。三是抓机遇,促发展,全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充分利用国家、省加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资金支持的有利机遇,谋划好重大项目建设,最大限度地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市盘子。四是强投资、优结构,严格规范项目投资管理。严格投资立项把关和节能审查,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强化项目投资管理及信息系统平台运用,确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五是抓协调、促落实,着力提升综合协调力度。重点抓好行政审批、项目核准等方面改革,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公务用车改革,编制全市诚信体系建设规划,推进“一网一榜一机制”建设,加强企业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建设。六是强素质、提效能,扎实推动机关文化建设。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成果,贯彻“适应新常态、提升精气神、释放正能量、谋求新发展”机关文化建设新理念和“五个不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新常态有新状态、新作为,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