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科协党组书记 主任 杜宜平

  盛世羊歌方报捷,新春猴舞又呈祥。值此2016年春节来临之际,滕州科协祝愿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新的一年,滕州科协将团结凝聚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入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巩固“全国科普示范市”创建成果,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2015年,滕州市科协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继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科技资源,培育活动品牌,增强服务能力,科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赢得了新荣誉
  制发了《滕州市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机制,调整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22个增加为26个。召开了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动员会和调度会,围绕创城夯实责任抓细节,用好作风抓好全国科普示范市创建工作。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思路,各镇街、部门结合自身职能优势,整合科普资源,积极参与科普示范市创建,广泛开展了各类科普活动。10月份,顺利通过了全国科普示范市验收。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我市被枣庄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十二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围绕提升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五大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成功举办了五大类人群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共评出了20个优胜单位和287名获奖个人。积极开展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举办了滕州市2015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赛共获省级青少年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优秀辅导员创新成果二等奖2项,滕州市教育局获省级优秀组织奖;组织了枣庄市第九届“七巧科技”竞赛活动,共获一等奖18个,二等奖27个,三等奖12个,9名教师被评为优秀辅导老师,滕州北辛中学和龙泉街道中心小学获优秀组织奖;组织了“科普报告百校行”走进滕州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德良,山东大学教授、山东大学发明创造研究室主任王思悦,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成员王以琳、陈明泉在我市北关小学、西岗中学等12所中小学做了精彩的科普报告。开展农民科学素质行动惠及百姓。在姜屯镇、龙阳镇等镇街开展了送科技下乡活动;大力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东郭镇云龙蔬菜产销协会和龙阳镇科普带头人宋世强获中国科协表彰;积极开展“百会联百村”科普惠农行动,制定了《滕州市“百会联百村”科普惠农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摸底子、理路子、出点子”的思路,扎实组织了第一批帮扶村走访调研活动,定期召开“百会联百村”工作调度会,确保百会联百村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推进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提升。制定了社区科普大学建设意见,成立了社区科普大学讲师团,筹备建立了社区科普大学, 8月份,滕州市社区科普大学荆河分校揭牌;实施“社区益民计划”,荆河街道马号街社区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示范社区,获惠民资金20万元;相继开展了科技周、科普日、食品安全宣传周、5.12防震减灾日、环保日科普宣传活动和党员服务月活动,全年共发放科普资料2万余份。积极开展讲座培训,提升了城镇劳动者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举办了《创新》主题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建荣,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彦敏分别作了《工业4.0与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和《中国制造2025与制造强国战略研究》的学术报告,并积极组织参与墨子科技文化节、鲁班文化节、马铃薯节、“科技之春”宣传月等系列活动,树立创新思维,鼓励创业行动。
  助力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我市被省科协确定为全省助力地方创新驱动发展工程试点示范区,由山东机械工程学会牵头助力我市机床制造业发展。市科协及时协调,对全市机床制造企业的技术、人才、项目需求进行集中调研,整理上报一批企业的需求项目清单。7月底,山东省科协创新驱动力工程滕州示范区启动仪式暨技术对接洽谈会召开,我市10家企业与山东机械工程学会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就企业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技术难题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拉开了我市创新驱动工程的序幕。年内,山东机械工程学会经常组织专家,通过调研助力创新签约企业,召开技术深入对接会等形式,密切与企业对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新产品研发、应用及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百会联百村”科普惠农行动有了新发展
  今年市科协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滕州市“百会联百村”科普惠农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枣庄市科协“五个一”的要求,确定了滕州2015年帮扶村8个,2016年8个,2017年9个,2018年10个,2019年5个,五年内帮扶40个村的目标。8月份,召开了“百会联百村”科普惠农行动协调会,就深入扎实的做好走访调研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市科协与帮扶村签订了共建协议,有关学(协)会与帮扶村签订了技术支持服务协议。协调会召开后,与镇科协和学协会负责人一起,带着责任、充满感情的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为做好“百会联百村”科普惠农行动打下良好基础。
  承办全省科协主席和学会秘书长培训班展示了新形象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深体制机制改革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等党和国家出台的新文件新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熟悉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遵规守纪,积极适应新常态、新要求,全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和拓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通过观看警示片、实地接受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省委姜异康书记和市董沂峰书记的 “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讲话,科协机关广大党员队伍的党性进一步增强,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
  11月中旬,全省县级科协主席暨省级学会秘书长学习研讨班在我市成功举办。研讨会历时4天,采取了专家授课、集体学习、大会交流、分组研讨等形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作了《贯彻落实群团会议精神、改革创新科协工作》主旨报告;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袁永新在研讨会上作了《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报告。滕州科协做了《牢记使命 奋发有为 努力打造素质过硬的科协队伍》的典型经验介绍。
  学会人才工作和产学研合作工程有了新突破
  承接了枣庄科协产学研合作工作经验交流会,我市威达公司、辛化硅胶公司、益康药业公司等三家企业被命名为枣庄市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贯彻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尝试建立学会科技人才库,积极组织参加枣庄市第十七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评选推荐工作,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20个。滕州科协被省科协列为省级科技思想库建设第三批试点单位,为全省县级科协中唯一一个试点单位。
  科普设施水平和服务能力有了新提高
  科普教育基地蓬勃发展。我市鲁班纪念馆获山东省三星级科普教育基地称号,获奖励资金10万元;莲青山风景区获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称号;汉画像石馆、 砚台馆、博物馆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数字科普工程不断完善。联合海信公司对第一批数字科普电视进行栏了检修维护,年内又完成了35台数字科普电视的安装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数字科普终端152台,切实发挥了科普功能,提升了公民科学素质。校园科技馆初步建成。12月15日,滕州市校园科技馆开馆仪式在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召开,进一步弥补了我市科技教育资源不足的现状,为广大青少年参与科学实践活动提供了场所。农村科普设施得到强化。按“百会联百村”科普惠农行动要求,各协会、基地、帮保村建成了一批科普宣传栏、科普画廊,农村科普基础设施得到强化。
  科协信息宣传和科普传播有了新进步
  年初召开科协信息宣传工作总结表彰会,通过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奖励,有效地促进了科协信息宣传工作开展。年内在枣庄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科协工作动态、科普文章800余篇,编发《滕州科协工作简报》18期,《科协动态专报》7期,在滕州微博、微信平台发布科普信息3200余条。
  2016年是“十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承载新的梦想、新的蓝图。滕州科协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工作、攻坚克难,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幸福滕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