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民法院院长 张文亮

  羊辞旧岁山佩玉,猴接新年日流金。跟随着法治进程的脚步,伴随着“十二五”计划铿锵有力的结尾音,我们又走过了一个春夏秋冬。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滕州法院党组,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和人民司法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诚挚的问候与祝福!
  人心思进,天道酬勤。过去的一年,滕州法院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牢牢把握全市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为民承诺,努力提升审判质效,全面履行司法职能,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的法律服务。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展现出司法担当:认真贯彻市委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审、执结各类案件10901件。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992件,判处罪犯1368人;着力化解经济发展中的矛盾纠纷,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审结商事案件2231件,标的额4.6亿元;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98件,裁定准予执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93件;强化为民意识,审结婚姻家庭、损害赔偿、赡养抚养、劳动争议等民生案件3142件;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指挥,执结各类案件2755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4亿元。切实发挥了司法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践行司法为民中彰显出人文关怀:在各人民法庭建立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立案、保全、缴费等诉讼事务;在部分村居社区设立巡回办案点,采取现场立案、就地审理等方式,把司法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15名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款30余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23万余元,让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推进诉讼调解,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律师、基层干部等在化解矛盾、调处纠纷方面的重要作用,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为48.2%,服判息诉率达 94.3%;选派125名法官驻村担任法治副主任,积极开展民情收集、法制宣传、纠纷化解等工作,促进和谐文明村居建设,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改革创新中提升了司法公信: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对各类起诉一律接收诉状,既依法保障群众诉权,又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诉讼;建成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全面及时公开各类司法信息,保障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从各行业、各领域增选人民陪审员117人,陪审率达94%,确保人民陪审员真正代表民众参与司法、表达意见;建设审判史迹展览馆,定期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展示中国法治文化和法院发展历程;建立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制度,对各项质效数据每周通报、逐月分析、季度研判,提升了司法规范化水平;出台院长、庭长和综合部门法官办案制度,院长、庭长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1751件,一线法官人均办案121件,最多的达310件,未结案件同比下降20%。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推进自身建设中实现了统筹发展: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坚持秉公用权;邀请社科院专家开办专题讲座,组织资深法官研讨审判实务,加强专业培训,提高法官正确适用法律、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建立明查暗访长效机制,有效杜绝了“冷硬横推”等不良行为。全年共有17个集体、89名个人受到上级表彰奖励,涌现出了以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少年法庭和枣庄市“人民满意十佳政法干警”狄瑞亚为代表的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法官,我院也先后被表彰为“全省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全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盘点成绩,我们满怀欣喜,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坚持能动司法、服务大局上取得新成效。坚持依法审判与服务大局相统一,维护稳定与化解矛盾相结合,个案公正与社会公平相协调,全面发挥审判职能,做好重点领域、重大敏感案件的司法应对,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履行审判职能上取得新成效。正确适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稳、准、狠地打击各类犯罪活动;依法妥善审理民生案件,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入研究行政争议的新特点,加大综合协调力度,促进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的和谐共赢;创新执行举措,丰富执行手段,力争在实现胜诉权益上有新作为。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做好群众工作、践行司法为民上取得新成效。注重从细节入手,健全民意沟通机制,优化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完善便民诉讼网络,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持续改进司法作风,不断规范司法行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司法公正上取得新成效。按照中央和省市委以及上级法院关于司法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开展实践探索,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加强审判管理,深化司法公开,着力解决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加强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育法官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依法办案、敢于担当责任的奉献精神和职业品格。实行办案质量负责制,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内部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机遇与挑战同在,光荣与梦想共存!2016年是“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满怀信心,也深感责任重大。滕州法院全体干警将继续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姿态,始终不渝地抓住审判工作这条主线,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改革,增强司法能力,提升司法水平,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祝全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生活宽裕,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