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侯同运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为过去的一年喝彩,为未来的一年祝福。我代表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党政,真诚地向全市人民道一声:新年好!
  2015年,是学院建校65年暨合校建院10周年,是学院“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院加强内涵建设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年初确立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紧紧围绕“提质量、创特色、推改革”的工作主题,努力加快内涵建设步伐,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招生就业再结硕果。招生计划首次达到2300人,实现了原始计划的历史性突破;全日制高职录取2657人,报到2297人,三二连读和五年制转段269人,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计划使用率达115.5%,报到率达到86.6%。同时,2015届高职毕业生共计1519人,就业率达到了95%,就业满意度为93%,实现了就业的“双高”目标。同时,毕业生中,29人自主创业,21人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学习,44人响应国家号召光荣入伍,学院荣获山东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二是专业建设扎实推进。加强山东省品牌专业群建设项目建设,完成700万元实训设备采购任务,专项建设的微软体验中心已投入使用。成功申报物联网应用技术、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两个新上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等3个主体专业。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开设首个“3+2”分段贯通培养本科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走出“专本”衔接重要一步,2015年招生51人。先后与山东天元、鲁南机床、山东五征、山东海信、北京超星、甲骨文、广汇汽车等7家单位合作举办订单培养班,校企合作工作成效显著。
  三是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启动了2015年微课建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使用了泛雅课程平台,立项建设微课课程20门。选拔推荐优秀作品参加2015年山东省微课教学比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开设了20门尔雅通识人文素质选修课,选修人数达到6476人次。积极开展中高职衔接研究,完成了10项课题的评选、立项和结题工作。加强教科研工作,全年申报省级科研成果奖励9项,获奖2项;市级科研成果5项,获奖4项;省级教科研课题23项,立项11项;省级课题鉴定结题8项;申报2015年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完成了2015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有8个项目获准立项,其中5项获经费支持,金额达6.5万元。高水平地进行了2015年数据采集和汇总,及时上报了《平台分析报告》、《质量年度报告》和《专业人才培养状况年度报告(2015)》。
  四是师资结构继续优化。11位“211”工程院校研究生来院工作;新晋升教授1人、副教授9人,高级讲师29人,职称结构得到改善;137名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和深入行业企业开展顶岗实践活动,3人参加境外培训,1人参加国内访问学者培训,21人次获得省、市荣誉称号和表彰。先后邀请专家举办了信息化教学和微课教学专题培训,教师队伍的素质得到整体提升。张利、邓祥周、胡修玉三位老师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荣获一等奖,为学院赢得了荣誉。
  五是育人质量持续提升。2015年,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共获得各类国家级赛项二等奖7个、三等奖5个,省级赛项一等奖9个、二等奖11个,其中,荣获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荣获全国建筑装饰技能大赛(教指委)团体一等奖并获下届承办权,在技能大赛获奖层次、获奖质量上都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在第六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复赛山东赛区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山东省“传承文明、共筑梦想”经典诵读活动中获二等奖1项,优秀奖2项,在枣庄三高校举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棋”比赛中,我院学子荣获一等奖。
  六是办学条件逐步完善。全年采购实训设备近3000万元,完成汽车实训基地、医护实训基地、机械与建筑实训基地改造与建设工作;完成大学生活动中心装修工程、体育场看台维修工程、平安校园监控系统二期工程、教学楼和餐厅供暖工程等招标施工任务;机电实训楼、北大门已按招标程序开工建设;改善了餐厅的硬件条件,食品花色品种及饭菜质量大幅度提高,学生食堂满意度与教职工食堂满意度都在90%以上。不断加强校园绿化工作,荣获山东省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七是服务能力日益增强。学院积极围绕继续教育、社会培训、技能鉴定、等级考试、医疗卫生等工作,开展了广泛的社会服务工作。全年累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7223人次,招收继续教育学员800多人,开展技能鉴定1069人次,承办普通话测试计算机文化基础考试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6400余人次。充分发挥附属医院的医疗服务功能,为3800余名学生进行了高考体检,协助滕州市人社局进行了职工、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鉴定,为4000余人进行了鉴定服务。
  八是党建工作更加从严。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愈加浓厚。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对招生录取、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职称评审工作等重要环节监督,通过市委检查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量化考核。
  过去的一年,我院成功举办了学院建校65年暨合校建院10周年人才培养座谈会,总结了发展经验,提振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合力。回顾2015乃至“十二五”时期的奋进历程,我们不仅顶住了高职院校竞争激烈的巨大压力,战胜了发展中的一系列困难,而且实现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技能大赛、教学大赛的重大突破,实现了办学规模、教学质量、就业率、就业质量的持续增长,也解决了困扰学院多年的民办性质问题,实现了办学吸引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新提升,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挑战催人进取,拼搏铸就辉煌。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凝聚的合力,扎实工作,锐意创新,携手奋进,努力开创学院更加辉煌的明天!
  最后祝全市人民新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