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依法治水 科技兴水
奋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市水利和渔业局党委,通过“中国·滕州”网站,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水利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向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慰问!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命脉。“十二五”时期,全市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按照新时期治水思路,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据统计,累计完成多层次水利投资28.01亿元,先后实施了河道综合治理、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农田节水灌溉、涝洼地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及水库移民扶持等126项重点民生水利工程,总投资额比“十一五”投资增长69.2%,年投资额由2010年的4.8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3.5亿元。五年来,共扩大改善灌溉面积31.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9平方公里,完成各类行政事业收费3.5亿元,各类经营产值收入9.15亿元,实现城乡安全供水16.2亿方,集中处理污水量2.5亿方。滕州市水利和渔业局荣获“全省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全省水土保持先进单位”“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集体”“全省水政执法先进单位”“全省水资源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先后6次在全省水资源管理、水政执法、农村饮水安全、水利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特别是2015年以来,水利投资大幅度增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年完成多层次水利投资13.5亿元,占“十二五”总投资的48%,接近“十一五”时期的总投资额,全年共扩大改善灌溉面积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平方公里,完成各类行政事业收费7000万元,各类经营产值收入2.86亿元,实现城乡安全供水3.6亿方,年处理污水量5190万方。
  ----水利工程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组织开展了“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全面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水利保障。一是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总投资15.55亿元,年调水规模7000万方,已投资10.5亿元完成了31公里输水主管道铺设及3座加压泵站建设,总库容900万方的调蓄水库建设正全面加快推进。二是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示范县项目。总投资5543万元的2014及2015年度工程建设,铺设节水管道391.6公里,新增改善级索镇、滨湖镇田桥片,龙阳镇从条片高效节水面积4.8万亩。三是北沙河滕西段治理工程。投资3073万元治理河道8.95公里,复堤加固17.25公里,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四是秀美荆河水系治理工程。水利投资875万元,新建新丰橡胶坝一座,新增蓄水30万方。五是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投资2046万元发放移民直补资金并实施了23个库区村道路硬化、节水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六是龙阳张山口及郭沟生小流域治理工程。投资313万元栽植经济水保林168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8平方公里。七是冯庄西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80万元实施了放水洞改建、坝顶硬化等设施建设,改善库区灌溉面积750亩。
  ----防汛抗旱及城乡供水保障有力。面对50年一遇严重干旱,投资738万元实施了9座病险塘坝加固、郭河南池橡胶坝应急引水工程,千方百计开辟水源,动用各类工程提引水1.3亿方,灌溉农作物120余万亩次。特别是根据抗旱供水面临严峻形势,先后采取城区分时段供水、置换应急供水设备和工业限水、开源增量等措施保障居民用水,投资6900万元实施了羊庄水源及第三加压水厂扩容工程,新增日供水能力4万方;委托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院编制了《地表水源水厂工程可研报告》,筹备启动了马河水库表水源工程,改变单一地下水源供水保障能力不高的局面。全面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投资3510万元铺设供水管道102公里,解决了张汪、羊庄、柴胡店等镇9.3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严加保护荆泉、羊庄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到100%。
  ----水政执法和水资源管理规范有序。深入开展水法宣传教育,依法查处水事违法案件40起,取缔水源地保护区内污染源点46处。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共对640家单位下达了用水计划,审批发放取排水许可证37件,组织开展了富源热电等23个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防洪评价和水保方案审批,水资源论证率达100%。优化配置利用客水、中水、地表水、地下水,为人饮、工业、农业和生态用水提供了可靠水资源保障。抓好城区3处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和污水排放管理,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3%以上。
  ----水务经营管理持续快速发展。坚持内抓管理,外拓市场,多渠道增加收入,加快发展水利经济,累计完成各类经营产值收入2.86亿元,其中水利建筑安装工程处完成工程产值及企业供水收入1.32亿元;城乡供水中心完成售水量2834万方,实现售水收入3793万元,完成三产工程产值1.04亿元;水利服务公司实现各类经营收入186万元;水库河道等工程管理单位完成工农业供水收入1013万元。
  ----系统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持把落实“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作为重要内容,建立了党员先进性长效管理机制,各项党建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目前全系统2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580名党员、13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奋力开拓,勤奋工作,使全系统上下呈现出团结一致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建设生态资源水利为目标,以深化水利改革、加快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强化依法治水管水为保障,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方针,统筹抓好水利建设、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城乡供水、水土保持、移民扶持、水政执法收费和水利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确保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和水生态安全,努力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力争全年完成多层次水利投资11.2亿元,扩大改善灌溉面积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平方公里,完成行政事业收费7000万元,实现城乡安全供水3.8亿方,年处理污水量5000万方以上。重点实施好总投资15.55亿元的南水北调续建配套、投资6420.57万元的全国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投资2933万元的郭河下游段治理、投资2630万元的十字河官庄闸加固,以及投资1.6亿元的马河水库地表水厂供水一期等重点工程建设,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水利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