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调结构促转型 加快畜牧业提质增效 

市畜牧兽医局 党组书记、局长吕咸亮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谨代表市畜牧兽医局向关心和支持全市畜牧兽医工作的各界朋友,向全市广大畜牧兽医行业从业者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15年,我市以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为主线,以标准化示范创建、生态健康养殖为抓手,进一步调整优化畜牧业结构,优化发展服务、防疫保护、安全监管机制,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进程,全市畜牧业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势头。2016年是畜牧业“十三五”建设开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突出重点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强化畜产品安全监管措施,狠抓畜牧业发展保护机制,努力争创畜产品安全示范县和全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推进畜牧业强县建设步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5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工作部署,围绕“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目标,以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为主线,以标准化示范创建、生态健康养殖为抓手,进一步调整优化畜牧业结构,优化发展服务、防疫保护、安全监管机制,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进程,全市畜牧业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势头。预计2015年全市畜禽出栏4700万头只,肉蛋奶总产量17万吨,畜牧业产值27.5亿元,畜牧业增加值12亿元,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增长势头。我市被授予全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获得生猪产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生猪生产大县、秸秆养畜示范县资金奖励。主要有以下成效:
  一、畜牧业提质增效步伐加快。争取惠农资金1800万元,实施了标准化猪场改扩建、良种补贴等项目12个,在枣庄市率先实施了育肥猪和生猪价格保险工作,育肥猪保险投保两批次累计生猪4.2万余头,价格指数保险投保生猪4.2万头,实现了能繁母猪、商品猪和价格指数保险全覆盖。加速养殖标准化进程,新建、改建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场)103处,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1处、省级4处、枣庄市级30处,实现了装备、技术提档升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广生态养殖,鼓励发展草食家畜,加大秸秆青贮和有机肥利用,新增青贮池1.8万立方米、有机肥场1处,全市年青贮玉米16万吨,生产有机肥30万吨。通过资金补助对7家规模养猪场进行了治污设施建设。
  二、动物防疫工作成效显著。扎实做好畜禽强制免疫,共免疫家禽2700余万只、猪89万头、牛羊95万头只,继续保持了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的防控成效。建立健全人畜疫情通报机制,针对我市人感染布病疫情多发形势,加大畜间布病监测范围和频率,累计监测样品3400余份,发现布病阳性羊只154只,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做好防疫精细化管理,加强防疫员考核和防疫物资管理,印发防疫宣传资料1万余份,修订完善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编制了操作手册,规范了疫情处置流程,有效提高了动物疫病防控水平。
  三、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有力。落实监管告知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与养殖、屠宰企业签订责任书1200余份,明确其主体责任。对  养殖场和兽药经营企业实行定期巡查,对屠宰企业落实驻场检疫,对外阜动物产品推行分销换证,严禁未经检疫检疫的动物及其产品流通,截止目前产地检疫动物3538万头只,屠宰检疫动物产品6.7万吨。推进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资金补助审核通过生猪13000头,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达产后日处理病死畜禽10吨。
  工作中重点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广泛开展转型升级调研活动,准确把握了工作思路和方向。为有效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畜牧业发展政策,快速速适应服务管理工作新常态,年初部署开展了各项工作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广泛调查养殖生产形势、畜牧业污染治理、动物防疫保护和畜产品安全监管等现实新情况,探讨交流促进工作新方法,为调整发展思路,改进管理工作,打下来良好基础。二是全面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了全系统执法服务能力。通过邀请省局专家授课、举办集中培训班、巡回指导、现场交流和赴外学习方式,加强畜牧宏观政策、畜牧兽医法律法规和防疫检疫等专业知识培训,累计组织集中培训活动8次,其中2次人数超过300人;组织赴省和枣庄学习5次,参训人员120人次,提高了队伍专业技术水平。三是积极开展督查抽检,畜牧业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强化了督查机制,成立工作组针对惠农资金管理、动物卫生监督、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检疫申报点建设、春防等工作开展了督查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促进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强化了动物疫情和畜产品监测预警机制,针对重大动物疫病、布病和H7N9流感累计监测样品9300份,开展“瘦肉精”、饲料以及肉品药残检测样品5600余份,迎接省局以上督查、抽检活动12次,均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四是大力实施专项整治,畜产品安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打击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了“守护舌尖安全、生猪屠宰百日行动、饲料行业质量、动物诊疗机构”专项整治活动17次,检查养殖场、投入品经营企业、屠宰场等重点场所1400余个次,立案查处畜产品违法案件12起,有力震慑了畜产品违法犯罪。
  2016年,我们将继续以“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为目标,以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强化畜产品安全监管措施,落实畜牧业发展保护机制,努力争创畜产品安全示范县和全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推进畜牧业强县建设步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一是深入开展三级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着力宣传典型、推广典型,整合项目资金扶持养殖场实施设施化、生态化改造,力争新建、改建标准化畜禽养殖场100处,创建市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场10处以上,发展无公害畜产品5个。新增生猪人工授精供精站1处。二是推进粮改饲工作进展,重点实施奥华秸秆养畜、龙阳运成农牧公司羊场建设等项目,培育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型企业,争取种植饲草面积由2000亩扩大至5000亩、秸秆青贮饲料20万吨以上。三是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加大养殖污染治理,鼓励发展有机肥料加工厂,推广干湿分离、雨污分流改造,逐步解决畜牧业粪污处理问题。四是重点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服务组织,鼓励开展饲料供应、兽药配送、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服务。
  二、加大畜禽屠宰管理。一是鼓励和支持屠宰企业在生产工艺、设施设备、检验检疫、环境保护、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开展标准化改造,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引导屠宰企业发展自营批发和冷链配送销售服务;重点支持春藤公司大坞、洪绪、滨湖屠宰点改造。二是加强屠宰行业监管,构建畜禽屠宰行业日常监管和定期巡查制度。创新畜禽屠宰监管模式,建立屠宰企业信用档案制度,组织开展屠宰企业兽医卫生风险评估,逐步推行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加大与环保、食药、公安等部门配合,严厉打击收购和屠宰病死畜禽、生猪私屠滥宰、注水注物等违法行为,确保上市肉品质量。三是深入开展生猪屠宰行业清理整顿,组织开展定点屠宰企业资格监督审查,限期关闭不合格生猪屠宰企业,切实规范生猪屠宰市场秩序。
  三、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一是扎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全面落实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猪蓝耳、小反刍兽疫强制免疫措施,加强对村级防疫员和兽医站内业务骨干培训和考核,加强冷链设施建设,提高免疫质量,确保年内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二是加强人畜共患病综合防治,针对布病疫情,重点加强与卫生部门沟通协调,及时通报信息;重点加强检疫监管,严格执行省局牛羊调运程序;重点加大监测,提高频率、扩大覆盖面,计划定期抽检活动开展2次以上;重点落实扑杀净化措施,对病畜和同群畜要限制流动,禁止买卖、隐匿、宰食;重点强化宣传培训,做到宣传挂图进村、入户,开展布病防控知识培训活动2次以上。针对狂犬病疫情,计划购置狂犬病疫苗5万头份用于强制免疫。三是加大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免疫效果评价和已免畜禽抽样检测,力争抽样检测样品5000份。同时做好省局对化验室第二次考核验收准备工作。
  四、深化畜产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一是提高产地检疫水平。以开展检疫申报点星级评定为抓手,规范产地检疫工作程序和标准,健全现场检疫影像记录制度,逐步增加检疫申报点数量,提高出栏动物检疫申报率。继续做好我市“移动动监”项目,试点“开放式屠宰场”监管模式。二是逐步将监管重心向养殖环节偏移,落实镇街兽医站属地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监管队伍的作用。加强养殖场档案建设,通过探索制定更加实用、方便和简单的养殖档案,来促进养殖场档案的建设,切实提升养殖场管理和监督水平。三是强化畜牧投入品监管,开展兽药GSP复验和再规范工作,逐步建立行业退出机制,计划淘汰一批经营质量低、管理水平低、人员素质低的“三低”药店。四是以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投入运营为锲机,建立“镇街网点收集、无害化中心集中处理”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管理体系,逐步形成“国家补助资金+保险理赔”相结合的资金补偿机制。五是加大违法案件查处。针对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做好案件警示宣传,对违法行为保持震慑。
  五、加强畜牧兽医队伍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权力清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考核。以法律法规和执法实务为重点,定期对畜牧兽医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轮训,计划年内举办集中培训活动4次以上。三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积极查摆整改惠农政策落实、畜禽强制免疫、动物卫生检疫执法等方面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