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健康教育 | 公告通知 | 他山之石  
   
  浙江金华:创卫没有终点  
   
   
 
 
     
 

背景

20121213,浙江金华顺利地通过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省级验收,明年春将接受国家级验收。

20058月以来,金华根据新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进一步深化了创卫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金华市委、市政府发出向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冲刺的总动员,全市上下开展了声势浩大、广泛深入、扎实持久的创卫活动,创卫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街道整洁优美,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整齐有序,城市环境大为改观。网友们在新金华论坛发帖说,创卫到位,可以改善金华发展的软环境,提高金华城市品位,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网友们的帖子聚焦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保住创卫成果?有什么高招可以杜绝乱扔果壳、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如何提高城市监管水平?对此,许多网友都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树立“创卫没有终点”的意识  

1213,我市顺利通过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省级验收,不久,还将迎接国家级验收的考验。然而,创卫工作还未成功,不少市民却已经开始担心:市区的卫生状况是否会回到从前?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同理,创卫难,保住创卫成果更难。

笔者觉得,要保住创卫成果,首先必须端正思想认识。1216日,网友“jh1234511”在新金华论坛“百姓话题”版以“创卫难的原因”为题发起了投票活动,28.57%的网民选择“创卫认识不到位,只是为了创卫拿牌子,而不是提高生活质量”的选项。要破除创卫就是迎接验收、牌子拿到就是大功告成的错误认识,树立创卫是为了提高一座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的意识。只有这样,才不会把奖牌当做创卫的终点,而是以此作为新的起点。

当然,光有正确的认识是不够的,还必须落实在行动中。如何落实?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两点:一是提高市民素质,二是完善创卫机制。

市民素质问题,直接表现出来就是习惯问题。西方人常常拿中国人的卫生习惯说事。一些人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丢瓜皮果壳,旅行社在组团出境前,总要强调一下卫生习惯问题。假如大家都养成了好习惯,公共场所自然就会干净了。否则,你丢一片小纸片,我吐一口痰,街上会很脏,环卫工人再多也来不及清理。

提高公民素质,需要我们的创卫机制发挥作用。今年创卫以来的事实证明,我市现行的创卫机制是成功有效的,不过,也还有一些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比如,今年7月份以来,位于市中心的南苑路上曾经垃圾成堆,原因是高畈街路口一个垃圾池被拆了,附近商家和住户的垃圾没地方倒,就把垃圾倒在了路上。8月份的一天,笔者看到一堆垃圾三四天没人清理,就去问环卫工人。这名环卫工人解释,他们只负责清扫路面上的零散垃圾,成堆的垃圾要开电瓶车的人拉。笔者又问用电瓶车拉垃圾的师傅,这个师傅解释,他们只负责清理垃圾池里的垃圾,路面上的垃圾不归他们负责。笔者向市创卫办反映后,当天下午,市环卫部门派人拉走了这堆垃圾。环卫部门解释说,他们只负责路面保洁,而环卫设施是社区负责的。后来在笔者的建议下,有关部门在该处放了一只垃圾桶,情况才有所好转。

南苑路的问题是解决了,其他地方是否还存在基本的环卫设施不健全,各部门衔接脱钩等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要保住创卫成果是有困难的。

大棒加胡萝卜

虽然,政府一再强调,创卫要坚持长效机制,但是,在广大市民的眼中,创卫是来也一阵风,去也一阵风。所以,创卫要想成功,就要取得广大市民的支持。要想市民支持,政府就要实施大棒加胡萝卜的政策,对市民不良的卫生习惯用大棒处罚,对市民支持创卫的行为用胡萝卜予以奖励。

良好卫生习惯的建立,离不开法律法规的强制约束,政府适当地挥动大棒,可以解决不少问题。以国人的随地吐痰陋习为例,著名记者、旅美华人赵浩生先生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随地吐痰好像是一种古已有之、于今尤甚的“国粹”。随地吐痰会传播呼吸道疾病,既不卫生,也影响环境,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缺乏道德的恶习。道理人人明白,积习依旧难改。如果采用适度处罚的方法,是可以杜绝这一陋习的。

1988年奥运会时,韩国首尔也有很多人随地吐痰。20世纪90年代初,当地政府下决心大抓随地吐痰问题,主要手段就是采取巨额罚款(随地吐痰罚款约人民币300元),并增派大量警察监督。结果只一年时间,首尔随地吐痰的现象几乎绝迹。现在,首尔早就废除了巨额罚款的规定,但市民们已能很好地自律了。

要想发动市民创卫,光靠处罚是不够的,还要有适度的奖励。以现在又大面积死灰复燃的占道经营为例。虽然,在创卫验收期间,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大街小巷不断巡逻,创卫协管员不断上门规劝,但是,商家们还是坚定地实行“游击战”策略。我租住的房子的一楼,有一家卫生条件较差的小吃店。在创卫验收期间,这家小店关了大门,却打开过道旁的小门,在过道上烧饭做菜,油烟味弥漫了整个楼道,住户上楼很不方便。至于大家为什么不投诉这种违规行为,就是因为政府没有投诉奖励,大家都寄希望于其他人会去投诉。如果实行有奖举报,我想再大胆的商家,也没有信心能逃脱市民们雪亮的眼睛。

用胡萝卜鼓励市民举报商家的违规,既可减轻政府稽查人员的工作量,又可形成全民协力共创卫生城市的氛围。我想,绝大多数的金华市民都希望有个洁净的生活环境,如果有一定的物质鼓励,他们更愿意为创卫出力。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改善居住环境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是,环境卫生是各地的一大难题,整治就会有所改观,不整治又变差了。要改变这一现状,各级领导就要把环境整治作为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来抓,并抓实抓好。

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相关的管理部门不仅要落实人员,明确人员的工作职责,而且要建立责任制,可以通过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等方式来检查落实情况,加大对相关人员的管理力度,层层落实责任,从而巩固创卫成果。

加强社会公德教育

创卫艰辛,守成果更难。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创卫工作仍然属于城市的基础性工作,稍不留神,就可能出现反弹、回潮,甚至面临前功尽弃的危险。尤其对于私设摊点、占道经营、“牛皮癣”小广告等这些顽疾,如果不做好疏导与管理工作,不通过加强服务为其找到合适的出口,将很容易陷入“紧”时销声匿迹、“松”时雨后春笋的困局。

创卫光靠政府是不够的,还要动员广大民众的参与。无论是创卫,还是保成果,最终都要落到公民有无公德意识这个点上。公民公德意识的建设和形成,从一定意义上说,它的归宿是每个公民都拥有爱心,爱自然、爱环境,要求每个公民都自觉意识到自己是这个社会的一分子,既是权利主体,也是责任和义务的主体,需要每个公民从自己做起去积极营造,这是一种道德意识,也是对公民的基本道德要求。

创卫和保成果都是目的,而不是手段。营造一个天蓝水绿、空气清新、公共环境卫生优美的城市环境,是一个有追求、有竞争力、尊重市民幸福感的城市应有的素养。如果仅仅把它作为突击赶考式的一阵风运动,采用各种应急举措以及人海战术,带来的只会是短暂效果。从这个角度来说,创卫和保成果不是临阵磨枪,而应该是“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般的艰苦修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人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组建义务劝导队伍

要保持创卫成果,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政府应该将创卫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来抓,不能有丝毫松懈。创卫是一件利民大事,绝不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验收而采取的突击行动。各级政府部门不仅要思想上认识这一点,还应该如同前段时间般持续投入人力财力。此外,各部门应当定期不定期地对自己包干管辖区域进行检查,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创卫活动的深入发展。

其二,新闻媒体应当发挥自己的作用,切实地做好相关的宣传教育工作。新闻媒体可以经常通过现在的整洁卫生与以往的“脏乱差”相对比,引导教育市民们尊重及爱惜创卫成果,并且及时对生活中的文明行为进行褒扬,对不文明的行为提出批评,鼓励市民们自觉地向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说“不”。

其三,组建义务劝导员队伍。义务劝导员队伍可以由青年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热心市民共同组成,他们的任务是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导,并且协助环卫职工和城管人员清除垃圾、维护整洁场面。

其四,城管部门应该对重点、难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比如这次验收中所发现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监管不到位,以及车站、学校、市场等门口区域的“脏乱差”回潮现象等等。同时,也要加强沿街商铺的门前“三包”管理,督促这些商铺的业主和员工维护好门前的环境卫生。

其五,社区应该加强对各小区内部的管理整治,尤其是部分比较老的小区,其楼道内部不够整洁,有些杂物并没有及时清除。社区工作人员应当会同小区业主代表,做好这些堆放杂物居民的思想工作,杜绝这样的乱堆乱放现象。

想方设法提高市民的素质

当前,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已进入冲刺阶段,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都以坚定的目标,决战决胜的勇气,全力以赴做好迎接明年春季国家级验收工作。由此,笔者想到广大市民该为巩固创卫成果做些什么。

笔者认为,首先要在思想上摆正位置。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更是建设卫生城市的主力军,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每一位市民都必须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深刻领会卫生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形势任务,牢固树立信心勇气,彻底改变建设卫生城市是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事,自己可以袖手旁观的消极心理。思想上摆正位置,主观上才有动力,行动上才会把建设卫生城市当做责无旁贷的分内事,为巩固创卫成果尽心尽职。

其次,要在行动上不遗余力。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在建设卫生城市上取得了可喜成绩,但目前在一些市民中仍存在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要在接受国家级验收前加以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市民从小事做起,从自己的身边事做起,寻不足,找差距,既扫自家门前雪又管他人的瓦上霜,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为巩固创卫成果出金点子。当然,要巩固创卫成果,还必须有堵疏结合、奖罚分明的长效管理机制作支撑。

 

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笔者认为,要保住创卫成果,同样要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

争强好胜与贪图安逸都是人的天性。因此,在巩固创卫成果活动中要同创卫一样,千方百计激励人们的争强好胜心,摒弃惰性。这就要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

首先,要充分发挥社区、乡村的舆论监督作用。在社区、乡村的黑板报上定时刊登创卫活动中的好人好事,并由乡村、社区的广播员及时广播,使文明卫生行为有人表彰,不文明、不卫生陋习有人鞭策,努力营造“创卫活动”还在继续的氛围。

 

其次,更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的舆论监督作用。可在金华日报及各县市的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上开辟“巩固创卫成果”专栏,记者要积极采访在巩固创卫成果中的典型事例,并及时发表,以起到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让随地吐痰、乱丢果壳的陋习曝光。营造巩固创卫成果和创卫一样重要的氛围。

再次,同创卫一样,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定期检查创卫成果巩固情况,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并及时召开有关巩固创卫成果的阶段会议,及时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激励人们像创卫时那样积极巩固创卫成果。

创卫是好事,居住环境好了,大家都受益。如果我们的管理部门平时尽心尽职,再加上百姓的积极主动参与,创建出一个美丽的新金华城将是指日可待的。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