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健康教育 | 公告通知 | 他山之石  
   
  诸城:借他山之石 破创卫难题  
   
   
 
 
     
 

借他山之石 破创卫难题 

 ——诸城市深入学习贵阳市创卫经验促进创卫进程 

诸城市卫生局创卫办 张永贤 孙雷 

  

近日,诸城市副市长许传平带领市创卫办有关人员赴贵州省贵阳市,参加了全国爱卫办在贵阳市举办的全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现场会,并就该市创卫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学习贵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经验和做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听取了贵阳市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经验介绍,就贵阳市城市建设与管理进行实地考察,并利用休息时间对该市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旧居民区、八小单位等进行了暗访学习,发现贵阳市在创卫工作中很多方面的确值得诸城市学习和借鉴: 

   一是城市保洁到位。会议期间考察了贵阳市多条主次干道,沿街墙面、人行道地面、路沿石均未发现小广告,仅在沿路配电箱发现乱贴乱画现象两三处;路面保洁及时、到位,绿化带、人行道、大型商场门口很少发现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主次干道两侧每隔50米摆放有果皮箱,每隔一定距离设有垃圾收集车,沿路单位或居民区内设有垃圾箱,环卫工人定时清掏,转运至附近的垃圾中转站,再由中转站压缩后运出;沿街业户自备带盖垃圾桶,产生的垃圾有环卫工人定时沿路进行收集,确保了无乱倒垃圾现象发生。 

   二是城市管理到位。考察期间,所经过的主次干道两侧经营业户店外经营、店外堆放货物现象极少,店面牌匾规范统一,无落地广告牌。城管部门与沿街业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确定责任范围,制定相应处罚制度。也曾发现个别进城农民沿街售卖自产水果,但产生的垃圾、废物随时自己清扫。早市以进城售卖蔬菜的农民为主,以塑料编织袋铺地,上面摆放蔬菜或塑料筐,严格按规定开闭市,废弃菜叶自行带走。早餐没有露天加工现象,米粉店都有各自小门头,店内加工;露天早餐售卖点使用统一的不锈钢售货车,附近墙壁上标有早餐售卖点标示,不提供就餐服务。 

   三是农贸市场管理到位。主次干道没发现马路市场和摊点群,所考察的新天农贸市场、北京路农贸市场均为原先马路市场后期改建的室内农贸市场,实行市场化运作,由投资方改造建设,也由投资方收取部分摊位租赁费。市场内划行规市,物品摆放离墙、离地,整齐规范,垃圾桶、防蝇设施、公厕齐全,经营业户使用统一的展示牌亮证经营;活禽屠宰点三场分离,上下水设施完善,污水排放、垃圾处置都比较规范。市场附近沿街业户也发现有店外经营现象,都比较轻微。 

   下步工作中,诸城市创卫工作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在前一阶段创卫工作的基础上,抓住重点问题进行突击整改。特别要针对城市环卫保洁不到位、城中村环境卫生差、乱搭乱建较多、农贸市场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取缔店外经营,明确城区一些已改制或破产的企业院内和一些开放式小区周边环境脏、乱、差问题责任,下大功夫,把诸城市真正建设成为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的国家卫生城市。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