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健康教育 | 公告通知 | 他山之石  
   
  如皋市成功摘得国家卫生城市牌子  
   
   
 
 
     
 

如皋市位于长江入海口北岸,滨江近海,总面积1477平方公里,总人口142万,现辖19个镇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城市建成区面积20.3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20个社区,常住人口18.42万人。是长江三角洲最早见诸史册的古邑,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和江苏沿江开发重点县(市)之一,是世界长寿之乡,先后建成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江苏省文明城市、江苏省环保模范城市、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先后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和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去年成功摘得国家卫生城市牌子。

一、基本做法

1.强化领导,保障创建有序推进。为加强对创卫工作的组织领导,他们成立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组和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任领导组组长,市长任创建指挥部总指挥,市政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镇、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创卫机构,形成了自上而下、坚强有力的组织网络。建立了完善的推进机制,市委、市政府已连续六年把创建会议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全局性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和落实,每月召开一次创建领导组会议,每旬召开一次创建指挥部会议,市爱卫办充分发挥协调、参谋、督查作用,对创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督办,确保各项创卫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他们还建立了四套班子领导、机关部门与社区挂钩结对共建机制,四套班子所有领导以及全市80个机关部门与主城区20个社区结对共建,并将创建工作纳入机关综合考核,有效激发了机关部门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强化宣传,营造创建浓厚氛围。创卫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必须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如皋动态》、市电台、电视台分别开设了“深入推进创卫,共建美好家园”、“创卫监督岗”等专栏,深入宣传报道创卫工作动态,对环境卫生整治、“五小”行业卫生整治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进行全面报道,对群众反应的问题进行跟踪报道,促进问题的彻底解决。市创建办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在城区主要道口设置创卫公益宣传广告牌匾,营造了浓厚的创卫氛围。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开展“万名党员干部进社区”、“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清洁家园”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通过多层次、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广大市民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热情空前高涨,有力地推动了创卫工作的顺利开展。

3.强化机制,全面落实长效管理。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几年来,他们坚持建设与管理同步、硬件与软件并举,探索和建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了社区管理、市容市貌管理、施工现场管理、重点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管理、“五小”行业管理、市场及周边管理、交通秩序管理等8个方面的城市管理机制;实施了“一天一督查、一周一交流、一月一考核、一季一点评”的“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市、镇、村”三级联创机制和正常的财政投入机制。“调控有力,运转灵活,行为规范,办事高效”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框架已基本建立,为切实做到“大街小巷一个样、白天晚上一个样、检查不检查一个样”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4.强化考核,确保创建工作实效。指挥部每年制定下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任务目标责任分解表》,将创卫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镇(区)、相关部门,明确工作要求、完成时间、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该市建立了市四套班子领导分片督查,人大、政协、组织部、纪检委分线督查,创建督查办专门督查的分级督查体系,通过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地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反馈信息,督促整改。考核奖惩做到动真碰硬,将创建工作实绩与年终考核、评先、晋级挂钩,根据创建目标考核细则,对下达任务的完成情况以及上级来如暗访、调研、考核的反馈情况,进行综合评分,作为部门、单位及其负责同志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在创建工作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优先考虑提拔任用;对创建工作中责任不落实、没有完成任务的,严格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责任追究办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主要成效

如皋市委、市政府2005年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奋斗目标以来,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借鉴国内其他城市创卫工作先进经验,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市容市貌、增强市民卫生意识为突破口,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加大投入,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市民文明卫生素质,坚持建设与管理同步,城市与农村互动,创建与育人并行,强化组织,强势推进,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始终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分类指导”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将爱国卫生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并纳入“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做到爱卫办机构、编制、人员、经费、任务五落实。充实调整了以分管市长为主任,29个部门负责人为委员的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各镇(区)、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都成立了爱国卫生领导组织,健全了市、镇、村(居)三级爱国卫生网络。市财政每年拨出专项经费作为爱卫办活动经费。市爱卫办结合市情,制定了爱国卫生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使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力地推动了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该市已有8家单位被评为省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24家单位被评为南通市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89家单位被评为如皋市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在全力争创国家卫生城市的同时,不断加大省级卫生镇(村)创建力度,大力推进农村改厕、河道整治、污水处理厂、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市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25.3万座,普及率达91.1%,全市所有镇均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目前全市建成1个国家卫生镇(桃园镇),18个镇建成省级卫生镇,168个村建成省级卫生村,实现了省级卫生镇全覆盖。

(二)健康教育日益普及。全市建立了健康教育协调指导委员会,健全了健康教育网络,明确了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健康教育经费也列入财政预算按时拨付,并逐年增加。大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活动,以组织开展“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为重点,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上开辟了健康教育专栏,在市区主干道、公共场所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定期更换内容;全市统一编印并免费发放了“健康教育知识简明读本”近40万本,确保每个家庭有2种以上的健教资料,每个社区都设立了市民健康教育学校,城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93.3%83.5%。教育部门统一编发了健康教育教材,全市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96.2%85.7%14岁以下学生蛔虫感染率控制在1.78%,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在各医院设立卫生宣传栏,定期更换内容,印发健康教育处方50种以上,并对住院病人及其陪护家属认真开展候诊、就诊、住院、出院健康知识宣传,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6.5%。各企业均建立了厂部、车间、班组三级健康教育组织网络,结合自身生产特点,定期开展职业病防治、劳动保护等知识宣传,职工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0% 以上。深入开展控烟活动,严格控制公共场所吸烟,城区被命名为“无烟草广告城市”。

(三)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成效显著。近几年来,他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整脏治乱”专项行动,实施了户外广告牌匾专项整治活动,夜市摊点占道经营取缔规范活动,“户外广告”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建筑工地规范化管理等专项整治行动,现已进入规范化和长效管理阶段。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通过“整脏治乱”专项行动的有力推动,以实施“美化”、 “绿化”、“净化”、“亮化”综合整治工程为抓手,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和园林绿化美化建设力度,实行清扫保洁弹性工作制度,加大城区主次干道、社区院落、城郊结合部、绿化带、广场等部位的清扫保洁力度,不断完善果皮箱、垃圾站等环卫设施,在全市形成新一轮的环境卫生整治热潮,2009年以来,实施并完成了五条主次干道沿街外立面包装出新工程及“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程,对不符合要求和破旧、脏烂、有碍观瞻、影响市容美观和交通安全的户外广告进行了规范整改和拆除。加强建筑工地环境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工地卫生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围栏作业,材料堆放有序,建筑渣土做到密闭无泄露运输。通过一系列环境卫生整治,城乡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观。先后投入1100多万元对城区后街后巷382条道路进行了硬化和维修,补植绿化12.9万平方米。大力开展“十百千万”进社区活动,组织四套班子全体领导、百支志愿者队伍、千名党员、万名机关人员参与社区卫生环境整治,社区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老小区改造工程全面完工,老小区内道路硬化,照明亮化,排水排污管网、化粪池改造维修和疏通清理,区内绿化补植,老小区基础设施功能得到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全面落实 “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的市容卫生管理责任制,规范设置了城市公厕、垃圾箱(桶)、停车场和停车位,全面实施城市公共厕所水冲式改造,建成水冲式厕所58座、有机物处理中心1座、压榨式垃圾中转站6座,拥有各类环卫专业车辆64辆,完好率100%,城市建成区卫生保洁实现全覆盖,垃圾处理日产日清。大力开展城区河道专项整治,五年来整治河道近百条,基本达到“面清、坡洁、岸绿”的总体要求。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对城市“牛皮癣”、乱设摊点、乱堆乱放等进行了集中整治。

(四)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加强。近几年来,该市以“节能减排”为中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严把项目准入关,努力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全市64家重点水污染型企业全部安装了自动控制系统并与环保局监控中心联网,其中33家企业安装了COD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对重点水污染源全天候自动监控。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先后关闭化工、肠衣、电镀等重污染企业263家,对肠衣、化工等行业实行集中生产,污染集中治理,主要污染物总量严格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范围内。空气、水体和声学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90%以上,水源水达标率100%,城市区域环境噪声52.3分贝。

(五)公共场所和饮用水卫生达标。一是强化管理,整治“五小”行业。“五小”行业的卫生管理是国家卫生城市考核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的一个难点。“五小”行业点多面广,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整治工作难度较大,为此,他们重点加强了监督执法力度,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卫生管理实施计划,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五小”行业卫生状况明显好转。认真贯彻落实《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加强卫生监督、检测和指导,重点做好宾馆、商场、美容理发、浴室、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做到设施完善、工具齐备、制度健全,明确专人管理,定岗定点,确保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合格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同时,做好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的把关工作,确保从业人员卫生许可证持证率达100%,体检和培训率达100%。每年都组织力量开展多次公共场所单位和食品卫生的专项整治,对旅游景点、旅游接待宾馆、各种娱乐休闲场所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突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投入6000万元新建和改造提升了东皋、城北、西皋、南门桥、红星等5个农贸市场和小餐饮集中区,同时加大市场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摊外摊、店外店、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二是强化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市区生活饮用水供水设施完善,水质检测制度落实,二次供水单位清洗保洁消毒措施完善,水质符合卫生要求。区域供水实现镇区全覆盖,经检测,出厂水水质达到直接饮用水标准,全市142万人都能饮用上优质长江水。

(六)食品安全监督效果明显。他们制订出台《如皋市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卫生监督管理,确保《卫生许可证》等证照齐全,食品行业从业人员按规定要求进行培训和体检,“五病”人员调离率100%。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违法经营及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建立了《食品安全质量预案》,完善信息发布、信用评价和奖惩制度,建立食品卫生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企业进行严厉打击,近年来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重大食源性疾患。

(七)传染病防治工作力度加强。坚持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先导,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体系,健全医疗救治和疫情信息网络平台,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医疗废弃物、医源性污水处理排放符合国家有关要求;全市所有医院均实现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法定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南通平均水平;近三年来未发现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及医院内感染引起的死亡事故。计划免疫基础接种率和加强接种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儿童建卡率、建双卡率、“五苗”覆盖率均在95%以上。计划免疫针对传染病的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连续28年无白喉病例发生,25年未发现脊髓灰质炎病例,14年无百日咳病例报告,麻疹和两脑发病率也控制在部、省规定指标以内。无偿献血工作广泛开展,自愿无偿献血率达100%,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八)除害防病工作稳步推进。除四害工作始终坚持“环境治理为主,化学消杀为辅”的原则,走专业队伍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突击活动与经常性防治相结合的道路,严密组织,科学实施,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坚持开展每年春、秋两季灭鼠和季节性灭蚊、蝇、蟑螂活动,举办培训班对“除四害”工作进行安排,结合“整脏治乱”工作,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室内外杂物,重点对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减少有害生物孳生场所。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完善重点单位防鼠设施的基础上,每年市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购置“四害”防制药品及器械。按照“条块结合、部门协调”的要求,注重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并结合各自实际,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取得较好成绩。每年6月下旬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还开展统一灭蟑螂和灭蚊、蝇工作,在整治餐饮单位厨房设施和垃圾、积水的基础上,采取药物滞留喷洒的方式,通过对垃圾中转站、集贸市场、食品加工和餐饮行业等蚊、蝇、蟑螂密度较高的场所进行重点防治,有效地控制了蚊、蝇、蟑螂密度。通过综合防制措施的落实,城区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先后被南通市爱卫会命名为“灭鼠工作先进城市”、“灭蟑工作先进城市”、“ 灭蝇工作先进城市”。

(九)单位和社区卫生管理取得成效。一是建立了社区和单位卫生管理组织,健全了卫生管理制度。各社区均有爱卫会组织,并设有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具体负责爱国卫生工作。制定了本社区的爱国卫生、卫生大扫除、除“四害”、垃圾收集管理、门前卫生、住宅卫生、卫生检查评比等制度,有组织、有计划开展各项健康教育活动。各单位爱卫会组织健全,有专(兼)人员负责爱卫工作。结合行业特点制订了切合实际的各项卫生规章制度,定期组织职工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及室内外绿化美化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二是通过加大城市建设力度,社区和单位卫生状况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近几年来,加大了城市建设力度,社区和单位环卫设施得到完善,污水排放通畅,生活垃圾有专人负责收集、转运、处理,做到日产日清;道路基本平坦,路面、绿地、庭院等外部环境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违章建筑;社区楼道整洁,门窗完好;公共厕所符合卫生标准要求;违章建筑物得到根本清理三是各社区均有专(兼)职负责人,落实食品卫生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工作。社区内市场、饮食摊点等商业服务设施设置比较合理,有专人抓环境卫生,管理规范,无占道经营现象。“五小”行业从业人员每年都参加卫生知识培训,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率达100%。社区经营的饮食店、商店和副食店均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四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并能充分发挥作用。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制订了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医疗废弃物管理及卫生服务考核评价制度,设置了内外环境整洁、温馨、舒适的卫生服务机构,各机构具备预防保健及医疗的基本设备,经常开展上门服务,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预防、保健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

(十)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常抓不懈。按照日常管理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城郊结合部的整治,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城郊结合部的管理机制。一是加强了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管理。村内环卫设施齐全,布局合理,卫生保洁员实行每日清扫制度,生活垃圾统一纳入市区收集运输处理,做到日产日清,清运率达100%。生活污水统一纳入市级污水处理厂处理。公共厕所有专人负责管理,基本符合卫生要求。二是普及健康教育宣传。通过设立固定健康教育专栏和发放宣传画册等形式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及预防措施。健康教育专栏每年至少更换4次宣传内容。三是加大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整治力度。通过开展各种环境整治活动,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路面平整,干净卫生,基本做到无坑洼、无积水、泥土不裸露,村内基本没有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拉乱挂、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的现象。

通过创卫,如皋的天变蓝了,水变清了,地变绿了,马路变干净了,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显著增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