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健康教育 | 公告通知 | 他山之石  
   
  一直在减肥,从来没瘦过?你可能忽略了这一点  
   
   
 
 
     
 
 

五月不减肥

六七八九十月徒伤悲

此刻

请心疼地抱住胖胖的自己

不是正在减肥,就是在准备减肥的路上。如今,减肥已经成为不少人生活中永恒的主题。然而,越减越肥却似魔咒般,困扰着很多人。

减肥到底为什么这么难?你可能忽略了一点:心理因素。

“好吃的东西太多,

我胖赖我吗?”

“赖。”

吃得太多或是心理需要

导致肥胖的原因很多,主要的影响因素包括:遗传因素,生活方式因素和心理因素。

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是先天的,父母肥胖则孩子肥胖的概率大。虽然遗传因素无法改变,但遗传因素往往是和其他两种因素一起作用的。“小胖墩”的出现,除了遗传父母的体质,更有可能同时也受到父母高热量饮食和缺少运动的生活习惯的影响。

生活方式因素  现代人从事体力劳动相对较少,也不再需要为食物短缺而苦恼,为了追求口感,饮食中精细加工食物的比例越来越高。另外,聚餐成为人们重要的社交方式,和朋友一起吃饭更容易吃多,所以经常聚餐也是容易肥胖的原因之一。

心理因素  压力与进食、肥胖有密切关系。人体在应激情况下会分泌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等激素。这些激素能帮助人应对压力,但慢性压力导致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内分泌也会发生相应改变,使人更容易饥饿,对食物的渴求增强。所以人在压力大的时候更容易多吃,吃高热量食物。压力还可能导致瘦素分泌减少,促进脂肪堆积,进一步增加肥胖风险。

此外,进食尤其是进食高热量食物能带来体内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是人体内引发快乐的物质。于是,有人会习惯性地把进食当作发泄情绪的途径,只要心情不好就大吃一顿。

这种和情绪密切相关的进食问题,叫做情绪性进食。有这种问题的人,往往同时存在内在的焦虑情绪和空虚无聊感。


“熬夜猛肝KPI

钱少人肥没人爱,生活不易减肥难,怎么办?”

辞职减压。”

告别减肥失败的心理“诅咒”

谈到减肥,我们都知道要“管住嘴、迈开腿”,一方面减少热量摄入,另一方面增加运动,消耗能量。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人都经历过反反复复的减肥——失败——再减肥——再失败的过程,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难以有毅力一直坚持限制热量摄取和增加运动。

我们面临那么多诱惑,到处都可以吃到美食,还经常有聚餐的邀请。而工作本身就很累了,还要坚持不懈地运动更是难上加难。因此,想要减肥先要合理地分配自己的精力,这需要制定一个长期且合理的减肥计划,而不是冲动性地想要一蹴而就。

在定计划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01    不追求短期快速减肥

一口吃不成胖子,一下也减不成瘦子。即便有人可以实现迅速减肥,往往也难以维持。我们身边经常有一些“减肥成功人士”,很快减轻了体重,但也很快胖回了原来的样子,有些人可能比原来更胖。合理的方法是从调整生活方式入手,分析自己有哪些导致肥胖的生活方式。

我们改变不了肥胖的遗传基因,但生活方式是可以改变的。具体方法有很多,比如增加食物种类和粗粮比例、避免久坐、适度运动等。重点是这些改变应该是你可以坚持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选择,而不是为了减肥而做出的短期调整。

所以,切忌心血来潮做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改变,咬牙硬撑虽然也能减重,但不能持久,反而可能导致报复性地大吃大喝和体重反弹。

02    减肥和减压相结合

如果已经有情绪性进食,就提示这个人所承受的压力已经达到极限了,需要适当减压。减压的方法包括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充足、适度运动和正念冥想等。

现代人总是有忙不完的工作,时间安排得越来越满,留给自己的休闲放松机会越来越少。出现情绪性进食是长期压力的结果,也是应该调整生活状态的警示信号。如果不及时改变这种状态,接下来还会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更多的问题。了解自身的极限,懂得进退有度是一种人生的境界,虽然可能心有不甘,但不再执着于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目标也是一种智慧,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

正念冥想也是一种有效的减少情绪性进食和减压的方法,主张关注当下,关注此时此地,强调“有意识地觉察”,同时又不带评判、不做分析。在心理学中,正念冥想还被发展成为一种治疗方式:帮助你减少压力、缓解焦虑抑郁情绪。

还有,冥想能让我们从“想要减肥,又瘦不下来”的情绪中脱离出来,慢慢释放自己受到的各种思想的控制,开始找到真正的自己,与自己的潜意识对话,找到坚定不移的减肥动力。

(来源:健康中国)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