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健康教育 | 公告通知 | 他山之石  
   
  秋季吃柿子应该注意啥?  
   
   
 
 
     
 

 

秋分已过,大量瓜果已经成熟上市。红彤彤黄澄澄的大柿子因其味道甘甜可口、营养丰富而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

据相关资料报道,柿子原产地就是我们国家,是我国的五大水果 (葡萄、柑桔、香蕉、苹果、柿子 )之一 ,栽培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柿子成熟季节在十月左右,不同的品种颜色从浅橘黄色到深橘红色不等。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柿子中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瓜氨酸、碘、钙、磷、铁。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除了锌和铜的含量,其他成分均比苹果高,因而柿子享有“果中圣品”的美称。

民间还有一句俗语:“秋天吃柿子,不会流鼻涕”。意思就是说在这个时节吃一些皮薄肉厚味甜的大柿子,冬天鼻子就不会流鼻涕了。这是为什么呢?中医五行理论认为,秋天对应五脏中的肺脏,肺开窍于鼻,肺受邪生病,人就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柿子味甘甜,性寒凉,可以清肺热,润肺燥,对于燥邪伤肺有一定的预防和保护作用,所以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内在的阴液不足,嘴唇裂口吃点柿子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此外,柿子还是食疗佳品,柿子叶也能入药,现代研究证实,柿子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C、芦丁等物质,能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每日用柿子叶20克煎水喝,或者开水泡当茶饮,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但是,柿子虽好也有一些食用禁忌需要大家注意:

1. 柿子并不适合所有人

柿子性寒凉,脾胃虚寒、泄泻便溏、体弱多病、病后初愈、产后气虚、外感风寒等人群要少吃或不吃。此外,柿子含糖量较高,会影响糖尿病及慢性胃病的治疗;柿子中的单宁可妨碍食物里铁的吸收,对缺铁性贫血病人的治疗不利,因而这些病人最好也不要食用柿子。

2. 不要空腹吃柿子

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不溶性沉淀,如果这些沉淀物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3. 最好不吃柿子皮

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

4. 柿子不能吃太多

首先,柿子中含有的大量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柿子吃多了就容易导致矿物质缺乏;其次 ,柿子还会使人产生饱腹感,既影响食欲又减少正餐的摄入量,容易造成营养不足而有害健康。一般认为,在不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以不超过200克为宜。(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中国中医药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