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健康教育 | 公告通知 | 他山之石  
   
  怎么吃粽子不发胖?习俗暗藏养生精髓  
   
   
 
 
     
 

 

编者按: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在这几天,人们会在门口挂上菖蒲、蒿草、艾叶驱邪,喝雄黄酒、五加酒,吃粽子,挂香囊。粽子怎么吃最健康?这些古老习俗蕴含着哪些养生奥秘?我们为您揭开谜底。

【饮食篇】

端午节怎么吃粽子不发胖? 4招教你健康吃粽子

粽子的有哪些营养成分在里面呢?粽子主要原料糯米的GI(升糖指数)为87,属于高GI食物,容易快速升高血糖。根据种植地域等的不同,糯米的纤维含量差异较大,在0.8%2.8%之间,理论上来说,适量进食可缓解便秘,但是煮熟后的糯米,也就是粽子,粘性较大,多食反而不利于消化。

◆怎么吃粽子不发胖?

看到上边,大家知道粽子有很多的营养,也含有不低的热量,爱吃的小伙伴不要担心,只要讲究了粽子的吃法,自然不会发胖的。

1、选择低糖低油的粽子

现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更新,卖的粽子各种口味都有,而面对这些粽子时,想要不发胖的就选低糖低油的。这种粽子不仅健康,还避免过高的摄入量使人们肥胖。

而市场出售当中,纯糯米的粽子是适合人们,如果举得纯糯米没什么味道,在吃之前粘点蜂蜜,口味不错。不过,自己亲手包的比市场卖的更营养健康,如果家庭允许的情况下,那端午节那天可以自己动手,一家人感受包粽子的乐趣。这样的粽子吃起来最健康,不容易发胖。

2、控制吃粽子注意数量

大家都知道粽子热量是很高的,即使是纯糯米的粽子,它的热量也不低。所以端午节吃粽子一定要注意数量,不要吃太多。害怕发胖的人群,无论为了身体,还是健康,每天吃粽子数量应该控制三个以内。

3、避免晚上吃粽子

大家都知道粽子主要是糯米,糯米是最难消化的。而消化一个粽子的糯米量,需要很长时间,甚至要几个小时。消化粽子也会刺激更多的胃酸分泌,对胃的伤害是很大的。到9点后,人体脂肪是快速快速囤积时期。人们吃进去的食物不能完全消化,而对难消化的粽子来说,晚上时避免吃粽子。如果要吃,选择在早上或下午吃,这样可以很好避免肥胖发生。

4、给粽子加点料

不同的粽子热量也不一样,如果担心吃粽子发胖,可以在粽子里加入杂粮、素食等食物。

粽子食用有讲究 并非人人适宜吃粽子

心血管病患者 粽子的品种繁多,其中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老人和儿童 粽子多用糯米制成,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如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胃、肠道病患者 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

糖尿病患者 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

总之,提醒大家,粽子虽然美味,但一定要安全适量,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过个轻轻松松、肠胃无负担的端午节。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