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健康教育 | 公告通知 | 他山之石  
   
  “垃圾睡眠”比失眠还可怕?四招助你一夜好眠!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垃圾睡眠”比失眠还可怕?

打呼噜不代表睡得好,睡眠暴力也很糟糕,睡过头可能睡出高死亡率……曾有日本研究调查显示,每天睡7小时的人可以活得最久,而睡得愈多死亡率就愈高,如果每天要睡9个小时以上的人可能身体有毛病。作为生存的根本,睡眠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睡太少不益于健康,睡太多也不可以。

如果你的情况符合以下几点,很遗憾,你的睡眠或许也被归为在了“垃圾”的行列。

1.看电视、听音乐或者玩电玩的时候睡着;

2.强迫自己按“时间点”上床睡觉、早上起床,而且这时间“点”总在调整;

3.自然醒来后,想着再“赖一下床”,强迫延长睡眠时间;

4.晚上不睡,白天补觉,双休日补觉;

5.工作压力大,晚上需加班,在高强度的工作结束后马上入睡等。

 “垃圾睡眠”影响大脑“排废”

众所周知,人体中的每一个器官都需要休息,而大脑是人体中工作最辛勤的器官,其他器官都有清除身体垃圾的淋巴系统,而大脑却没有。最近有研究表明,睡觉时大脑会将废物沿着脑脊间的血管清出,只有在睡觉时大脑才会清理。

这种说法与“垃圾睡眠”的概念不谋而合,没睡好的人,真的脑子里都是“垃圾”?就此话题,我们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睡眠医学中心的潘集阳主任。他告诉记者,研究中提及的“脑内垃圾”,其实是指大脑脑内的代谢废物,这种说法是“睡眠能增加代谢产物排出的功能”的体现。

 “研究表明在觉醒期间,细胞产生的代谢废物会积聚在细胞间液;而在睡眠时,脑脊液会沿着动脉周隙流入脑组织,与脑内组织间液不停交换,并将细胞间液体的代谢废物带至静脉间隙,随即排出大脑。”潘主任解释,“也就是说,白天大脑脑内代谢产物不断积聚,睡眠时大脑可高效清除代谢产物,从而恢复活力。”

所有的动物都需要睡觉,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的复杂系统也需要睡眠。如果没有睡眠,系统则会失去平衡,将导致严重的后果。潘主任说,“人在连续数天睡眠剥夺后,会出现强烈的困意、疲惫、易激怒、情绪不稳定、丧失精细工作的能力以及定向力障碍,约80%的受试者还会出现错觉和幻听;睡眠剥夺超过100小时以上时,这些症状明显加重。”

 “剥夺”听上去让人难过,无论主动还是被动,不能好好睡觉都会令我们困扰。随着剥夺时间延长,人的工作操作能力就会越来越低,特别是在长时间从事重复单调的工作时,会出现动作迟缓,经常出差错,甚至引发事故。何以解“忧”?潘主任说,一旦允许睡眠,这些“垃圾睡眠”如垃圾食品,是人类的健康杀手。

睡太少、睡太多都不好,就算保证了睡眠时间,也不代表你的睡眠是优质的。所谓“垃圾睡眠”,简单地说,就是指睡眠时间和质量都不尽如人意。在我们这个生活节奏愈来愈快的时代,“垃圾睡眠”的现象比起以往来说,是否有增无减?

“垃圾睡眠”的现象确实是有增无减,越来越严重。这主要与沉迷于网络游戏、玩手机、看视频,夜间工作和工作压力大需经常熬夜加班,以及睡眠障碍患者增多等有关。”潘主任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中学和大学生群体容易受到手机和网络游戏的诱惑,不能按时睡眠,从而出现“垃圾睡眠”,导致白天精力差,学习效率低,学习成绩下降,身体抵抗力低;而夜间工作或熬夜加班工作的群体,因睡眠觉醒时间不规律,也容易出现“垃圾睡眠”,影响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

“垃圾睡眠”和“垃圾食品”曾经是青少年健康方式的两大杀手,令人担忧的是,现在这种睡眠方式已经逐渐从青少年,演变到了职场白领、中年人,甚至老年人。除了习惯性脱发、突然冒出的啤酒肚、做事情总是丢三落四、呼噜打得震天响……“垃圾睡眠”对我们身体健康所产生的危害,比我们想象中还要更严重。

 “大部分睡眠障碍患者,如失眠障碍、梦魇障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不安腿综合征、物质或药物所致的睡眠障碍等,都有睡眠质量下降等问题,毋庸置疑,‘垃圾睡眠’会很大程度地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以及日常生活与工作能力。”潘主任说道。

人一天睡多久、怎么睡才健康?答案在这里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规律的作息是精力充沛的保障。然而,熬夜似乎越来越成为一种普遍习惯。专家提醒,每次熬夜都将为身体埋下隐患,可能诱发各种疾病甚至肿瘤;若出现睡眠障碍,应尽早就医。

 2017年生理学或医学的诺贝尔奖研究的也是人体昼夜节律。人体昼夜节律,简言之就是规律的作息,这对于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应当受到重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潘集阳说。

不过,在当今社会保持正常的人体昼夜节律好像并不容易:加班、煲剧、游戏……熬夜的理由数不胜数,尤其在大城市,这样的情况更为多见。有调查显示,约90.7%的大学生存在各种睡眠问题,其中熬夜最为常见,极少数学生在22点前入睡,近50%的学生在24点后才入睡。

那么,人一天睡多久、怎么睡才健康?

我们的睡眠与褪黑素的分泌和人体的核心体温有关。一般而言,晚上7点人体体温达到最高,然后开始下降,9点褪黑素开始分泌,10点半肠蠕动抑制,换句话说,从褪黑素分泌到肠蠕动抑制这一段时间就是要开始入眠的时间。凌晨2点到4点属于最深睡眠,这一段时间也是最易打瞌睡的时间。”潘集阳说。

他指出,一般而言,人们的正常睡眠时间是7个半小时,最低不低于6个半小时,但也有例外,只要觉得睡够了、精力充沛即可。并且,就目前研究而言,外源性褪黑素等药物的作用不大,更多的只是一种心理暗示,因此有睡眠障碍的患者应及时就医,采取措施。

此外,潘集阳表示,光线对睡眠的影响很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显示屏所发出的蓝光会抑制人体褪黑素的分泌,扰乱睡眠,加之浏览内容的趣味性,更使人难以入眠。故而,睡前玩手机、平板电脑等并不是好选择。

 “有很多人习惯睡前泡澡消除疲劳,实际上,睡眠好的人泡澡可能会是一种放松。但睡前泡澡会使人体体温升高,对于失眠的人来说,睡前泡澡很可能会起反作用。”潘集阳说。

他还建议,可以适当午休,但中午睡眠时间建议不超过半个小时。尤其是睡眠不好的人,中午最好不要进入深睡眠,以免夜间难以入睡。

失眠数羊痛苦不堪!如何睡个好觉?记住这些要点

1.睡眠卧向

所谓卧向,是指睡眠时头足的方向位置。

唐梁说,尽量避免北首而卧。《千金要方·道林养性》提出:“头勿北卧,及墙北亦勿安床”。《老老恒言·安寝》也指出:“首勿北卧,谓避地气”,古代养生家在这一点上基本一致。认为北方主冬主寒,恐北首而卧阴寒之气直伤人体元阳,损害元神之府。

2.睡眠时间

春夏宜晚睡早起(每天大约需睡5~7个小时),秋季宜早睡早起(每天大约需睡7~8个小时),进入冬季后,宜早睡晚起(每天大约需睡8~9个小时)

阳光充足的日子一般人睡眠时间短,气候恶劣的天气里一般人的睡眠时间长。无论是“夜猫子型”的人,还是“早睡晚起型”的人,都应该找准自己的生物钟。按时作息,可提高睡眠休息的效率。

传统养生认为,要睡子午觉,即子(夜间11时到凌晨1)、午(白天11时到13)两个时辰人体需要适当休息。中医认为,子午之时,阴阳交接,极盛及衰,体内气血阴阳极不平衡,必欲静卧,以候气复。

现代研究也发现,夜间0时至4时,机体各器官功率降至最低;中午12时至1时,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因此子午睡眠的质量和效率都好,符合养生道理。

3.睡觉姿势

身睡如弓效果好,向右侧卧负担轻。专家认为,不宜俯卧或把头埋在被子里睡觉,特别是老年人,仰卧、俯卧、左侧卧均不适宜,以右侧卧最好。研究表明,“睡如弓”能够恰到好处地减小地心对人体的作用力。

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有利于胃排空,同时双手避免放在胸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噩梦而惊醒。

对女性来说,侧卧较仰卧和俯卧好。俯卧可使颜面皮肤血液循环受影响,致皱纹增加。仰卧对妇女盆腔血液循环不利,易致各种月经病。孕妇宜取左侧卧,尤其是进入中、晚期妊娠的人。

4.睡眠环境

卧室不要过大,面积小于20平方米。卧室要光线宜暗,保持安静,尽量不要开灯睡觉。卧室避免放置过多的电器,以确保人脑休息中不受太多干扰。此外,也不要佩戴项链、手镯、戒指、手表、假牙、手机等物品睡觉。

老睡不好觉饮合欢红枣茶

湖南读者刘女士咨询:我母亲一直有心烦、睡不着觉的毛病。朋友告诉我说可以泡合欢红枣茶来安神解郁。具体为:取合欢花1朵、红枣5颗、冰糖适量,一起放入杯中,加入沸水,加盖后浸泡10分钟,代茶饮。她服用了一段时间后,感觉心情舒畅许多,睡眠也好了。请问此方机理何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东生解答:情绪郁滞烦闷有很多原因,中医认为其生理病根在于肾虚、肝郁,也是肾精和肝血的不足。此药茶针对压力大、心绪不宁或有失眠困扰的人,特别是对由心血不足所造成的情绪困扰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其中,合欢花入药用的是花蕾,能安神、疏肝、养心,其中所含槲皮苷具有镇静安神及抗抑郁焦虑的作用。实验发现,合欢花能够缓解紧张情绪、疏解郁结,也有一定舒缓疲劳的效果,对于多种原因导致的失眠症状有不错的治疗效果。红枣养心血、养颜美容,对于安神也颇有助益。该方简单实用,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调制一点蜂蜜,加盖浸泡8~10分钟左右就可以饮用了。

英美科学研究:长期睡眠不足将使寿命缩短1

与睡眠先关的研究数量不在少数,我们都知道睡眠不足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会使人更容易得抑郁症、肥胖症,并且压力增加、易注意力不集中、易冲动。但经常熬夜究竟对人的寿命有多大程度的影响呢?据美国《时尚》杂志报道,英国南部萨里大学及美国西北大学联合进行了一项睡眠不足对身体健康所产生的影响的调查。该调查首次揭示了,经常熬夜会减少10%的寿命。

英美研究人员此次联合研究历时6年,于2010年结束,主要是研究寿命缩短与睡眠不足的关系。通过本次研究,研究人员首次成功利用百分比来计算熬夜的人寿命缩短的情况。该项研究过去6年半之后,1万名受试者已去世。在分析过年龄、性别、健康问题及睡眠习惯等因素之后,研究人员发现,经常熬夜的人与其他受试者相比寿命会缩短10%

该研究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美国西北大学神经学教授克里斯滕克努森(Kristen Knutson)称,他们认为熬夜导致寿命缩短的部分原因是,经常熬夜的人生物钟与他们所处的环境并不协调。

实际上,对于经常熬夜的人来说,早晨上班起床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他们的身体并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长此以往,会使患糖尿病、心理及神经疾病的风险增加。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