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健康教育 | 公告通知 | 他山之石  
   
  健康小常识  
   
   
 
 
     
 

 

1、发生触电、雷击如何处理

触电和雷击是电流贯穿人体的一种意外损伤,对人的致命威胁是造成心跳和呼吸停止。

遇到触电情况,关键是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可关闭电闸,拉开保险盒、拉下总电闸等。用干木棍或竹竿挑开电线,千万不要用手拉触电者。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立即就地检查,如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做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摩。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也不要停止抢救措施。

雷击现场抢救,应对患者及时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不能轻易放弃抢救病人生命的机会。

2、鼻出血怎么办

发生鼻出血时,首先要使病人镇定安静。让病人半卧,但头不要后仰,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可初步止血,也可用清洁棉球塞鼻压迫止血,将滴鼻药水湿润棉球塞入鼻孔则效果更好。用青艾叶揉成团塞鼻孔用指甲按压鼻唇沟人中穴也有止血作用,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可用冷湿毛巾敷在患者的额头部。

如果经常鼻出血,应去医院诊治。

3、溺水怎样抢救

遇到有人溺水,可下水用左手从溺水者背后左腋窝伸到前面抓住其右手,或托住其头部,仰游上岸,上岸后应立即清除溺水者口内泥沙、水草、假牙之类的异物。救护者可单膝跪地,另一只腿屈立,将溺水者附卧膝上使头下垂,轻拍其背,以将其口中、胃内及气管里的水压出。如果溺水者已停止呼吸,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

4、煤气中毒这样急救

发现煤气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迅速将病人抬到空气新鲜的场所,解开病人的衣扣腰带,使其呼吸畅通,还要注意保暖,防止继发感染。中毒严重的应立即送医院抢救。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并急送医院抢救。

救护人员在进行抢救时,为防止自身中毒,可根据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轻的特点,匍匐进入现场,将中毒这背负而出。

5、烫伤、烧伤怎么办

小面积水烫伤、火烧伤可按下述方法处理:

伤后仅有红肿、红斑、灼痛的,可立即将烫伤部位放在冷水中浸泡半小时或更长时间,泡后擦干,涂一些油类即可,不必包扎。

伤口出现水泡、疼痛的,注意不要把水泡弄破。如水泡过大,可用针尖在火上烧一下,凉后用淡盐水洗净伤面,从水泡下缘刺破放水,让皮仍盖在伤面上,涂上烫伤膏加以包扎即可。若伤势较重或面积较大,应立即请医生诊治。

6、假如你身边的人突发心脏病,应如何抢救

1)让病人躺下;(2)找出病人身上可能带有的急救药品给病人服下;(3)尽快给急救中心打电话,迅速送医院抢救。

7、假如有人外伤骨折,应如何抢救

1)不乱搬动病人,保持骨折肢体原位;(2)尽快就近找木板或纸板把骨折肢体固定,急送医院抢救。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