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动态 | 健康教育 | 公告通知 | 他山之石  
   
  绘出城市新画卷 打造宜居魅力城——全市城市建设工作综述  
   
   
 
 
     
 
     如今的滕州,城美貌秀、楼阔房新、路宽且畅,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70平方千米,城区常住人口突破70万人,一个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展现在人们面前。

近年来,随着全市经济实力日益增强,市委、市政府以高起点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砥砺奋进,笃定前行,城市建设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市区高楼鳞次栉比,城乡道路宽广通畅,一片片绿地青翠葱郁,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我市先后获评“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承载能力

“如今开车行驶在滕州大街小巷上,道路宽阔整洁、四通八达,跟几年前相比,简直是‘脱胎换骨’。”说起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常年跑出租的司机师傅王超很有发言权。

一组鲜活的数据佐证了王超的直观感受。2016年以来,我市累计实施各类城市基础设施工程175项,总投资约27亿元。其中,全面加快道路桥梁设施建设,围绕完善城市路网,先后实施了振兴路全线贯通工程、荆河东路贯通工程等80条道路桥梁新建改造工程,累计新增道路里程27千米。全面加快公共设施建设,围绕补齐城市短板,着力实施北线复线热网等工程,新建改建燃气、供热管网300余千米,供热面积1614万平方米。全面加快绿化工程建设,高标准实施荆泉路绿化升级改造、振兴路绿化等12项绿化精品工程,新增绿化面积200余万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绿化效果。全面加快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海绵城市建设,先后实施了荆泉路、振兴路、荆河东路等10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5.4千米。启动实施了荆河生态治理、荆泉路、振兴路等52项海绵城市工程,累计建成海绵城市面积15.3平方千米。

加快棚改步伐

优化人居环境

这是一组振奋人心的数字:“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实施了东城东新社区、孙楼鲁寨区域等4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搬迁居民1.7万户,征收房屋面积510余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房3.42万套,面积410余万平方米。今年新实施4个棚改项目,征收居民2100户,拆迁房屋面积80万平方米。

棚户区改造工作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改变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途径,更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基于此,我市先后出台了《滕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意见》、《滕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内未经登记的建筑调查认定处理实施细则》等6个文件,确保征收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物业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发展。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全市16个物业服务企业成立了党支部,23个物业服务企业成立了联合党支部,90%以上的物业服务企业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或设立了党员先锋岗。5年来,我市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0个,改造面积约168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58万户。今年我市抢抓国家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机遇,共计划实施7个片区5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4亿元,改造面积19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2万户,目前已全面开工。住房保障工作体系日益完善。“十三五”期间,累计建设经济适用房446套、公租房2095套,分配公租房2504套,累计发放租赁补贴796户,发放补贴金额234.3万元;出台了《滕州市已购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和上市交易管理规定》等文件,实现了住房保障同城化待遇。

坚持因地制宜

推进城乡融合

“房子宽敞明亮,厕所改造一新,出门是干净的马路,学校、医院都很近,环境很好,在镇里办什么事都很方便。”南沙河镇北池村村民秦应和对现在的生活状况很满意。他说:“现如今,我们农村一点都不比城里差!”

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被列为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中等城市试点、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等重大机遇,全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西岗镇成功列入国家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成功列入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镇及省级新型小城市试点;滨湖镇、鲍沟镇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我市成功列入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累计完成18.45万户改厕任务,全市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普及率92.33%,完成农村“厕所革命”任务目标。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全市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281户,共争取国家、省及枣庄市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约2129万元。

城因人而兴,人因城而荣。“十四五”已经开局,我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市竞争力,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