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机构   |   文件通知   |   领导讲话   |   普查动态   |   普查方案   |   普查宣传   |   数据处理   |   学习交流
   
  “头雁效应”——广东各级领导率先垂范扣好经济普查第一颗扣子  
   
   
 
 
     
 

  小时候,秋分过后,仰望蓝天,时不时看到,大雁排成整齐的“人”或“一”字队形,迎面飞来。它们一边飞着,一边不断发出“嘎、嘎”的叫声,仿佛是同伴间在互相鼓励打气,仿佛是在向早行的学子发出“快、快”比赛的邀请。此时,当小伙伴跳跃回应大雁的时候,我心里总是对那只飞在最前面的大雁充满敬意和不解,它们在长距离、长时间里,变换着队形飞行,怎样做得如此完美?今天,当木芙蓉盛开的时节,一场经济普查活动在岭南大地开展得如火如荼,我似乎看到了一只只展翅飞翔的“头雁”,似乎听到了一声声“快、快”的号令。请随笔者去解开大雁们何以能做到保持严整队形、奋勇向前的疑惑吧!

  省长发出动员令 

  2018年9月15日,广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在全省有条不紊地展开。

  此前,按照国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方案,广东省已先后在广州、江门、清远、深圳等4个地级以上市,扎实开展综合试点工作,摸索总结了一系列的经验与做法。然而,只要客观分析经济普查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不难发现,省统计局作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承担着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能否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完成经济普查任务,统计干部队伍现状让人喜忧参半。

  马兴瑞省长作为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当家人,早就把目光投向了这个越来越受到领导重视、社会公众关注的统计工作。

  2017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马省长来到统计局看望坚守工作岗位的同志们,在听取核算处处长杨少浪汇报情况时,马省长特别关注和感慨。

  原来,杨少浪1983年8月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计划统计系统计本科专业,高级统计师;2005年4月任法规制度处处长,2011年1月任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2017年6月起任副巡视员)。作为省统计局核心处处长,在全国统计系统小有名气,却在处长岗位上原地踏步10多年;全局10多名处长中,除了2名70后外,其他全是60后。这与其他省直机关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相比,省统计局干部队伍明显老化已是不争的事实。

  省统计局干部队伍老化是个历史问题,怎么办?

  如何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新型统计干部队伍,以应对新的变幻莫测的经济发展形势,以与广东经济大省的地位相匹配,更好地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马省长从年初开始运筹帷幄、“沙场点兵”。

  年底老局长已到省人大任职,但暂时兼任局长,选择一名统计专家型和勇于创新型的领头雁成了当务之急。

  2018年初,组织部门开始广泛遴选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凭借在深圳市统计局局长岗位上扎实的创新业绩和过硬的专业功底,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6月21日,经省委批准,杨新洪走马上任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新洪果然不负众望,深入切入解读数据背后的经济存在与问题建议,赢得了人们对统计专业工作崇敬。

  7月20日,在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杨新洪作题为《列表算数:半年经济的“支撑性、压力面、着力点”与清单路径》的报告。他利用宝贵的半小时,对长达80页的分析报告提纲挈领,通过“列表算数”,向省领导和各地市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阐述上半年全省及分市经济的“支撑性”、“压力面”和“着力点”,为各级党委政府研判经济形势、找准薄弱环节、制定经济措施提供了高质量的参考,被誉为经济分析的标杆和样板。

  8月23-24日,再传佳音。

  在全国统计改革发展务虚会上,杨新洪以“改革创新”为关键词,成功演示了利用人脸识别、二维码扫描核验技术,有效破解入户难的“广东智能普查”,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称赞,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更是给予高度肯定。

  “广东智能普查”这项技术从设想到变成现实,只用了短短2个月时间。这完全得益于搭上了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快车。

  杨新洪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了马省长。

  为加快推进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让与之相向同行的“广东智能普查”技术变得更加完善成熟,8月28日,马省长率省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前往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调研,主持召开工作现场会,听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进展情况,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杨新洪参加了这次调研活动。

  在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的活动现场,杨新洪见到了刚刚和他从北京演示归来的“广东智能普查”主创人员。作为“广东智能普查”攻关小组的领军人,他和主创人员经常没日没夜地泡在一起攻坚克难,彼此是那么的熟悉。在聆听马省长的讲话中,杨新洪在这些主创人员疲惫的脸上,分明看到了一份难以掩饰的欣喜和激动,分明听到他们在讲,马省长如此重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苦点、累点,值得!

  实践证明,经济普查作为一项综合性、基础性系统工程,面对广东经济体量大、经济活动主体多、普查时点要求严、普查对象配合度不高等因素,单靠一个人或一项技术革新,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必须广泛发动群众、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才能确保经济普查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知名科学家,曾经成功主持组织过多项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重点工程,马省长深知其中的哲理和奥秘。

  9月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马兴瑞省长亲自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力推进经济普查工作。会上与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市长、34个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广东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责任书》。

  这在全国尚属首例。省里的做法延伸到了乡镇(街道)。

  披星戴月促“两防” 

  近日,笔者因宣传工作的需要,极力寻找描述杨新洪局长风风火火工作状态的根源,终于有了发现,在省统计局机关干部办公桌案头,很多人摆放着一本书名为《谁最专业》的书。此书是一本深圳市统计专业委员会成立两年多来的文件汇编。书的封面上有一句话:“静静地做自己,让世界发现你。”格外引人注目。

  翻开扉页,署名“六月同”的作者,在序言中叙述道:“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统计专业委员会面对未来,改革创新也将会一直在路上。以西点军校管理理念为指引,不找借口,专注专业,快速、灵活、高效推开每一项改革,为全国统计改革创新提供可借鉴的‘深圳样本’,发挥系统内‘榜样的力量’。”

  了解杨新洪的人看了这段文字,不用问就知道,序言出自该书主编杨新洪之手。文如其人。他的话励人、激己,他的话充满“快速、灵活、高效”的“精气神”。

  从深圳到广州,是杨新洪2000年从福建省南平市任上,公选到深圳市统计局后北上的第一步,无形中感受到今后广东统计引领者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新一任省统计局局长,手握“接力棒”,一方面,他肩负着看透经济态势,随时当好省领导参谋的重任;另一方面,他敏锐地意识到经济普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目的,就是要摸清全省经济家底,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容不得有半点闪失。

  9月15日,是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展开的日子,如何为单位清查工作打好基础?如何在国家方案规定的“地毯式”清查方法之外,闯出一条广东特色的新路,主动作为?杨新洪如同一位久经沙场的将军,战略意图越来越清晰,战术动作越来越灵活,答案十分坚决果断。

  “与其坐等数据上报,不如主动出击、延长战线,达到以快制胜、以防促统的目的。”

  9月4日,省统计局下发《关于加强“两防”基础数据统计报送的通知》(“两防”指“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通知》下发的当日开始,杨新洪就亲自率队分别赴广州、惠州、东莞等13个地级以上市,与市主要领导面对面探讨加强“两防”基础数据统计报送工作的重要意义,共同研究加强“两防”工作的方法和措施。

  9月14日,调研组返回广州。9天时间里,杨新洪还分别参加了2次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圳市统计局主要领导交接会和出席全省服务业统计数据联审暨业务培训班并讲话。

  平均1天2个市,足迹遍布南粤大地。

  为了保证调研工作的正常进行,在调研中,省统计局张锦平处长持续发烧几天不吭声,时隔半个多月撸起袖子,还能看到胳膊上因输液留下一块青紫色;李两聪调研员“三过家门”而不入;刘伟平副处长从调研开始坚持到最后一站,他曾骄傲地说,这次收获很大,机会实在难得。

  我们只要看看这次“两防”工作的行程安排,就知道他们一路上是怎样的风雨无阻、昼夜兼程。

  9月4日下午第一站广州:杨新洪到广州调研经济形势,要求加强“两防”工作,同心同向同行做好统计工作。

  9月5日上午第二站惠州:杨新洪强调要直面“少报漏报”等问题。

  9月5日下午第三站东莞:杨新洪要求借鉴四经普省级综合试点经验,做好“两防”基础数据统计报送。

  9月6日上午第四站中山:杨新洪把脉问诊中山经济状况,强调加强“两防”基础数据统计报送的重要意义。

  9月7日上午第五站阳江:杨新洪强调“两防”是全面统计数据观的核心价值。

  9月7日下午第六站茂名:杨新洪要求“两防”做到求变求新、脚踏实地,强调办法总比困难多。

  9月8日上午第七站湛江:杨新洪在湛江与基层统计专业人员座谈,提出不断增强“正本清源统计数据、切实提高防少漏瞒”的统计能力。

  9月10日上午第八站清远:杨新洪提出“两防”工作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9月10日下午第九站肇庆:杨新洪要求多措并举夯实基层统计力量。

  9月11日上午第十站云浮:杨新洪提出加强“两防”工作,充分展现提高广东统计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

  9月12日上午第十一站河源:杨新洪提出加强“两防”要讲究战略、战术相结合,采取化整为零的方法,分兵作战。

  9月13日下午第十二站潮州:杨新洪提出加强“两防”要把握好时间窗口,做好统计服务保障工作。

  9月14日上午第十三站汕尾:杨新洪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做好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不断夯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基础。

  开放之日竞风流 

  9月20日,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这个开放日与往届相比,显得十分特别,因为她正好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相遇相交。按照国家统计局的通知要求,省统计局主要领导和各地市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参与活动。开放日紧紧围绕“走进四经普”这一主题,各地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各显神通,21个地市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奏响了一曲曲“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交响乐。让我们从省统计局到市统计局,欣赏其中几段华美的乐章!

  9月27日,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活动在珠海市香洲区富华里举行。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刘爱华,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副队长田秀华,珠海市委常委、副市长祝青桥等领导出席活动。在活动现场,杨新洪指出,“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活动要以“开放思维,与时俱进;开放普查,增强成效;开放方法,增加透明度;开放结果,增强公信力;开放目标,实现统计强省。”等“五个开放”,助力广东统计实现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

  活动现场展示了“广东智能普查”微信公众号应用平台。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代表畅谈珠海改革开放40年间企业的成长轨迹以及发展取得的成就。

  活动现场播放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宣传片和前期试点视频,并向与会代表赠送了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宣传手册等资料。活动结束后,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分成若干小组,带领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和各主流媒体记者实地走访,全程体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清查工作。

  10月9日,深圳市福田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启动仪式在平安金融中心116层举行。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杨新洪指出,来深参加启动仪式,充分感受到了平安高度、地方党委政府对四经普高度重视的温度以及责任到人推进工作的力度。杨新洪提出“五需要、五体现”:一是落实工作责任的需要,体现深圳市委市政府、福田区委区政府对四经普的重视和支持;二是创新的需要,展现福田区在普查工作中出经验、出成果的能力;三是摸清家底的需要,体现党政决策和社会各界对数据的需求;四是提高统计工作能力的需要,体现统计干部职工敢于挑战自我的战斗力;五是重要时间窗口的需要,体现统计部门对普查节奏的把握。

  深圳市统计局局长王虎善,福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伟参加仪式。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家“世界500强”代表福田区企业表态全力支持配合四经普。

  9月30日,湛江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和赤坎区统计局共同协力,在湛江赤坎世贸广场联合举办主题为“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湛江——走进湛江四经普”活动。市统计局局长周学巨等参加活动。

  9月29日,清远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清远调查队、清城区统计局在清远市区顺盈时代广场联合举办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走进清远”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市统计局局长王春梅介绍了开展四经普工作,并与清远电视台、清远日报、清远发布等本地主流媒体进行互动交流,通过媒体提高社会各界对四经普的了解和支持。

  9月28日,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肇庆活动”在高要区蔚蓝国际广场举行。市统计局局长林永红,国家统计局肇庆调查队队长邱继海,高要区副区长梁玉茹等参加活动。

  9月27日,由阳江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阳江调查队联合主办、阳东区统计局协办的第九届统计开放日活动在阳东区华科国际居然之家举行。本次活动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同时进行阳江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四经普领导小组组长陈绩,市统计局局长郑伟珍,国家统计局阳江调查队队长李杨好,阳东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志仁等出席活动。

  9月25日,东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动员会议暨“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在东城街道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涛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统计局局长梁佳沂汇报了东莞市四经普前期工作情况,东莞调查队队长王志勋介绍改革开放40周年东莞发展成果和统计调查宣传计划。东莞日报、东莞时报、东莞阳光网、东莞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报道。

  9月21日,茂名市经普办联合国家统计局茂名调查队、茂南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在南越文化创意街区开展以“中国统计开放日·走进茂名四经普”为主题大型宣传活动。市四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何江、市四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胡汉顺,国家统计局茂名调查队纪检组组长罗肖芳,茂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发等领导,以及企业代表,网民和媒体代表共300多人参加活动。

  9月20日,以“走进广州四经普”为主题的广州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天河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经济普查办、广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天河区统计局联合举办。市统计局局长李华,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以及各级普查人员、新闻媒体记者和社会群众共500多人参加活动。

  9月20日,惠州市以“走进惠州四经普”为主题在惠城区天虹商场(三环店)举办统计及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活动。市四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赵英玲,惠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翟树宇等出席活动。

  9月20日,由江门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门调查队联合主办、蓬江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承办的“中国统计开放日(江门)”在汇悦城举行。本次活动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同时进行江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四经普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许晓雄,市四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卢永权,蓬江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文丽等出席活动。

  9月20日,由云浮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云浮调查队、云城区统计局联合主办的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市人民政府广场举办。市四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招松金,云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国才等出席活动。

  “歌未竟,东方白。”“头雁”的姿态丰富多彩,难以一一描摹呈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一场硬仗还在后面,让我们紧随“头雁”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