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机构   |   文件通知   |   领导讲话   |   普查动态   |   普查方案   |   普查宣传   |   数据处理   |   学习交流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编码工作规范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编码工作规范

 为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编码工作,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有关要求,制定本规范。

一、编码目的

为了统一规范统计标准及单位信息,根据各类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个体经营户的清查和普查情况,编写相关代码,为汇总分析各类普查对象的行业、区域、产业结构以及“三新”经济发展等情况奠定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编写行业代码。

依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根据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填报的主要业务活动,利用行业代码智能赋码技术辅助编写行业代码,无法智能编码的人工编写行业代码

(二)编写经济活动代码。

依据《经济活动名称和代码》,根据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填报的主要业务活动和普查机构编写的行业小类代码,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42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G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I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J金融业、L租赁和商务服务业、M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N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O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P教育、Q卫生和社会工作、R文化、体育和娱乐业、S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11个行业门类、1个行业大类的普查对象,编写6位经济活动代码。

(三)编写统计用区划代码。

依据2018年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根据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填报的地址信息,编写统计区划代码。

(四)编写统计用临时代码。

依据相关规定,对没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原组织机构代码的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编写统计用临时代码。

(五)标记视同法人单位。

依据普查单位划分规定,对普查中按照法人单位统计的垂直管理单位的地区分支机构跨地区水利系统的分支机构非法人组织,进行标记。

(六)审核认定文化产业单位。

依据《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根据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填报的主要业务活动和普查机构编写的行业代码,对文化产业单位进行审核认定。

(七)标记特殊建筑物。

根据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所处建筑物的具体情况,对城市商业综合体和商品交易市场等特殊建筑物,进行标记。

(八)标记园区代码。

依据相关标准,根据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所在的地址信息,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单位情况进行标记。

(九)组织编码审核。

对编制的行业代码、经济活动代码、统计区划代码、统计用临时代码等进行审核,对标记的视同法人单位、文化产业单位、特殊建筑物园区代码等进行审核,保证编码工作质量。

三、机构组成及职责分工

国家和级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统计机构内相关专业统计人员和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专业人员,共同组成编码小组,开展编码及审核工作。

(一)人员组成。

编码小组由统计机构内的设管、农业、工业、投资、贸易、社科文、服务业、名录库等专业统计人员,教育、科技、工信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商务、文化和旅游、卫生广电、体育、宗教、民航、邮政再生协会等相关部门专业人员组成。

(二)主要职责。

国家级编码小组负责研究制定编码工作规范,统一进行问题解答,组织标记文化产业单位和园区代码,组织开展相关审核工作。

省级编码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本(区、市编码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行业代码、经济活动代码、统计区划代码、统计用临时代码、视同法人单位、特殊建筑物等的编码、标记,认定文化产业单位,组织开展相关审核工作。

(三)内部分工。

国家和省级普查机构编码小组统一组织行业代码、统计区划代码、统计用临时代码、视同法人单位的编码和标记工作分专业部门)开展经济活动代码、文化产业单位、特殊建筑物、园区代码编码认定和标记工作分专业部门)开展审核工作。

设管专业负责相关统计标准的解释。

农业专业负责行业大类01-05单位个体经营户)相关清查和普查表的行业代码审核工作,具体包括行业大类01-05法人、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的行业类别,行业大类01-05法人下属产业活动单位一览表中所有产业活动单位行业类别

工业专业负责行业大类06-46单位个体经营户)相关清查和普查表的行业代码审核,具体包括行业大类06-46法人、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的行业类别,行业大类06-46法人下属产业活动单位一览表中所有产业活动单位行业类别;以及行业大类42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的经济活动代码编码及审核工作。

投资专业负责行业大类47-50、行业小类7010单位个体经营户)相关清查和普查表的行业代码审核工作,具体包括行业大类47-50行业小类7010法人、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的行业类别,行业大类47-50行业小类7010法人下属产业活动单位一览表中所有产业活动单位行业类别

贸易专业负责行业大类51-52、61-62单位个体经营户)相关清查和普查表的行业代码审核,具体包括行业大类51-52、61-62法人、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的行业类别,行业大类51-52、61-62法人下属产业活动单位一览表中所有产业活动单位行业类别;城市商业综合体和商品交易市场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标记及审核工作。

社科文专业负责行业大类73-75、83-95非一套表单位清查表和普查表的行业代码审核,具体包括行业大类73-75、83-95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的行业类别,行业大类73-75、83-95法人下属产业活动单位一览表中所有产业活动单位行业类别;行业大类73-75、83-95非一套表单位清查表和普查表的经济活动代码编码审核;文化产业单位的审核认定;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标记及审核工作。

服务业专业负责行业大类53-6063-6971-7276-8296,行业小类 7020-7090单位清查表和普查表,以及行业大类73-75、83-95一套表单位清查表和普查表的行业代码审核,具体包括上述范围的法人单位以及法人下属产业活动单位一览表中所有产业活动单位行业类别,和上述范围的产业活动单位的行业类别;上述范围单位清查表和普查表的经济活动代码编码审核;行业大类53-60、63-69、71-96,行业小类 7020-7090个体经营户清查和普查表的行业代码审核工作

名录库专业负责相关清查和普查表统计区划代码、统计用临时代码、视同法人单位的审核工作。

教育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参与相关行业代码和经济活动代码的编码和审核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各省级经普办要高度重视编码工作,及时成立编码小组,提供必要的环境保障,确保编码工作质量。

(二)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认真做好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工作,做好本部门相关单位的审核确认工作。

(三)省级经普办要在2018年11月10日前完成清查数据的编码工作,2019年5月底前完成普查数据的编码工作。国务院经普办要在2018年12月上旬完成清查数据编码审核和单位标记工作,形成普查单位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