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机构   |   文件通知   |   领导讲话   |   普查动态   |   普查方案   |   普查宣传   |   数据处理   |   学习交流
   
  大国体检 把脉时代经济 ——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侧记  
   
   
 
 
     
 

  

  大国体检 把脉时代经济

  ——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侧记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920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统计开放日”如约而至。

   

    今年恰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之年,这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今年的统计开放日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经济普查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经济普查?普查的对象和普查的内容有哪些?如何确保普查顺利实施?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北京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以及奋斗在统计工作一线的普查员代表来到新华网演播厅,与万千网友聊聊“经普那些事儿”。

   

   

   

    盘点今日经济 描绘未来愿景

   

    “经济大普查,数说国与家。汇总大数据,展现国家强大。研究大趋势,制定发展计划。功在千秋,利在当下……”活动伊始,伴着一段节奏明快的rap,浙江萧山统计人历时3个月,自编自导自演的讲述基层经济普查人员故事的原创MV在大屏幕展映,迅速将现场气氛调动起来,也奠定了本届开放日“共话经济普查”的主题基调。

   

    “自上一次普查后的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同时,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通过经济普查,摸清我国新‘家底’和国力,掌握经济发展,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宁吉喆局长首先向大家诠释了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

   

   

   

    随着营商环境改善,近年来各类经济主体呈井喷式增长,据初步测算,全国现有约3000万个经济主体、近6000万家个体经营户,涉及国民经济18个行业门类和1个大类。无论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普查的对象。可以说,经济普查是一次对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全面透视。“全面”“透视”这两个词,就体现了经济普查普查对象面广、调查内容丰富。

   

    “此次普查也体现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变化,增加了反映‘三新’发展、经济结构改善等方面的调查内容,对规模以下企业实行全面普查,完整地捕捉和反映企业‘三新’状况,为‘三新’统计和核算提供统一的基础依据。”贾楠副局长的介绍,给大家开辟了理解经济普查的另一视角。

   

    其实,经济普查不仅对国民经济关系重大,对促进地方发展也功不可没。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表示:“就北京而言,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不仅仅是完成国家任务,更是摸清自身家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北京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一系列重大任务都要实施,需要通过第四次经济普查,给出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撑,拿出切实可行的统计方案。”

   

   

   

    走街串巷诚拜访 数据彰显普查情 

   

    “这红马甲太醒目了!”活动现场,身着标有“经济普查”LOGO的红色马甲、佩戴证件、手拿PAD的统计人格外引人注意,她就是来自北京市东城区统计局东四统计所的李沛清,不但是一名老普查员,更是全国百万普查员的代表。

   

    “大家看我手里这个‘PAD’,也叫‘手持移动终端’,是我们的普查工具,普查单位的所有登记核实资料都在这里面了,普查员拿着这个设备,整个普查基本就搞定了,操作非常便捷。”李沛清手持PAD,向大家介绍他们的普查神器。“规模以上的大中型企业使用联网直报平台直接将普查数据上报到国家;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我们普查员挨家挨户使用PAD进行现场登记填报。这两项工具的应用,不仅方便快捷,还极大地提高了普查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说起普查工具,李沛清如数家珍。

   

  随着普查难度加大,对普查员的选聘也更加严格。既要熟悉普查业务流程,熟练使用调查设备,又要热爱普查,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虽然普查员证件、设备齐全,但难免遇到普查对象不配合的情况。

   

  

   

    然而,尽管困难重重,但普查员并没有因为这些困难,中途退下来,而是互相鼓励,顶着压力,用各种方式,多次上门,耐心讲解,用对普查工作执着的精神,用耐心和真诚去敲门,直至取得配合。“三经普的时候,我们东四街道就是用这种蚂蚁啃骨头和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个突破,最终取得了北京市事后质量抽查第一的好成绩!”说到这里,李沛清的声音有些激动,在场的人更无不动容。

   

    此时,宁局长接过话茬:“每个普查员都要负责很多企业,他们是付出最多的。我衷心感谢全国数以百万计普查员的辛勤付出,感谢所有企业对普查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宁局长话音未落,演播室掌声雷动。大家都发自内心地把最真挚的祝福送给普查员们,因为他们是平凡而可爱的人!

   

  

  

    盘点家底我不累 如实申报你最美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和普查工作的生命线,经济普查这一仗我们一定要打赢、打胜!”面对现场媒体代表提出的“如何确保数据质量”的问题,宁吉喆神情严肃,回应掷地有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从去年出台的《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再到近期刚颁布的新修订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这些都表明中央从源头上规范统计调查活动,强化对统计违法行为责任追究的决心。

   

    统计部门多方施策、多方并举,确保数据质量。不但由国务院经普办统一领导、统筹协调普查全过程质量控制的有关工作,地方各级普查机构都设立了普查质量管理小组,负责本地区普查工作全面质量管理的具体组织和实施,确保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向任何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坚决说“不”。在普查主要工作阶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基层普查机构的各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了解普查一线的实际情况,共同研究解决普查面临的实际困难。此外,国务院经普办还将在全国抽取一定比例的普查区,对单位填报率、普查表主要指标的填报情况等进行质量抽查。

   

    “如果在填报时数据不对,能发现得了吗?”

   

    针对网友的提问,贾楠作出了回答:“我们对采集、上报的数据都会进行层层审核,也会和日常填报的历史数据作对比,这种情况发现的话都可以利用互联网网上直报反馈到企业查询和更正,对普查数据质量问题进行一些防控。”

   

   

   

    “我们最关心的是,如实提供的企业资料,是如何使用的?是否会泄露?”来自北京第五广场置业有限公司企业代表的提问,或许也代表了很多企业的心声。

   

    “这个问题问的很重要,也是我们广大的普查对象最为关心的。你们放心,经济普查工作中知悉的个人信息依法予以保密,从中获取的普查对象资料不能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同时也不能作为其他部门或单位对普查对象进行处罚的依据。”宁局长的回答给有此担忧的普查对象吃了一颗定心丸。

   

    经济普查,是对实体企业的一次把脉,让我们更了解自己,了解市场,从而制定出更加精准的生产计划和市场规划;经济普查,有利于摸清家底,了解二三产业发展的实际成就,有利于国家的科学决策。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活动很快过去了,但四经普的大幕刚刚拉开,与经普有关的故事,还在续写……(记者 时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