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机构   |   文件通知   |   领导讲话   |   普查动态   |   普查方案   |   普查宣传   |   数据处理   |   学习交流
   
  陆万明局长在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陆万明

2018年1018日·济南)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是通报我省经济普查前期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省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省委宣传部对这次会议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李昌副部长今天亲临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李部长的讲话精神,掀起全省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热潮。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点意见。

一、前期开展的主要工作

为全面做好我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省政府下发《关于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的通知》(鲁政字〔2018〕97号),各级经济普查机构按照通知精神,精心组织,科学施策,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夯实政府主体责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四次经济普查,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对此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刘家义书记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协调一致、齐心协力抓好经济普查工作。龚正省长要求各级各部门抓好普查任务的贯彻落实,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王书坚副省长多次听取经济普查工作汇报,对普查重点问题、重点环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5月18日,出席全省经济普查电视会议,对全省普查工作作了全面动员部署;7月4日,听取经济普查综合试点专题汇报,要求抓紧召开各市分管市长工作会议8月2日,在全省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议上,要求各级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县乡两级顶格配置普查组织领导机构,县一级由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乡镇一级实行党政一把手双组长制。全绝大多数市政府将第四次经济普查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和督办事项,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普查进展,多次就普查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有力推动了本地区经济普查工作的开展。

(二)着力抓好“五落实”。机构、人员、经费、专用设备、交通等“五落实”是普查顺利开展的基础保障。省政府成立了由王书坚副省长任组长的普查领导小组,普查办公室由省委宣传部、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等38个部门组成。为保障基层普查经费落实,省统计局与省财政厅联合发文,明确普查所需PAD购置经费按省、市、县1:1:1比例分担;提高省级财政对财政困难县经费补贴标准,由过去每县10万元提高至30万元;首次明确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以下简称“两员”)报酬问题,提出“两员”报酬由市级及以下财政共同负担,市级财政分担比例不得低于30%。为确保各级“五落实”到位,王书坚副省长签发“五落实”督查通知,由省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8个督查组,自7月底至8月上旬,赴各市对各级“五落实”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督查结果表明,全省各市及绝大部分县、乡三级普查机构已经组建完成,均选配了高素质的普查工作人员,办公条件落实较好,办公自动化设备规格较高,交通基本得到保障。各级财政统筹谋划,认真落实普查经费,超半数市经费较“三经普”增长超过50%以上,部分市对“两员”补贴做出明确规定,激发了“两员”工作积极性。

(三)科学谋划普查业务。认真组织级普查综合试点。5月中旬在德州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省综合试点,通过试点,达到了发现问题、改进方法、积累经验、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二是严格业务培训。8月8日至16日,对全省市县两级400余名业务骨干进行了普查业务大培训,跨级培训减少了中间环节,保证了培训质量。三是全面开展单位清查9月中旬,普查进入单位清查阶段,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各“查全单位、查实人数、查准单位类型”为主要目标,按照“统一组织、部门参与、专业联动、重点推进”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普查小区划分及绘图、部门资料收集整、编制清查底册等前期准备工作建立了业务咨询首问负责制、清查阶段逐级调度制度、统一问题答疑机制、普查编码工作制度等4项保障机制,严格做6个坚持,即坚持“地毯式”清查全覆盖、坚持底册单位全核查、坚持部门协作全参与、坚持查疑补漏全过程、坚持重点领域全聚焦、坚持工作质量全提升,确保单位界定准确无误、单位个数不重不漏。前,全省单位清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预计本月月底前全面完成。

(四)做实做细部门分工。省经普办积极与工商、税务等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共商普查协作事宜;牵头召开教育、卫计、地税等32个省直部门单位参加的座谈会,就解决全省普查单位底册整理方法、做好部门资料共享服务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深入卫计、教育等部门就系统内部业务监管、行政许可、日常统计等进行调研并观摩管理平台;主动与省委宣传部对接,座谈交流全省经济普查宣传规划;召开全省经济普查办公室38个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对单位清查、宣传动员等重要环节的职责再落实、措施再细化。各市认真落实部门普查工作责任,制定联系人制度,召开部门联席会议,部门参与经济普查的工作力度得有效强化。

(五)认真组织宣传动员。省经普办与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通知,督促各级宣传部门和有关单位加强对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协调和指导,确保普查宣传有声有色,落到实处。根据普查各阶段工作安排,印发《山东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工作计划》,明确宣传重点、主要内容及方式方法。与大众日报社、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等省级主要新闻媒体签署宣传协议,投入200万元在报刊、广播、电视及网络等媒体分不同阶段安排宣传活动。目前,已在大众日报社、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大众网、齐鲁网等新闻媒体多次专题宣传报道经济普查工作。在山东卫视公共频道、大众日报、山东统计网站开展百日倒计时活动。印制经济普查宣传画24万张。结合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开展了以 “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的经济普查宣传活动。通过移动、联通、电信向全省手机用户推送经济普查宣传内容,达到全覆盖、无死角的效果。积极参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标语和口号征集活动,汇总梳理精选370条报送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潍坊报送“撸起袖子加油干,搞好经普促发展”获全国优秀作品奖。开通专题网站,及时加载报道省及各地经济普查工作动态,宣传交流工作经验。淄博立足“政务督查”“政务头条”等官方微信平台,针对“大众网”“鲁中网”等新媒体受众特点进行精准宣传。泰安拍摄普查员入户宣传指导片,强化对“两员”的业务指导宣传。威海确立以传统宣传方式为基础,以现场活动和新媒体宣传为补充的宣传模式,自主设计《一张图读懂经济普查》、1分钟宣传动画短片,为普查造势。

二、前期工作发现的问题

全省经济普查前期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结合综合试点、“五落实”督查及单位清查,我们深切感受到仍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

(一)工作部署力度不够。有些地方对经济普查重视程度不够,对普查任务的艰巨性认识不足,分析把握不准,行动比较缓慢,工作总体推进不力。如:在领导机构组建的时间上,按照王书坚副省长的要求,市级应在5月底前、县级应在6月底前完成。但全省17市仅有4个市在规定时间内成立普查机构,有9个市在6月份成立,3个市在7月份才完成组建。受市级影响,全省只有不到1/4的县()在规定时间内成立机构;在部署单位清查工作方面,有的市按照省经普办的统一部署迅速展开工作,有的市行动迟缓至今入户登记率不高的市宣传工作已经掀起高潮,有声有色,有的市还没有进入实质性操作层面。

(二)部门配合程度不够。“五落实”督查中,只有不到半数市协调了编办、工商、税务、教育等部门共同参与督查汇报,共同交流普查工作中的问题,多数市没有形成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参与、各负其责、携手共担的普查工作局面。在单位清查前期资料收集整理过程中,有些市部门间协调互动不够、职责不清,不利于后期普查数据比对、分析、评估等工作。

(三)获取数据难度增大。普查试点及单位清查中发现四方面问题影响普查数据质量一是普查对象配合程度低。与前三次经济普查相比,普查对象的抵触情绪比较普遍,相当一部分普查对象以老板不在、会计不在、情况不熟等种种借口,不配合普查工作;是单位清查找全难度大。工商、民政、税务等部门登记管理的单位找不全、找不清等问题突出,一些中小微企业经营周期短、流动性大,有些企业关闭停产后不注销,查全难度大,有的企业注册地与经营地分离,特别是登记在居民楼内的企业,经营场所多数在异地,因环保督查、化工转型等导致关停、整改、搬迁的企业比重大,查准单位实情难度大;是填报真实数据意愿低。多数企业存有顾虑,怕露富、怕交税,不如实填报或尽可能瞒报,难以进行核实并填报普查表;是获取准确数据困难多。多数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没有财务账目,再加上普查对象经营行业千差万别,经营业绩差距较大,普查人员难以判断调查对象经济指标的准确性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普查宣传力度不够。这些问题如果不能较好解决,将难以获得高质量的普查数据,我们前期所做的工作将功亏一篑。如何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普查的重视程度,提高他们支持配合普查工作的热情;如何消除和化解普查对象的疑虑与困惑,确保能够如实申报普查资料;如何提高普查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最大程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普查宣传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下一步普查宣传工作的着力点。

三、扎实有效做好普查宣传工作

现在距离经济普查标准点仅70余,时间相当紧迫,普查各项任务接踵而至,非常繁重。普查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万金油、粘合剂作用,有效化解“门难进、脸难看、表难填、数难实”的普查难点,为营造良好普查氛围提供切实保障。

(一)聚焦党政部门,突出导向宣传。经济普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政策性很强,需要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各级普查机构在宣传工作中,要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各方参与”的实施原则,认真落实普查宣传各环节的任务与责任。要建立部门间协作联机制,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参与意识,把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地动员、组织起来,全力支持、配合经济普查各项工作。要建立普查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做到普查宣传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做,为普查的顺利实施起到良好的桥梁钮带作用。

(二)聚焦不同阶段,突出实效宣传。第四次经济普查分为普查前期准备、现场登记及数据处理汇总、数据发布与开发应用三个阶段。宣传动员工作要紧紧围绕普查各阶段工作的内容与重点,把握各个阶段的不同特点,采用相应宣传方式,确保宣传动员工作把准脉搏,取得实效。当前我省经济普查正处于普查前期准备阶段的关键期,单位清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从现在起至2018年12月底,要大力宣传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普查工作人员与普查对象需要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推动企业建立健全业务、会计、统计核算和统计台账等基础工作和资料,增强对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视,为查清单位营造支持配合的良好氛围。12月份,省经普办将组织各地开展经济普查宣传月活动,为普查正式登记打下坚实舆论基础。在明年现场登记及数据处理汇总阶段,要大力宣传报道普查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工作经验及社会各界通力配合的正面事例,曝光不配合普查或者提供虚假数据的典型案例。普查数据发布及开发应用阶段,各级要对普查公报发布、数据解读等进行专题宣传,展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取得的新进展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新面貌等,充分宣传好经济普查取得的成果。

(三)聚焦不同对象,突出依法宣传。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在宣传中要牢牢把握这一主线思维,广泛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确保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普查工作者和普查对象树立依法普查意识。要引导各级政府领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保证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要做好对商业综合体、楼宇经济、沿街商铺、综合市场等特定群体的精准宣传,引导普查对象履行普查义务,支持配合普查工作,如实申报普查资料。要教育引导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对普查过程中所取得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消除普查对象思想顾虑。要对普查工作中查实的违法违纪行为,及时曝光,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引导一方的震慑作用,形成全社会依法普查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这次经济普查工作是全省各级各部门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是经济普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希望各级普查机构和宣传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宣传效果,为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作出应有贡献,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