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机构   |   文件通知   |   领导讲话   |   普查动态   |   普查方案   |   普查宣传   |   数据处理   |   学习交流
   
  李昌文部长在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昌文

2018年10月18日·济南)

同志们:

经济普查是由政府主导的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具有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时间跨度长等特点。82日,王书坚副省长在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上,对普查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把握重点、群策群力,全面做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四次经济普查,是对我省经济发展状况的全面“体检”,是在我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型升级进入新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背景下开展的一项重大省情省力普查。要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离不开广泛、深入、细致的宣传动员,离不开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普查宣传工作是否有效到位,直接关系到第四次经济普查能否顺利开展和最终的普查数据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讲,宣传工作对经济普查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1.做好宣传工作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的需要。初步测算,这次普查将对全省近1200万个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有证个体经营户和无证个体户进行普查,参与普查人员16万多名,任务繁重,难度很大。要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必须做好普查宣传工作,把全社会力量广泛地动员、组织起来,引导各界积极参与并支持经济普查。

2.做好宣传工作是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需要。普查宣传本身也是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工作是扩大普查知晓度,确保普查顺利开展的基础保障;是宣传普查知识、消除调查对象顾虑、排解调查对象疑问的关键性工作;是增强“依法普查、如实申报”法制观念的重要举措。只有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才能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3.做好宣传工作是保证普查数据质量的需要。取得真实可靠、准确完整的普查数据,是经济普查的最终目标。当前,我省经济普查面临较多困难:一是普查对象配合程度低,门难进、脸难看、表难填现象普遍存在;二是查清单位困难多,普查对象数量众多、变动频繁、异地经营、流动经营等情况普遍存在;三是如实填报数据意愿低,怕露富、怕交税等顾虑情绪普遍存在。只有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向普查对象讲清楚、说明白,争取支持,减少阻力,赢得配合,才能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做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责无旁贷的任务,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充分认清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高度重视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把做好经济普查宣传动员作为今明两年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确保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目标,切实保证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与前三次经济普查相比,这次普查对象更多、调查内容更全、登记要求更高、查准难度更大,这对做好普查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推动各级领导机关、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经济普查工作,做到普查宣传全覆盖,让经济普查家喻户晓。

一要使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认识经济普查的重要性。通过宣传,使各级主要领导认识到,这次普查是对我省五年来改革开放成效、经济发展成就的一次总盘点,是加快经济转型变革、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维护山东经济发展大局的高度宣传普查,增强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普查工作的支持力度。要让领导认识到我省经济普查面临的严峻形势、考验和风险,从而帮助协调解决普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把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各项工作抓细抓实。

二要使各部门充分认识经济普查数据的重要作用。通过宣传,使各部门认识到经济普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各有关部门的参与支持,也对各部门工作有重要参考作用。使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充分了解普查数据对区域宏观调控、推动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实力、提高部门行政管理水平的重要作用,按照各自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与各级普查机构一起,共同做好普查工作。

三要使经济普查机构和人员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宣传,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切实保证普查机构和人员依法行使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教育广大普查人员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依法开展普查,坚决反对和抵制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行为,严格保守国家秘密和被调查单位的商业秘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四要使普查对象消除顾虑按时如实申报普查数据。通过宣传,要向普查对象讲清楚经济普查的主要指标、基本流程和重点要求,引导每个普查对象按时、如实申报普查数据,杜绝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积极履行填报普查资料的法定义务;要向普查对象说明白,不履行义务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从而提高普查对象支持配合普查、依法提供数据的自觉性。

三、加强领导,圆满完成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各项任务

各级党委宣传部门是宣传工作的主管部门,做好普查宣传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各级党委宣传部和新闻媒体要按照省委宣传部、省经济普查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广泛深入开展经济普查宣传动员,切实做好普查宣传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宣传工作,由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和省委宣传部统一领导,省经济普查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协调和指导,联合当地普查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宣传计划,组织和督促各类新闻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大强度的深入宣传,确保普查各阶段宣传有声有色有效,任务落到实处。

2.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宣传部门是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动员的重要组织者,新闻媒体是宣传动员的主力军。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各级各类媒体,要明确主管领导抓好普查宣传工作;要明确专人负责,安排固定人员跟踪报道。要建立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宣传联动机制,把握普查节点,抓住宣传重点,形成宣传合力。各部门作为经济普查办公室成员单位,要勇于承担责任,充分发挥本部门、本系统优势,依托部门渠道和资源,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经济普查,为经济普查摇旗造势、加油助力。

3.密切协作配合。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协作与沟通,主动配合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共商经济普查宣传方案,制定普查宣传具体措施,力求宣传工作出彩有效。要充分调动乡(镇、街办)、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和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等力量进行宣传,动员各行各业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因地制宜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精准宣传,特别是对商业综合体、楼宇经济、沿街商铺、综合市场等群体,要精准施策、重点宣传,消除普查对象疑虑,彻底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表难填、数难实等问题,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4.丰富宣传手段。经济普查的社会宣传动员重在广泛深入,贵在形式多样、贴近群众。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要结合普查工作实际,列出专题、开辟专栏,制作播出公益广告,大力宣传开展经济普查的意义、要求和相关规定,宣传各级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各级政府和基层单位要通过户外广告牌、宣传画、标语、宣传车、广场广播等形式,深入企业、社区、机关、学校进行宣传,扩大普查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同志们,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完成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任务,是对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工作作风、工作能力的一次大检验。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加强组织、周密部署、密切配合、上下联动,扎实有效地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为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