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查机构   |   文件通知   |   领导讲话   |   普查动态   |   普查方案   |   普查宣传   |   数据处理   |   学习交流
   
  霍媛媛同志在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年79日,市政府下发关于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的通知,组建了由石爱作市长任组长的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立了由41个部门参与的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经济普查和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普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今天,我们召开的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推进会议,也是四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目的是通报情况、明确任务、细化分工,推动四经普清查工作顺利进行。刚才,李兵局长汇报了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存在困难、问题和近期工作安排,讲的很好,我都赞成。下面,我就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尤其是近期单位清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单位清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的关键环节,也是一项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准确确定普查对象、规范界定各类普查报表实施范围、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所在。因此,做好四经普单位清查工作十分重要。

(一)单位清查是正式实施普查登记的核心环节。做好单位清查工作,既是摸清搞准普查数据的源头载体,又是提高普查数据质量的关键环节,更是实现普查目标、决定普查成败的关键所在。单位清查工作做得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四经普的工作质量。从目前清查情况看,自2013年第三次经济普查以来,全市市场主体呈现快速增长、形态多样的态势,但市场主体发展速度总体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截止11月3日16时,2018年全市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数量比2013年增长78.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19%4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6位。个体经营户增长10.8%,低于全省平均增长(18.9%8.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这样的结果显示我市与其他市的发展差距,迫切需要大家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抓住清查最后几天的窗口期,积极开展查遗补漏,全面反映各级近几年发展成绩。

(二)单位清查工作是推进GDP核算改革的现实需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将以四经普为契机,从2019年开始正式实施。如果说经济普查是一次大考,那么单位清查工作就是一次摸底考试。第四次经济普查为了更好地反映五年来的经济发展情况,对部分行业、主要是服务业的一些门类进行了细化,这次摸底考试将对各区(市)的GDP总量和结构的变动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时摸清清查情况表中的各项属性指标,编好经济活动代码、行业代码,有利于更好地完善“四新”经济、九强产业统计和派生产业的核算。

(三)单位清查是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从前几次普查的经验教训看,行业编码不准和财务数据失真的问题十分突出,对GDP核算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影响巨大,服务业已成为枣庄经济发展最大的短板。从比重看,由于基数的影响,尽管最近几年全市服务业发展较快,但三产比重比全省平均水平低6.6个百分点、比全国低10.2个百分点。因此,在单位清查时我们要对行业编码高度重视,在普查登记时要对财务指标填报进一步规范。

总之,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对国情国力的综合摸底,必须从政治站位和全市大局看待这次普查,紧绷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党性觉悟这根弦,扎实做好普查各项阶段性工作,让数据支撑起全市、支撑起全省经济总量。

二、突出问题和目标导向,全力提升普查数据质量

当前,“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日益成为国家治理的主要方式,“基于统计的管理”正在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渗透,无论是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还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调整;无论是事关区域发展、产业发展的科学决策,还是教育、卫生、扶贫等社会民生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都需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作为参考依据。在这次普查过程中,必须处理好以下五个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好依法统计与科学统计的关系。坚持依法统计,坚守“实事求是,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的职业操守,守住统计质量“底线”。既要深刻认识到,弄虚作假、虚报编造不讲政治、触犯红线的行为,应当坚决杜绝;也要认识到少报漏报特别是由于工作不到位产生统全、统不准的问题,同样是不讲政治、不负责任的行为。各部门必须全力配合共同做好单位清查的查疑补漏、专业评审、部门评估等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单位清查数据的真实性

二是正确处理好贯彻落实中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精神与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关系。刘家义书记指出,“数字体现的是方针,反映的是政策,承载的是责任,影响的是决策,经济数据背后是政治。”这次经济普查是在我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要求下,开展的重大统计调查,必须自始至终将深化统计改革、提高数据质量贯穿于经济普查的全过程。

三是正确处理好提高清查数据质量与外部环境变化的关系。我国经济社会现象呈现出规模巨大、形态复杂、变动频繁的特点,经济主体数量庞大且在不断增加,经济活动和经济结构呈现出高度的复杂性和多变性,新的经济形式和经济活动形态层出不穷,要积极利用大数据、统计云等手段,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四是正确处理好单位清查数据结果与部门行政记录的关系。要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引导单位清查工作,按照“三个不能少”(正常纳税单位不能少、工商年报单位不能少、编办单位不能少)、“三个不轻易放过”(国家收集的部门名录不轻易放过、年内注吊销的单位不轻易放过、年内新增的税务异常名录不轻易放过)的原则,查清、查实、查全各类普查对象。

五是正确处理好尊重客观事实与开展审核评估的关系。要确保单位清查数据的真实可靠,离不开严谨的数据审核和科学的评估分析。既要加强对总量的审核评估,也要加强对结构的审核评估;既要加强对业的审核评估,也要加强对行业的审核评估。统计、编制、工商民政、税务等部门要共同开展清查数据质量评估,比对分析清查数据与部门资料的差异情况,剖析差异原因,找出问题症结。要将清查数据与三经普数据、常规统计调查数据、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等进行比对分析,分析评估清查数据质量的可靠度

三、切实加强单位清查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普查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决战意识和攻坚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以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态度,坚决打好打赢经济普查这一关键战役。

(一)强化政府主导。单位清查工作涉及的环节最多,要求最高。各级普查机构要高度重视单位清查工作,周密部署,合理安排好清查各个环节的工作。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会同同级编制、民政、税务、市场监管、司法行政、宗教等具有单位设立审批、登记职能的部门,以及教育、文化、卫生、邮政、交通、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开展单位清查工作,共同核查单位、评估清查结果。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以及王书坚常务副省长的讲话精神,切实把单位清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二)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利用好清查最后阶段,派专人介入单位清查进行攻坚,对所在部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的清查、认定、审核要负责。要落实部门分工的具体职责,在普查期间建立良好的部门联动机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参与清查入户、核实和认定工作。对清查中未找到的单位,各级普查办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查遗补漏工作。清查结束后,要协调相关部门对清查结果进行评估、审核、认可。

(三)强化制度建设。在单位清查期间,各级普查机构必须建立项工作制度:一是日报送制度。11月2日-10日每天下午4点前,市普查办要报送单位清查工作进度情况,市政府及时通报到区(市)委政府。二是日例会制度。普查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要每天碰头,对当天工作进行总结,及时交流普查工作基本做法。三是联系点制度。各级普查机构在单位清查阶段,各级普查领导小组负责人要经常深入第一线检查指导单位清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清查工作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同时,要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清查工作数据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专业主管领导是数据质量的直接责任人,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还要强调一下农业统计工作,农村经济也是枣庄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与构成。这次四经普主要普查二、三产结构、规模和水平,但也不能忽视我市乡村振兴中的各项投入投资产出、农民农村的增产增收多项数据统计,及时全面准确反映我市一、二、三次产业的指标数据和发展情况,为各级党政和社会提供科学准确全面的统计保障与服务。

同志们,当前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已进入关键阶段和攻坚期,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真实普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调,夯实工作责任,狠抓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单位清查工作,全力完成好各项普查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